关于面向对象设计的一些想法

yaozha 2011-12-02 12:42:31
说实话,就是面向对象设计的一些原则方法,我觉得就是一只狗都能明白的道理。单一职责、开闭原则、里斯替换、依赖倒置、对接口编程不对具体编程、多用组合少用继承,寻找对象要看对象的职责,就这些东西有什么难的呢?字是方方正正的汉字,随便一个人一看就明白什么意思,可是在做项目的时候,为什么还那么痛苦?我真的不明白

...全文
101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妙指 2011-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面向对象的技术,在我看来,它经历了第一代和第二代.
第一代,就是一个类封装所有的相似业务功能,基本上,很少的几个类都能完成一个模块;
第二代是从第一代的不足中改进来的,原因在于,采用一个类完整的封装一个模块后,很难灵活的表达业务模型,许多类的功能需要反复交叉,重复.基于这个原理,于是出现了针对于业务模型表达的设计模式的出现.也就出现你说的所谓的"单一职责、开闭原则、里斯替换、依赖倒置、对接口编程不对具体编程、多用组合少用继承,寻找对象要看对象的职责".
以前.当用程序来决定业务方向,慢慢变得不适应后,显然,对业务层进行架构,所有的类都设计来更适合业务的展现变得异常重要.为了更好的让程序能适应业务,你会发现,按以上原则拆解类会非常关键.
如果你不了解软件架构以及架构中所用的设计模式,那么从程序员的角度,你无法了解它的重要性.当有一天,你发现系统是用图形画出来的,那么你的水平至少在中国可以处于前列.
福惜 2011-1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则执行。
找到方法学习才行。
qiume 2011-1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002年初开始接触项目,2005年知道什么是面向对象,2008年开始写自己的第一框架,到现在以上道理基本明白,不会刻意的去想设计原则,差不多都遵循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些东西3年入门,5年也许能明白一些。
黄亮 2011-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原则,更少的代码,更少的依赖,更易懂的代码,写出更好的功能。
yaozha 2011-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句话说的简单了,这个道理都懂,可是关键是怎么做到这点呢

13,1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分析与设计
社区管理员
  • 分析与设计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