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手机普及需破技术与标准瓶颈

laxila 2011-12-22 11:35:08
加精
智能手机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不仅手机的外观变化层出不穷,手机性能方面的换代升级也在飞速进行。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Analytics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市场到2013年将拥有超过10亿部支持HTML5技术的手机。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仅为3.36亿部。HTML5将来有望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主流,成为引导创新的主旋律。

HTML5手机有望达10亿部

近日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一份报告指出,HTML5技术将在未来广泛流行,全面支持HTML5的手机在2013年有望达到10亿部。这个数字反映了HTML5的快速发展,因为在2011年,HTML5手机只有3.36亿部,从2010年来看全球支持HTML5技术的手机仅为1.09亿部,也就是说HTML5手机正在以成倍的速度疯长。这份报告还显示,全球支持HTML5技术的手机的增长主要是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而英特尔, 三星以及苹果、谷歌、微软(微博)等对HTML5技术的支持也是重要的推动力。

作为避免混淆,Strategy特别指明了本次所说的HTML5手机是指全面支持HTML5各项功能的手机,目前流行的苹果iPhone4S就是这样一款智能手机产品。

实际上,Strategy并不是唯一一家对HTML5移动设备出现爆发式增长作出预测的机构。此前,ABIResearch也曾表示,预计到2016年,全球将拥有支持HTML5技术的移动设备至少21亿部。相信泰泽在这个过程中将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 并将不断发力。

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互联网中,HTML5的应用将实现井喷。观察人士断言,HTML5能够横跨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PC、电视,甚至汽车等多个领域,将来必然获得更广泛支持。

HTML5重塑移动互联网

HTML5之所以受到热捧,它本身确有过人之处,与以往的技术相比,HTML5的优点非常明显。HTML5技术的出现将宣告Flash的落幕。此前,用户在网页中要实现一个视频功能,必须在本地安装Flash插件。而HTML5里面的Video技术,则能让视频网站不再需要依赖插件的安装,就可以实现视频播放。

对于HTML5打破平台壁垒在未来产生的变化,W3CHTML5中文组主席、Opera欧朋产品市场总监谢子斌指出,“原来,视频网站能在多少个手机上运行,取决于手机到底有没有Flash插件。可能两三年之后,这个影响因素就变成手机浏览器是否支持HTML5了”。

HTML5所带来的改变不仅表现在视频上,还表现在地理定位功能、支持动态生成图像等方面。有了HTML5,定位服务将不再是客户端app的特有属性,这一特性也将让手机网页用户的分享变得更加轻松和清晰。通过向浏览器请求,用户即可通过获取GPS、WiFi热点等方式定位当前地理位置。过去,网页中显示的图像来自于直接下载的GIF或JPG图像,而在HTML5中,图像可能并不是直接来自图像文件,而是由某个Canvas(画布)对象临时生成的。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大量的非常好的图形库,这些图形库的存在使得动态生成图像更加容易。


总之,HTML5具有其它技术所不具备的新鲜特性:利于搜索引擎索引整理的nav与footer标签、用于绘画的canvas元素和用于媒介回放的video和audio元素,而HTML5的webSQL、本地存储和缓存清单等功能,实现了彻底离线操作网页应用程序带来可能。HTML5将改变互联网的方方面面,让移动互联网成为名副其实移动的互联网。

HTML5普及之路依旧漫漫

HTML5正在无限扩大浏览器的功能,让手机功能更加接近于电脑,甚至彻底变成电脑。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正向HTML5示好。除苹果、微软、黑莓(微博)之外,谷歌的Youtube已部分使用HTML5,Chrome浏览器宣布全面支持HTML5,Facebook则不遗余力地为HTML5进行着病毒式传播。

当前,HTML5的普及之路才刚刚开始,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之路依然漫长。

首先,HTML5相关的标准还不够完善。2007年,HTML5开始向W3C标准进军,HTML5的使命是实现富Web应用的本地化,脱离浏览器插件的羁绊。自W3C于2008年1月推出HTML5的第一份草案后,至今HTML5的标准还没正式出台。W3C联盟表示,HTML5的官方标准要到2014年才有定论,而HTML5标准的全部实现也许要到2022年以后。

其次,HTML5技术的发展尚不成熟。人们对HTML5的准备明显不足,技术精英们甚至还没来得及为HTML5制定出一个统一的硬件接口程序。Strategy的分析师托马斯·康(ThomasKang)补充指出,与目前在Android或iOS上看到的本地应用程序相比,HTML5的技术暂时还不算成熟,其提供的API接口以及功能设定还十分有限。而苹果、谷歌和微软都各自为政,这毫无疑问将大大减缓人们对HTML5的采用速度。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毫无疑问,HTML5在快速成长,HTML5技术的爆发指日可待。

我们也在此等待更多泰泽的好消息, 举起智能手机应用HTML5跨平台的大旗。




文章转自: 通信产业报



...全文
1566 6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eosDing 201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键要统一啊 ~~~~~
lfl_2013 2012-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ttrib -r -s -h "D:\Program Files\Material Check SERVER\Update" /s /d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ML5各家支持的还都不一样
lfl_2013 2011-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hi.csdn.net/attachment/201112/27/2447_1324996862CluB.gif
chunweiQ 2011-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全看微软的态度了,半壁江山
zhangmeeno 2011-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9 楼 xiven 的回复:]

滴滴答答得到的
[/Quote]

都一抖 分到手
Xiehh11 2011-1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写得不错,支持下
happpyx 2011-1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期待ie6的灭亡!
wesweeky 2011-1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信产业报
wesweeky 2011-1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信产业报
sheep2012 2011-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heep进入狼区
creatree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时候,事情发展得快到无法想像
weagle2010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ml5 前景光明,是应该早早熟悉一下了……
半人半仙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ml5 前景光明啊!
YnSky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好html5
gynice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心觉得楼主写得不错,html5是发展趋势啊~~
c498506029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写得不错哦,顶起
xinfengj6 2011-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看看 再说一下啊
badboys0 2011-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不错,支持一下
zxczxc2210 2011-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ML5 赞一个
加载更多回复(15)

1,55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主要讨论与英特尔开源软件相关的技术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开源软件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