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小问程序的前途在何方?

Flavoring 2012-01-14 11:46:06
最近看了一篇发自己天涯论坛的文章,其名为:“『程序员』[程序人生]中国大量程序员都是孔乙己,悲催可笑的心态”

看到这篇文章后,让作为晚辈的我们看了有点心酸,也有点想不满,更多的是让我们有了一些醒悟。

正如该篇文章所描述的,现实中,这种观点好像还真是这样,可是作为晚辈的我来说,想讲一句话:“朋友,你想当程序员的目是为了什么?”

是的,我们是应该去反思了,程序员们应该去反思,项目经理们应该去反思,作为老板和构架师们更应该去反思,纵看电脑的十年发展,作为程序员的我们,作为项目经理的我们,作为老板和构架师的我们,做了什么?总结出了什么?

十年如一日,时间过得很快,短短的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内,电脑的普及以极快的速度发展着,面对这样的一个优势,作为程序员的我们,作为项目经理的我们,作为老板和构架师的我们,做了什么?按正常的发展来讲,我们应该是如鱼得水,得到了很大的优势,我们的前途有很大的提高,生活条件应该会更好,软件质量会更好,会有很大的开阔面,可现实是怎么发展的,我们的处境为什么越来越艰难?

很多人会说,这就是现实,现在的程序员不好当了,这个软件业的路是越走越艰难了,不但挣不到钱,还越来越辛苦,即使挣一点小钱,也是自己的辛苦钱,劳苦钱。

当我们对我们的生活,对软件业产生质疑的时候,那就是我们应该去反思的时候了,应该去醒悟了,在这么一个大好的势态下,我们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为什么会越走越艰难,其实问题很简单,我们程序员,软件业的各位人士,你们在自己给自己堆积一个没有后路的悬崖,很多人在看到这里的时候,也许会有所醒悟,但更多的人可能是迷惑了。

这样的两个不同的心理是怎么形成的,问题也很简单,在软件管理层的人是酷悟了些,在下面敲代码的程序员们却是糊涂的,我们做的项目越来越多,项目周期越来越少,钱的量也越来越便宜;在2000年-20005年的时候,可能一个纯的HTML的静态页面的网站就是上万元,可是现在一个动态的网站,价格却上不了5000元了;我们应该反思了,我们把每一个程序当成什么做了?每一个程序的质量放在了什么位置?每一个程序是不是都有共有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品)?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中国的程序员们,软件的呁们,你们什么时候才知道醒悟呢?

作为程序员的我们,是不是忘记了自己选择这一行业的初衷呢?是不是应该寻找自己的初衷呢?是不是应该去继续和执行我们的初衷呢?

还记得在学校当助教的时候,问了我所在的班级一句话:“同学们,你们为什么选择学习计算软件系呀?” 有同学回答说:“我想成为像比尔盖茨这么伟大的人。” “我想成为李开复那样那样的人。”...... 最让我有感触的一个回答就是:“我想用自己的代码去实现别人工花很多天都不能完成工作;我想用自己的代码写成的程序去解决他们管理上的困惑;我想写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游戏,让外国人痴迷于具有我们中国特色的游戏...”

是的,我们选择这一行业的理由是多种多样的,其它目的也是让人振奋的,但是真正执行起来的结果却是让人不敢恭维的,计算机业是一个新型行业,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们在这么样的一个大好的趋势下,我们应该去把以前的坏毛病改一下,不要去用低廉的价格接一个项目,用极短的时候去接一个项目,这样不但是在为自己堆积一个没有后路的悬崖,而是在断送自己在软件业的前途;为什么现在的软件业会有几个很了不起的巨头,因为他们一定在这样做,不但为自己的产品负责,而且还为自己的员工负责,所以他们能走到一个行业的巅峰。

外国人对中国的程序员有极高的评价,但为什么不认同呢,这很简单,中国的程序员们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忘本,当然,这不是说绝对的,而是有一定的针对性,我们不能消极的去面对自己的程序员的人生,我们应该去反思,然后去觉悟,然后对自己写的每一行代码负责,每一个程序程序负责,每一个项目负责(即使是一次性的项目,也要把项目做好),我们不能消极,去把我们学习程序的初衷实现.....

在我们程序员的生活之余,应该去多充实自己,程序的一生都是在学习的,在学习中巩固、总结、醒悟、知新,有人会问,那要学习到什么程度,给你的答案有一句话可以总结:“在模仿中学习,在学习中达到原创,在原创中达到创新,在创新中达到前沿。”

如果中国的每一个程序员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的软件独领风骚的日子到了,中国的操作系统也出来了,中国多文化的原因语言也同来了(目前有易语言打头阵),一切的一切将会逐渐实现。

晚辈敢在这里扬言:“世界的未来在电脑,电脑的未来在中国!”
...全文
160 1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学那些流氓软件专门去劫持别人的正规软件、把法院的处罚当作一个小孩子的行为。

只要这个基本道德还遵守,即使你像微软一样被人骂说模仿别人,遭人嫉妒,那又何妨。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好不要学那些流氓软件专门去劫持别人的正规软件。

即使你像微软一样没人骂说模仿别人,遭人嫉妒,那又何妨。
hongcha99 2012-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坚持坚持在坚持吧
Java全栈路线 2012-0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10 楼 ohkuy 的回复:]
世界的未来在电脑,电脑的未来在中国!
[/Quote]
嗯,中国出了个腾讯,还出了个360...
zjuwangchao 2012-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强者恒强,关键在于自己。
水猿兵团五哥 2012-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天回帖即可获得10分可用分!
ohkuy 2012-0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世界的未来在电脑,电脑的未来在中国!
ssq4706 2012-0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想多了,洗洗干活吧
Flavoring 2012-0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做麻木的人了,奋斗吧
EnForGrass 201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ave you fun!
软发001 201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强大自己
wiki14 201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目的?To fun.
暖枫无敌 201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iangshun 201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蛋疼的问题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ua2c 201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少看盒饭贴

7,7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