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Set的排序问题

结贴是美德 2012-01-25 09:28:24
为何称实现Comparable接口这种方式为自然排序?为何Comparator为定制排序?我让元素都实现Comparable接口就不算定制的了? 求解,这两种排序逻辑的实现位置不同,这在选择上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么?
...全文
23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结贴是美德 2012-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明白了!!说的很好哈 谢谢这位大哥~~祝节日快乐,接分
爱摸鱼de老邪 2012-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comparable是通用的接口,用户可以实现它来完成自己特定的比较,而comparator可以看成一种算法的实现,在需要容器集合 collection需要比较功能的时候,来指定这个比较器,这可以看出一种设计模式(策略模式Strategy),将算法和数据分离,就像C++ STL中的函数对象一样。
2.前者应该比较固定,和一个具体类相绑定,而后者比较灵活,它可以被用于各个需要比较功能的类使用。可以说前者属于“静态绑定”,而后者可以“动态绑定”。
3.一个类实现了Camparable接口表明这个类的对象之间是可以相互比较的。如果用数学语言描述的话就是这个类的对象组成的集合中存在一个全序。这样,这个类对象组成的集合就可以使用Sort方法排序了。
4.而Comparator的作用有两个:
 a,如果类的设计师没有考虑到Compare的问题而没有实现Comparable接口,可以通过Comparator来实现比较算法进行排序
 b,可以更加灵活实现排序规则,为了使用不同的排序标准做准备,比如:升序、降序,或者将来想通过类的其他字段进行排序

62,61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2 Standard Edition
社区管理员
  • Java S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