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搭建数据仓库?

zdtwyjp 2012-02-02 10:14:47
我想学习BI相关的知识,最近在学习数据仓库,现在有这样的问题。
我看资料说,数据仓库设计大体步骤如下:
概念模型设计;
技术准备工作;
逻辑模型设计;
物理模型设计;
数据仓库生成;
数据仓库运行与维护。

现在有以下几个不理解的地方:
1、在进行概念模型设计、逻辑模型设计、物理模型设计时,大家都采用什么工具呀?

2、数据仓库生成这一步我也不是很明白。
我的理解是物理模型设计好后,通过工具如PowerDesiger生成相应的SQL脚本,然后再在数据库中执行SQL脚本,执行成功即我们的数据仓库创建好了,接下来就是数据加载。通过相应的ETL工具把数据加载到刚刚创建的库中。不知道这样理解正确与否?

3、我看资料说,数据仓库创建有这样一个过程:数据源->临时存储区->数据仓库
有一点我不明白的是 临时存储区 的结构,是和数据源一样呢,还是和数据仓库一样?

期待前辈们能分享分享你们宝贵的经验,小弟不胜感激!
...全文
2980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p520540 2013-1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谢谢分享
天善智能 2013-1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看点理论知识,理解下 钻取、旋转、切片、切块、事实表,维度表等概念,然后在拿PowerDesigner实战下。最后可以看下 《《数据仓库工具箱:维度建模的完全指南》》 这本书
金枝玉叶 2012-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仓库其实质和数据库一样,只是一个是事务性数据库,另一个是分析型数据库,你所提到的ETL是在建数据仓库前对来自各业务数据库中的数据抽取,转化与加载的过程,因为各个源数据库中的许多数据因为字段表示的不一样,或者有些字段需要重新生成,因此在进行ETL的过程中,需要运用SQL2005中BI工具中的SSIS对数据进行清洗,转化和加载,然后把处理后的数据导入数据仓库(这在数据库中创建,或者直接在SSIS环境中创建也可以),再通过SQL2005中的SSAS对数据进行分析,建立数据立方等等操作。建议你买本朱德利老师的数,名字叫《sqlserver2005数据挖掘与商业智能》,这本书对数据仓库的讲解很详细,而且上面带有实际操作例子,很适合初学者。
BigAzrael 2012-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找一本ralph kimball的《维度建模》看看,最好是看原版,中文的翻译不太好
zhdd19870319 2012-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样需要指导,谢谢各位
zhuxu1234 2012-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模工具基本用的是Erwin,powerdesigner
云道轩 2012-0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可以看一些比较新的资料,你看的恐怕是十年前的东西.新的会增加一些东西,比如,非物理存储数据仓库,采用内存计算,比如IBM InfoSphere datahouse 9.7.1/9.1的CUBING.
很多数据仓库产品自己带物理设计工具,有ETL工具

7,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数据库开发 数据仓库
社区管理员
  • 数据仓库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