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还是多进程?

quwei197874 2012-02-25 10:48:14
刚从windows转做linux,看unix环境高级编程,觉得linux下进程很好用,请问在linux下什么时候用进程,什么时候用线程,有没有明确的标准?
...全文
86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uwei197874 2012-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顶一下
面包大师 2012-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需要频繁创建销毁的优先用线程
原因请看上面的对比。
这种原则最常见的应用就是Web服务器了,来一个连接建立一个线程,断了就销毁线程,要是用进程,创建和销毁的代价是很难承受的
2)需要进行大量计算的优先使用线程
所谓大量计算,当然就是要耗费很多CPU,切换频繁了,这种情况下线程是最合适的。
这种原则最常见的是图像处理、算法处理。
3)强相关的处理用线程,弱相关的处理用进程
什么叫强相关、弱相关?理论上很难定义,给个简单的例子就明白了。
一般的Server需要完成如下任务:消息收发、消息处理。“消息收发”和“消息处理”就是弱相关的任务,而“消息处理”里面可能又分为“消息解码”、“业务处理”,这两个任务相对来说相关性就要强多了。因此“消息收发”和“消息处理”可以分进程设计,“消息解码”、“业务处理”可以分线程设计。
当然这种划分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4)可能要扩展到多机分布的用进程,多核分布的用线程
原因请看上面对比。
5)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用你最熟悉、最拿手的方式
至于“数据共享、同步”、“编程、调试”、“可靠性”这几个维度的所谓的“复杂、简单”应该怎么取舍,我只能说:没有明确的选择方法。但我可以告诉你一个选择原则:如果多进程和多线程都能够满足要求,那么选择你最熟悉、最拿手的那个。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我给了这么多的选择原则,但实际应用中基本上都是“进程+线程”的结合方式,千万不要真的陷入一种非此即彼的误区。
pathuang68 2012-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进程是线程的容器,即一个进程中至少有一个线程(通常称为主线程)
2. 进程中的各线程共享heap,但每个线程有自己的stack

如果要在同一个进程中,且在同一时间要做两件或以上不同的事情,就可以考虑使用线程。线程之于进程,有如进程之于操作系统。
seucs 2012-0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明确的标准,linux中的线程是light process(轻进程),其实它的线程也是用的进程实现的,只是这些线程共享同一个进程的地址空间。
在linux中如果要共享变量的话用线程方便(当然,也可以多进程共享内存的方式,但是需要的知识就复杂了点)。如果只是单纯的一个进程的输出作为另一个进程的输入的话,用进程方便,因为编程简单

24,85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工具平台和程序库
社区管理员
  • 工具平台和程序库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