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MFC中建立三维坐标系

雨山梓 2012-03-03 04:26:37
我最近接到任务要在MFC文档里面先建立好三维坐标系,x,y,z,然后在第一象限内画立体图,并填充颜色,要求可见的每个面颜色不同。以前只做过二维的,现在没有思路,跪求哪位给点具体解决办法。另外,OpenGL我还没有入门,如果需要这个,请指明我具体要学其中的哪一部分。非常感谢、。
...全文
437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henmeng19850123 2012-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三围图像需要动吗?
老毕 2012-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人认为,你需要先学会如何把三维坐标投影为二维坐标,这只需要一点数学知识。
在DXF文件,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得到模型上各个点的坐标,并且用这些点连成许多个三用形,构成面,进而绘制出整个模型。在DXF文件的结构,我们已经看到,DXF文件先叙述实体上各个点的坐标,然后叙述实体上有多少个面,每个面由哪些点构成。这样,我们至少需要2个数组来存储一个实体的信息,一个用于存储点的坐标,一个用于存储点序,我们可以把这2个数组放到一个结构,如果模型实体的数目不止一个是,我们就用这个结构来定义一个数组。在本文,我们使用      Visual C++ 6.0 来写一个读取DXF文件的小程序。     在实际应用,模型实体的数目以及实体点和面的数目都是不定的,为了有效地利用内存,我们选择MFC类库的聚合类CobArray类所创建的对象vertex,      sequence来存储和管理实体的点坐标和点序。     CObArray类是一个用来存放数组类的聚合类,它能根据要存进来的数组(或结构)多少自动进行自身大小的高速,而且这个类本身具有的成员函数使得我们对它的对象的操作更加方便、快捷,用它编的程序也易于读懂。     三维实体模型的模型信息的一部分信息可以在标题段读出,通过读取变量名为$UCSORG的三个变量,可以得到三维实体在世界坐标系自身所定义的用户坐标系原点的三维坐标。通过读取$EXTMAX,$EXTMIN可以获知三维实体在世界坐标系的范围,而其它部分的信息只有读完了全部DXF文件后才可以通过计算确定。对于三维实体模型的全部点坐标、点序,可以在实体段按照前面介绍的DXF文件基本结构读出。现

7,5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VC.NET
社区管理员
  • VC.NET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