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omm lite 串口库介绍

zhjianjun 2012-03-17 01:03:43
泡CSDN论坛时过一阵子就会看到提问关于串口编程的,有用API的,有用mscomm的。其实用了Pcomm lite,很多问题都不会碰到,只需要打开串口,建个线程收数据,然后只需要关注自己要收发的数据就行了。
PComm Lite是家叫moxa的公司出的,专做工业串口卡、串口服务器之类设备的,软件也不赖。提供的pcomm易用性、可靠性久经考验。下载地址:http://www.moxa.com/product/download_pcommlite_info.htm
目前最新版是Version 1.5 Released 2010-09-20 支持XP/win7, 32/64bit的库都有,开发环境支持VC/VB/Delphi。
注意可以会搜到另外一个Version 2.6. Released Jul 8, 2008是WIN9x/NT4用的,不要看版本号高下错了。国外工业上还有很多老系统在用。
用起来很简单,pcomm.h/pcomm.lib两个文件复制到项目目录并引用,pcomm.dll丢到windows\system32下。
整个库包含50多个函数,最常用的也就10来个:
打开、关闭、设波特率的:sio_open ()、sio_close()、sio_baut()
发送数据的:sio_putch(), sio_getch()
接收数据的:sio_read(),sio_write()
查询输入输出缓冲区状态的:sio_iqueue(), sio_oqueue()
有时可能要设读写超时:sio_SetReadTimeouts(), sio_SetWriteTimeouts()
这些函数见名知义,用法查一下PComm.chm就行了。
接收数据一般免不了要开线程的,在接收线程里sio_iqueue()看一下有没有数据,有就处理,没就Sleep()一会。接收数据时它至少会帮你缓冲几十k,一般也不会丢数据。也可以用sio_term_irq()指定接收一定长数据数据就调用一个CALLBACK函数。
这些基本就齐活了。需要控制DTS/RTS、自动流控件有都有,甚至还有Xmoderm/Ymoderm/Zmoderm发送文件。如果要Modbus之类的协议就要自己写了。
...全文
1023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aguall 2012-07-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按照楼主说的安装好了,可是不知道怎么使用啊,我是要在vs2010中使用,这个该怎么写个程序测试一下啊?刚接触这个串口编程,请多多指教啊,谢谢!
Thunder_OKC 2012-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6 楼 的回复:]

“复制到项目目录并引用”这句话没看懂,求高人指教。
[/Quote]


放到你正在编写的项目所在的文件夹里
然后在项目中添加这些文件
wu5561585 2012-07-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复制到项目目录并引用”这句话没看懂,求高人指教。
用户 昵称 2012-03-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oxa是专靠串口吃饭的公司,业内有很大的影响力量。
zhjianjun 2012-03-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然对于一些简单的应用也可以不用线程。例如PC发送一段数据,对方应该短时间内返回已知长度的数据,那就sio_SetReadTimeouts()设定好读数据,sio_write()一段数据,sio_read()读应答,不成功则报错。只要超时设得比较短,不太影响界面线程。数据多了或时间不确定那就得中断或开线程了。
hdg3707 2012-03-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魔莎卡十多前用过,当时好象是一台计算机就处理10个或16个串口的数据(具体忘了是多少个串口,至少是10个串口),一点问题都没问题.现在早就忘了它的库了.这个库编程也简单,好象当时能响应数据中断,我是在类似中断函数里处理数据的.
zhjianjun 2012-03-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文字错误:
发送数据的:sio_putch(),sio_write()
接收数据的:sio_getch(),sio_read()
怎么修改不了自己写的贴子呢?
Mister_Terahertz 2012-03-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挺有用,谢谢
Moxa是一家做了几十年工业串口卡、串口服务器之类设备的公司,PComm Lite是一套易用性、可靠性久经考验串口编程开发包。相比用API或mscomm控件开发简单太多了。 版本:目前最新版是Version 1.6 Released May 14, 2012 支持XP/win7, 32/64bit的都有,开发环境支持VC/VB/Delphi。注意可以会搜到另外一个Version 2.6. Released Jul 8, 2008,那是在WIN9x/NT4用的,不要看版本号高下错了。 使用方法:运行安装后有类、例程、帮助和几个小工具。关键的有四个文件:pcomm.h/pcomm.lib两个文件复制到项目目录并引用,pcomm.dll丢到windows\system32下或跟应用程序放在一起,pcomm.chm帮助备查。 函数介绍:整个包含50多个函数,最常用的也就10来个: 打开、关闭、设波特率的:sio_open ()、sio_close()、sio_baut() 发送数据的:sio_putch(),sio_write() 接收数据的:sio_getch(),sio_read() 查询输入输出缓冲区状态的:sio_iqueue(), sio_oqueue() 有时可能要设读写超时:sio_SetReadTimeouts(), sio_SetWriteTimeouts() 这些函数见名知义,用法查一下PComm.chm就行了。 编程方法: 接收数据一般免不了要开线程的,在接收线程里sio_iqueue()看一下有没有数据,有就处理,没就Sleep()一会。接收数据时它至少会帮你缓冲几十k,一般也不会丢数据。也可以用sio_term_irq()指定接收一定长数据数据就调用一个CALLBACK函数。 这些基本就齐活了。需要控制DTS/RTS、自动流控制都有,甚至还有Xmoderm/Ymoderm/Zmoderm发送文件。如果要Modbus之类的协议就要自己写了。 与其它串口开发方式比较:简单地说API是基础零件,自己做起来麻烦。MSComm控件、CSerialPort类是实验室产品,Pcomm lite是工业成熟产品。
Moxa是一家做了几十年工业串口卡、串口服务器之类设备的公司,PComm Lite是一套易用性、可靠性久经考验串口编程开发包。相比用API或mscomm控件开发简单太多了。 版本:目前最新版是Version 1.6. Released May 14, 2012 支持XP/win7, 32/64bit的都有,开发环境支持VC/VB/Delphi。注意可以会搜到另外一个Version 2.6. Released Jul 8, 2008,那是在WIN9x/NT4用的,不要看版本号高下错了。 使用方法:运行安装后有类、例程、帮助和几个小工具。关键的有四个文件:pcomm.h/pcomm.lib两个文件复制到项目目录并引用,pcomm.dll丢到windows\system32下或跟应用程序放在一起,pcomm.chm帮助备查。 函数介绍:整个包含50多个函数,最常用的也就10来个: 打开、关闭、设波特率的:sio_open ()、sio_close()、sio_baut() 发送数据的:sio_putch(),sio_write() 接收数据的:sio_getch(),sio_read() 查询输入输出缓冲区状态的:sio_iqueue(), sio_oqueue() 有时可能要设读写超时:sio_SetReadTimeouts(), sio_SetWriteTimeouts() 这些函数见名知义,用法查一下PComm.chm就行了。 编程方法: 接收数据一般免不了要开线程的,在接收线程里sio_iqueue()看一下有没有数据,有就处理,没就Sleep()一会。接收数据时它至少会帮你缓冲几十k,一般也不会丢数据。也可以用sio_term_irq()指定接收一定长数据数据就调用一个CALLBACK函数。 这些基本就齐活了。需要控制DTS/RTS、自动流控制都有,甚至还有Xmoderm/Ymoderm/Zmoderm发送文件。如果要Modbus之类的协议就要自己写了。 与其它串口开发方式比较:简单地说API是基础零件,自己做起来麻烦。MSComm控件、CSerialPort类是实验室产品,Pcomm lite是工业成熟产品。

2,6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硬件/系统
社区管理员
  • 硬件/系统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