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云 私有云

bujie505 2012-04-26 09:13:55
转贴分享:
云的概念除了出现频率很高的SaaS,PaaS和IaaS之外,还有两个概念也经常冒出来,就是私有云和共有云(private cloud, public cloud)。这两个概念是从另一个侧面描述云的用途。


所谓私有云,就是企业内部使用的,不对外部开放的云系统。


私有云是企业自身为了利用云的各种优势而开发的云系统。一个大的企业,集群肯定是必不可少的。而一个新的系统or功能想上线,就不得不面临申请资源,安装软件,配置环境等一系列的问题。如果可以让资源分配这一块流程化自动化,无疑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减少人为操作造成的错误。比如说,一个功能如果需要10台8CoreCPU,100G内存的机器,安装Linux XX版,Oracle XXg,并且五台在A数据中心,五台在B数据中心。如果要认为操作,会非常麻烦,而且不一定就有现成的机器,如果需要购置机器,那就更费事了。同时,企业为了应用系统的安全,隔离,维护和升级的考虑,一般不会在一台物理机器上运行两个不一样的系统,这时候一台配置很高的机器可能大多数时间并没有被跑在上面的应用充分利用。这也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


如果使用云系统来管理集群,把资源的分配,配置和管理都流程化标准化,上面提到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企业的私有云可以是PaaS,也可以是 IaaS,这个需要根据企业自身业务需求确定。如果一个公司的业务就是跑war包,每个系统都是独立的war包跑在应用服务器上,那做成PaaS很合适。每个系统上线的时候,只要配置好自己需要的资源(CPU,数据库,存储,带宽,数据中心位置等等)就可以扔给云了。企业的私有云是为企业量身打造,肯定会更加方便适用于企业自身的业务。


私有云因为是为了企业自身服务的,所以在权限管理,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可以不做的很高,主要还是集中在解决繁琐的资源分配,应用系统部署,应用系统的稳定性可用性上。


相对于私有云,共有云的概念就是想外部开放申请和使用的云系统。相比之下就是需要增加用户管理,安全策略等模块。GAE,Amazon EC2这些都是共有云。
...全文
152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0,80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Hadoop生态大数据交流社区,致力于有Hadoop,hive,Spark,Hbase,Flink,ClickHouse,Kafka,数据仓库,大数据集群运维技术分享和交流等。致力于收集优质的博客
社区管理员
  • 分布式计算/Hadoop社区
  • 涤生大数据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