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福州小鸟参加工作25个月后的纠结

renpin987 2012-05-14 11:49:14
我是做java web 开发工作的,今天上午经理出差去了,刚上QQ就收到了任务需求,并说今天开始要做

好加班的准备,几个文档离线发给我,我没接收成功,就回复打包下发给我,很久没回信息,就把上周遗留

的问题给解决下,还有大半个上午,就用这时间说说我参加工作25个月的酸甜苦辣吧。就从我大学说起吧

高考其实也是不懂事,报了个生物技术的专业,南昌大学。09年毕业,那时候就业形势真的很难,生物

专业有又冷门,所以毕业后回福州找工作,没找到什么满意的,开的工资都不到2000;后来就花了12000的

学费,到一个培训学校学习java web开发,其实我是零基础学起的,对编程几乎不懂,唯一学过相关的就是

在学校学习的visual foxpro 数据库语言,不知道有没拼错,在学校花了半年的时间,加上生活费等,至少

又花了2WRMB。学校毕业后,也没给个毕业证。什么证书都没有,但是班上的12个同学都找到了工作,像我

们非计算机专业的也有几个,虽然找到工资不是很高,几乎都是2K左右。能顺利找到工作,三个月试用后顺

利转正,其实我也很满意了,在公司不久,就去出差了,成都三个月,做了三个月的维护,回来一个月,有

去北京做了三个月维护,呵呵出差补贴每天50,赶上我的工资了。一个月大概也有3500的收入。我挺满足,

做了第一次飞机,很兴奋,而且出差基本是包吃住的,去成都午餐晚餐都在客户食堂吃,免费的,特别是晚

餐,成都担担面,麻辣,现在想想很好吃的,在北京吃的也是客户的食堂,好便宜,午餐8元,晚餐6元,还

是自助餐,想象下在北京二环内能吃到这么性价比超级高的,真的便宜。在北京一直待到年关近了大年29回

的福州。拿了年终奖,公司做了10个月,转正后算七个月,拿了有4K吧,这个各位大侠肯定看不上了,小公

司能有这么多,已经很好了。

过完年,就是各位大侠跳槽的大好时光,11年4月份,我也憋不住了,也很无耻的离开的第一家公司,

上了第二家公司,可是做了两个月都快转正了,发现工资没谈好,6月份我又来到我现在的公司,第三家公

司,一直到现在,这公司其实待遇是很不错的,各种补贴福利过节费什么的,一年加起来也有快5K,刚进入

公司的时候税前3.5K,大侠都知道,在福州一年工作经验,现在这都是市场价,而我非计算机专业的菜鸟,

能有这样工资也很满足了那个时候,可能有我学历方面的原因吧,好歹也有南昌大学的学士证书。一直到上

次发工资,税后也有3.7K了,注意是税后,税前有近4.5K吧,期间调了一次薪,加了200多,其他增加的工

资部分都是靠绩效提上来的,因为重11年9月份到12年4月,期间有5个月基本一直都在出差,但是出差就等

于要加班,项目上线第一个月的时候,每天晚上都是凌晨1点2点回宿舍睡觉,周六周末正常上班,那个月我

快崩溃了,很想辞职,可是还是坚持了过来,剩下的四个月平均每天也是加班到10点半,只有最后的一个月

会相对轻松点。

到现在这公司也快一年了,我做的事情也就是修修改改,随着对公司项目系统代码的越来越熟悉,我发

现这系统真的很差(本想用垃圾这个词),这么差的系统既然也能上线,还上了很多个省,系统就用了个

struts,我稍微总结了下系统存在的问题:实在是太多:
1 权限没控制,谁都可以看到菜单,要控制权限就得在每个action中控制,然后传到页面;
2 代码事务乱七八糟,一个事务用多个数据库连接来操作数据库,造成很多数据信息丢失却依然事务提交;
3 当初获取数据库连接后,用完后连接没有关闭;
4 其实很多只要放到request中的信息,给放到session中;
5 一个action其实只要用到一个数据库连接,事实是很多action至少都用到了10个以上,有的甚至用了100

个;
6 业务类功能过于庞大,一个类往往有2万多行代码,一个方法有2500多行;
7 扩展性差,要想添加功能,就是在类中添加个方法,修改功能,做法就是ifelse;
8 jsp页面对浏览器版本兼容性差;
9 异常捕获处理不能真实的反馈异常信息是什么造成的,也就是经常维护查BUG原因都要模拟运行debug;
10 系统存在严重漏洞,这个有些的你懂得:我只要在外网传入一个sql ,就可以把整个数据库用户数据废
掉,这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可是系统却一直在用;

其它的就不多说了,我只想说,现在我天天和这样的代码打交道,我该怎么办,每当看到这些代码,我就忍

不住骂SB,所以每当改代码之日,就是我骂SB之时;我知道,如果一直这样,我真废掉的。我承认我不是非

常好学的人,但是至少我也会偶尔看下书,工作至今,也自己学了ssh,s2,jquery,extjs,lucens(好像

拼错了,是个全文检索的框架),把一本700多页的《研究设计模式》比较认真的看了两遍。反正比较基础

的,都学了点。可是学了不能用,很多就渐渐忘记了。
我很想跳槽,理由是:1、部门经常加班,没加班费,却有显得理所当然(我知道这行业本来就是这样

的)2、加班做的事情就是无限的修修改改,气愤的是,我都改好了,然后又要改回去,经常性的一个地方

要改两三次 3、无限的修修改改让我真的不能学到东西,可能再过一两年,我也就废了;第三点是重点,如

果加班不是无限的修修改改,加班我是能接受的,毕竟会显得有点意义,现在的修修改改真的非常没意义啊

。而不能跳槽的理由有:1、这样跳有太频繁了 2、这公司的待遇也不错,去年终奖拿了上万 3、和同事熟

悉了,走了损失也挺大 4、业务也熟悉了很多,走了到新公司又要重新熟悉 5、说不定到新公司干的可能也

是修修改改 。
各位大侠,花了半个上午,写了这么多,还请不吝指点一二,我该何去何从。
...全文
209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ugo000002020 2012-05-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我是LZ肯定早跳了,时间不等人啊,年轻不可能永远年轻,你现在能天天加班,天天熬夜,那么过几年你还能这样吗?2个工作的民工,不知道LZ的工作地点在哪,现在广州2年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还行的话也能拿到10K,感觉时间是挺宝贵的,你把时间浪费在了这里,就算年终奖能拿到上W,你想想你的工资摆在那,如果你的工资每月能拿到10K,那么这个年终奖也少不到哪去,一般的公司年终都是双薪,多的是3-5个工资,这个帐你得算一算才行。除开除的问题,你想你学到了多少,经验是可以积累的,问题是天天修修改改的经验以及你的不满与人家在正规开发公司积累的经验和一种对自我工作的自信。如果你说你曾经在华为工作了2年和你在某个不知名的公司去面试的话,哪个更给力点。现在物价也上涨得厉害。找家好点的公司无论对技术还是管理还是别的我觉得都是好的选择。我当初呆了3年外企当时离职的时候也是想呆了这么久了,跳到别的地方又得重头开始,也是犹豫了好久才离职的。但是出来之后有好也有坏吧,后来进的2家公司都是民营企业,公司制度不规范,导致很多问题的产生。感觉写得有点乱。
xiaoshu2012 2012-05-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个人的想法是,打工是赚不到钱的,特别是一直加班熬夜的程序猿
还不如攒钱,回家乡做小本生意……
完毕……
renpin987 2012-05-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的回复:]
主要做哪个方向的 C/S B/S 具体哪块的?
[/Quote]
晕 javaweb 当然是BS了
wangheng1717 2012-05-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做哪个方向的 C/S B/S 具体哪块的?
ipromise_u 2012-05-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说呢,知足者常乐,工作一年的菜鸟路过
winner1014840718 2012-05-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喔 有10分啊 我才知道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