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福州小鸟参加工作25个月后的纠结
我是做java web 开发工作的,今天上午经理出差去了,刚上QQ就收到了任务需求,并说今天开始要做
好加班的准备,几个文档离线发给我,我没接收成功,就回复打包下发给我,很久没回信息,就把上周遗留
的问题给解决下,还有大半个上午,就用这时间说说我参加工作25个月的酸甜苦辣吧。就从我大学说起吧
高考其实也是不懂事,报了个生物技术的专业,南昌大学。09年毕业,那时候就业形势真的很难,生物
专业有又冷门,所以毕业后回福州找工作,没找到什么满意的,开的工资都不到2000;后来就花了12000的
学费,到一个培训学校学习java web开发,其实我是零基础学起的,对编程几乎不懂,唯一学过相关的就是
在学校学习的visual foxpro 数据库语言,不知道有没拼错,在学校花了半年的时间,加上生活费等,至少
又花了2WRMB。学校毕业后,也没给个毕业证。什么证书都没有,但是班上的12个同学都找到了工作,像我
们非计算机专业的也有几个,虽然找到工资不是很高,几乎都是2K左右。能顺利找到工作,三个月试用后顺
利转正,其实我也很满意了,在公司不久,就去出差了,成都三个月,做了三个月的维护,回来一个月,有
去北京做了三个月维护,呵呵出差补贴每天50,赶上我的工资了。一个月大概也有3500的收入。我挺满足,
做了第一次飞机,很兴奋,而且出差基本是包吃住的,去成都午餐晚餐都在客户食堂吃,免费的,特别是晚
餐,成都担担面,麻辣,现在想想很好吃的,在北京吃的也是客户的食堂,好便宜,午餐8元,晚餐6元,还
是自助餐,想象下在北京二环内能吃到这么性价比超级高的,真的便宜。在北京一直待到年关近了大年29回
的福州。拿了年终奖,公司做了10个月,转正后算七个月,拿了有4K吧,这个各位大侠肯定看不上了,小公
司能有这么多,已经很好了。
过完年,就是各位大侠跳槽的大好时光,11年4月份,我也憋不住了,也很无耻的离开的第一家公司,
上了第二家公司,可是做了两个月都快转正了,发现工资没谈好,6月份我又来到我现在的公司,第三家公
司,一直到现在,这公司其实待遇是很不错的,各种补贴福利过节费什么的,一年加起来也有快5K,刚进入
公司的时候税前3.5K,大侠都知道,在福州一年工作经验,现在这都是市场价,而我非计算机专业的菜鸟,
能有这样工资也很满足了那个时候,可能有我学历方面的原因吧,好歹也有南昌大学的学士证书。一直到上
次发工资,税后也有3.7K了,注意是税后,税前有近4.5K吧,期间调了一次薪,加了200多,其他增加的工
资部分都是靠绩效提上来的,因为重11年9月份到12年4月,期间有5个月基本一直都在出差,但是出差就等
于要加班,项目上线第一个月的时候,每天晚上都是凌晨1点2点回宿舍睡觉,周六周末正常上班,那个月我
快崩溃了,很想辞职,可是还是坚持了过来,剩下的四个月平均每天也是加班到10点半,只有最后的一个月
会相对轻松点。
到现在这公司也快一年了,我做的事情也就是修修改改,随着对公司项目系统代码的越来越熟悉,我发
现这系统真的很差(本想用垃圾这个词),这么差的系统既然也能上线,还上了很多个省,系统就用了个
struts,我稍微总结了下系统存在的问题:实在是太多:
1 权限没控制,谁都可以看到菜单,要控制权限就得在每个action中控制,然后传到页面;
2 代码事务乱七八糟,一个事务用多个数据库连接来操作数据库,造成很多数据信息丢失却依然事务提交;
3 当初获取数据库连接后,用完后连接没有关闭;
4 其实很多只要放到request中的信息,给放到session中;
5 一个action其实只要用到一个数据库连接,事实是很多action至少都用到了10个以上,有的甚至用了100
个;
6 业务类功能过于庞大,一个类往往有2万多行代码,一个方法有2500多行;
7 扩展性差,要想添加功能,就是在类中添加个方法,修改功能,做法就是ifelse;
8 jsp页面对浏览器版本兼容性差;
9 异常捕获处理不能真实的反馈异常信息是什么造成的,也就是经常维护查BUG原因都要模拟运行debug;
10 系统存在严重漏洞,这个有些的你懂得:我只要在外网传入一个sql ,就可以把整个数据库用户数据废
掉,这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可是系统却一直在用;
其它的就不多说了,我只想说,现在我天天和这样的代码打交道,我该怎么办,每当看到这些代码,我就忍
不住骂SB,所以每当改代码之日,就是我骂SB之时;我知道,如果一直这样,我真废掉的。我承认我不是非
常好学的人,但是至少我也会偶尔看下书,工作至今,也自己学了ssh,s2,jquery,extjs,lucens(好像
拼错了,是个全文检索的框架),把一本700多页的《研究设计模式》比较认真的看了两遍。反正比较基础
的,都学了点。可是学了不能用,很多就渐渐忘记了。
我很想跳槽,理由是:1、部门经常加班,没加班费,却有显得理所当然(我知道这行业本来就是这样
的)2、加班做的事情就是无限的修修改改,气愤的是,我都改好了,然后又要改回去,经常性的一个地方
要改两三次 3、无限的修修改改让我真的不能学到东西,可能再过一两年,我也就废了;第三点是重点,如
果加班不是无限的修修改改,加班我是能接受的,毕竟会显得有点意义,现在的修修改改真的非常没意义啊
。而不能跳槽的理由有:1、这样跳有太频繁了 2、这公司的待遇也不错,去年终奖拿了上万 3、和同事熟
悉了,走了损失也挺大 4、业务也熟悉了很多,走了到新公司又要重新熟悉 5、说不定到新公司干的可能也
是修修改改 。
各位大侠,花了半个上午,写了这么多,还请不吝指点一二,我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