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2008 numeric类型问题

simon8181 2012-06-06 09:38:14
sqlserver2008里定义了一个字段是numeric(10,3)类型。
如果保存进去123.5,再查询出来就是123.500。
用工具看,实际DB里面也显示是123.500。
同样的用oracle定义一个number(10,3)类型的话,
存进去123.5,查询出来还是123.5。

怎么办才能让sqlserver像oracle那样存进去和查询出来的一样。
...全文
791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ecimal(numeric ) 同义,用于精确存储数值
float 和 real 不能精确存储数值

decimal 数据类型最多可存储 38 个数字,所有数字都能够放到小数点的右边。decimal 数据类型存储了一个准确(精确)的数字表达法;不存储值的近似值。
定义 decimal 的列、变量和参数的两种特性如下:
p 小数点左边和右边数字之和,不包括小数点。如 123.45,则 p=5,s=2。
指定精度或对象能够控制的数字个数。
s
指定可放到小数点右边的小数位数或数字个数。
p 和 s 必须遵守以下规则:0 <= s <= p <= 38。
numeric 和 decimal 数据类型的默认最大精度值是 38。在 Transact-SQL 中,numeric 与 decimal 数据类型在功能上等效。
当数据值一定要按照指定精确存储时,可以用带有小数的 decimal 数据类型来存储数字。
float 和 real 数据

float 和 real 数据类型被称为近似的数据类型。在近似数字数据类型方面,float 和 real 数据的使用遵循 IEEE 754 标准。
近似数字数据类型并不存储为多数数字指定的精确值,它们只储存这些值的最近似值。在很多应用程序中,指定值与存储值之间的微小差异并不明显。但有时这些差异也值得引起注意。由于 float 和 real 数据类型的这种近似性,当要求精确的数字状态时,比如在财务应用程序中,在那些需要舍入的操作中,或在等值核对的操作中,就不使用这些数据类型。这时就要用 integer、decimal、money 或 smallmone 数据类型。
在 WHERE 子句搜索条件中(特别是 = 和 <> 运算符),应避免使用 float 或 real 列。最好限制使用 float 和 real 列做 > 或 < 的比较。
IEEE 754 规格提供了四种舍入模式:舍入到最接近的值、上舍入、下舍入和舍入到零。Microsoft® SQL Server™ 使用上舍入。所有的数值必须精确到确定的精度,但会产生细小的浮点值变化。因为浮点数字的二进制表示法可以采用很多合法舍入规则中的任意一条,因此我们不可能可靠地量化一个浮点值。
转换 decimal 和 numeric 数据
对于 decimal 和 numeric 数据类型,Microsoft® SQL Server™ 将精度和小数位数的每个特定组合看作是不同的数据类型。例如,decimal(5,5) 和 decimal(5,0) 被当作不同的数据类型。(因此在编存储过程当中使用的变量采用Real 或 Float,而不采用decimal类型)
在 Transact-SQL 语句中,带有小数点的常量自动转换为 numeric 数据值,且必然使用最小的精度和小数位数。例如,常量 12.345 被转换为 numeric 值,其精度为 5,小数位为 3。
从 decimal 或 numeric 向 float 或 real 转换会导致精度损失。从 int、smallint、tinyint、float、real、money 或 smallmoney 向 decimal 或 numeric 转换会导致溢出。
默认情况下,在将数字转换为较低精度和小数位数的 decimal 或 numeric 值时,SQL Server 使用舍入法。然而,如果 SET ARITHABORT 选项为 ON,当发生溢出时,SQL Server 会出现错误。若仅损失精度和小数位数,则不会产生错误。


SQL777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9 楼 的回复:]
定义的小数点位数是2位以上的话,sqlserver就补0了,查询出来,转化成字符串以后,补的0还带着。
如果忽略掉末尾无效的0的话,就和decimal保留的不一样了
[/Quote]
查询的时候处理呗
simon8181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定义的小数点位数是2位以上的话,sqlserver就补0了,查询出来,转化成字符串以后,补的0还带着。
如果忽略掉末尾无效的0的话,就和decimal保留的不一样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QL Server如果把12.30转换成字符串的话也是存在最后那个0 的。如果是小数的话float类型是不保留后面的0,decimal和numeric是保留的。当然你这两个类型定义的时候的小数点的位数得是2以上才可以
simon8181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想不改变表定义的情况下,让sqlserver的结果和oracle一致。
还有一个现象是oracle里面,如果保存12.30,查询出来的结果,
Tostring的话,12.30末尾的0还保留。当做小数用的话,就是12.3。
sqlserver自动补0了,不知道原来保存的有没有0了。
bean_sql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racle 的number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数据类型,
继承了SQL里的int、number、float、decimal

楼主一定想要的话,就转字符+‘0000’ 拼凑吧....
--小F--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的回复:]
必须自动补0么,有什么设置可以不补吗
[/Quote]
可以用cast(col as dec(18,0))处理下
simon8181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必须自动补0么,有什么设置可以不补吗
--小F--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QL SERVER会自动补足3位 你的有点奇迹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numeric跟oracle的number不一样的。numeric(a,b)a表示整个数字的位数,b表示小数点后的位数,不够就补零
SQL777 201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可能的。你显示小数要3位必须补齐3位的。

22,20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疑难问题
社区管理员
  • 疑难问题社区
  • 尘觉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