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学链表,各种问题

shenjinyu2012 2012-07-02 03:10:08



struct node {
int data;
node * next;
};



node * insertData(int n, node * head) {
node *curNode = head; // 指向插入点的后节点
node *preNode = NULL; // 指向插入点的前节点
node *newNode = NULL; // 指向新建节点
//寻找插入位置
while((curNode != NULL)&&(curNode->data < n)) {
preNode = curNode;
curNode = curNode->next;
}
newNode = new node ; // 为新节点动态分配内存
if (newNode == NULL) {// 内存分配不成功
cout << "Not memory available!";
return head;
}

newNode->data = n;
if (preNode == NULL) //插入到链表头
{
newNode->next = curNode;
return newNode;
}
else {
preNode->next = newNode;
newNode->next = curNode;
return head;
}
}



1.譬如这样一段在连表里添加节点的函数
如果在函数里面直接给newNode->data=n这样赋值的话,就好像在这个函数里新建一个局部变量
一直感觉一旦结束这个函数,这些新增的节点就应该会随之消失掉

2.如果添加节点,是在外面先写出一个结构体,再通过参数传递进添加函数里好,还是直接调用函数,然后在里面构造出一个结构体并进行添加比较好?
...全文
104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ongzhipeng5699 2012-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节点是New出来的,保持在堆内存,你不delete就不会释放,函数调用结束后自动释放的栈内存,所以此处不用担心消失的问题
2 两种方法都可以,前者就是你这段代码用的方法,因外要将头结点head作为参数传入,后者的话也是可行的,但是要将头结点作为返回值返回。
赵4老师 2012-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C调试(TC或BC用TD调试)时按Alt+8、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对VC来说,所谓‘调试时’就是编译连接通过以后,按F10或F11键单步执行一步以后的时候,或者在某行按F9设了断点后按F5执行停在该断点处的时候。
(Linux或Unix下可以在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想要从本质上理解C指针,必须学习汇编以及C和汇编的对应关系。
从汇编的角度理解和学习C语言的指针,原本看似复杂的东西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指针即地址。“地址又是啥?”“只能从汇编语言和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角度去解释了。”

提醒:
“学习用汇编语言写程序”

“VC调试(TC或BC用TD调试)时按Alt+8、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Linux或Unix下可以在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想要从本质上理解C指针,必须学习C和汇编的对应关系。”
不是一回事!

不要迷信书、考题、老师、回帖;
要迷信CPU、编译器、调试器、运行结果。
并请结合“盲人摸太阳”和“驾船出海时一定只带一个指南针。”加以理解。
任何理论、权威、传说、真理、标准、解释、想象、知识……都比不上摆在眼前的事实!

不要写连自己也预测不了结果的代码!

33,31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新手乐园
社区管理员
  • 新手乐园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