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的COPY:BCP实用工具

guguda2008 2012-07-10 06:27:24
加精
由于日常基本都是与数据库打交道,我会经常遇到数据转移的需求。类似于:将服务器A的表数据转移到服务器B的同名表中,或将线上服务器的一部分数据拉到线下测试服务器供开发人员调试。通常来说,有以下几种表到表的复制方法:

1.建链接服务器,写INSERT语句。 适用于两台服务器能互相连接,在表的数量比较少的情况下,手动写INSERT语句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两台服务器无法互联或连接速度较慢,或者多个表需要手写插入列名,写起来会很麻烦,还要调试语句。

2.查询出所有数据或需要导出的数据或用导出工具存成EXCEL,再用导入工具导入目标表。对于数据量不大、比较标准、可以规则的存成EXCEL的数据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反之会有各种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大文本在导出成EXCEL后经常会无法原样导入,报各种格式错。

3.查出需要导出的数据,复制一下,在SSMS的编辑两200行中选中行复制。这种方法和第二种问题类似,更快一点,但要求也更严。要求更小的数据量,更规则的数据。

4.原库做备份--目标服务器还原备份--跨库插入数据或者直接用还原的库。这种能完全COPY多个表,但缺点一是麻烦,二是需要登陆到服务器上复制备份文件下来,这在管理严密的公司里很可能是要领导签字的。大家懂的,所以我也不常用这种方法。

5.BCP实用工具,也就是本文要介绍的,我现在最常用的数据迁移工具。无视大文本的不规则字符,无视大数据量,通过中间文件传输,不必登陆服务器本机。下面就从最简单的例子入手,介绍一下BCP的用法。

假设源表名T1,数据库名DB1,服务器器实例为SERVER1,目标表名T2,数据库名DB2,服务器实例为SERVER2。T1和T2的结构完全一样。T2中主键与T1不重复或者直接是空表。


首先是导出语句:

BCP DB1.DBO.T1 out d:\T1.dat -S SERVER1 -U sa -P sa -n

在一台能连接SERVER1的装有SQLSERVER的机器上(比如SERVER1本机)的命令行CMD中运行这句命令,就会开始运行导出程序,完成后,会在D盘生成一个名为T1.dat的文件。把这个文件COPY到一台能连接SERVER2,装有SQLSERVER的机器上,运行下面的导入语句:

BCP DB2.DBO.T2 in d:\t1.dat -S SERVER2 -U sa -P sa -n

这样就可以了。

下面就对上面两个语句做一下说明。


BCP是命令,不解释。

DB1.DBO.T1是指定库名、架构名和表名。

out/in是确定方向,out是表导出,in是表导入。out可以改成queryout,对应的前面要改成查询语句,也就是从DB1.DBO.T1改成"SELECT * FROM DB1.DBO.T1 WHERE ...."这样的,实现指定数据导出。

d:\T1.dat是指定文件路径。文件名和后缀名都是随便写的,我只是习惯用这种写法,因为我会经常做多个表的BCP导出,命名规律一点方便通过表名拼BCP语句。

-S -U -P 分别是指定实例名、用户名和密码,权限的话out需要select权限,in需要SELECT和INSERT权限,如果指定了几个特殊选项,比如标识列原样插入,还需要ALTER TABLE权限。

-n是指定格式,这里是指定了使用本机格式(-n),数据会以16进制的形式存储于文件中,因此不存在大文本干扰格式的问题,只要两个表的结构完全一样,一定会成功的。

还有一些其它的格式,如-c,是为了给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如MYSQL或ORACLE)导入用的,它会导出成标准的文本格式,但这就会导致一些含乱码和不规则字符的大文本干扰导入,所以我在不关注数据文件内容的时候都是用-n的格式的。


此外还有一些扩展参数,如添加-E后开启标识列原样插入,用于原样复制含有IDENTITY列的表。-b指定批大小,-F和-L指定起始和终止行数。想了解的可以去MSDN的说明上自己了解,我就不多复制了,只提供原文地址: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62802.aspx

注意除了BCP和IN/OUT,后面的所有参数都是大小写敏感,-S不要写成-s,-n和-N的含义也不同。

---------------------------------------用分割线,就是这么自信---------------------------------------------------

下面说一下另一种扩展。很多时候,需要导出的表有多个甚至是全库,这时我一般会先用系统表查出表名,或在EXCEL中写入需要的全部表名,然后复制一下,再在CMD中粘贴,就可以实现多表的导入导出了。下面就贴出一段库中全表BCP导出的生成SQL,供大家参考:

SELECT 'BCP DB1.DBO.'+NAME+' OUT D:\'+NAME+'.dat -S SERVER1 -U sa -P sa -n'
,'TRUNCATE TABLE '+NAME
,'BCP DB2.DBO.'+NAME+' in D:\'+NAME+'.dat -S SERVER2 -U sa -P sa -n'
FROM SYS.TABLES
ORDER BY NAME
第一句复制到cmd中导出所有文件,复制文件到能库目标库的机器上,先用TRUNCATE在SSMS中运行清空SERVER2上的所有待导入表,再运行第二个BCP语句导入。我一直是这样做的,在结构一致的情况下,至今没出过问题。
...全文
4313 7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昵称被占用了 2012-09-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hangyangziwo 2012-09-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今天刚学习到BCP。
白天的猫头鹰 2012-07-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cp确实好用
zzzzzkkikkk 2012-07-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东西,多谢分享啊
LAONINGA098 2012-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东西,多谢分享啊
lavilycn 2012-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非常感谢楼主您提供这么好的文章。
lansedeshuiyan 2012-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知道了,试试看吧,谢谢哦
Robert 2012-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直在用的工具,很不错的
evenwang888 2012-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非常感谢楼主您提供这么好的文章。
买房动力十足 2012-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非常感谢您提供这么好的文章。
但是我这有两个疑问,想请教下。谢谢。

我也是使用的bcp导出

http://topic.csdn.net/u/20120619/15/c179cc57-707a-4971-8799-471f8440b523.html

这个帖子,是我发的。
其实到现在也没解决。

就是BCP工具使用存储过程的结果,导出到excel文件中。同时表头也到导出。
这个BCP导出的是文本文件吧,其实不是真正的excel文件呢。
谢谢了。
Miracle_Sky 2012-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 试了很多参数了 还原的时候还是出现主键重复问题的 还是用Execl弄安全吧。
guguda2008 2012-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55 楼 的回复:]

BCP 复制的确很强大,但是有个缺点啊,最近在测试使用中的时候发现个问题啊,如果某一列是''这样的数据,那么导出成功后,还原就成了问题。怎么能解决呢?
[/Quote]
加了-n后不存在这个问题。
Miracle_Sky 2012-07-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CP 复制的确很强大,但是有个缺点啊,最近在测试使用中的时候发现个问题啊,如果某一列是''这样的数据,那么导出成功后,还原就成了问题。怎么能解决呢?
helinlin416 2012-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具呢
wwwliyingqi 2012-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支持鸭子
huchengchuan 2012-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支持
Rotel-刘志东 2012-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一下了。
__lhy 2012-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工具很不错哦,比我手工写程序,用sqlite来存放数据要强多了,省事省心。
感谢lz分享!
寻道模式 2012-07-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sql server6.0时代,每次导数据,都是靠BCP的
usestar 2012-07-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少写了一句,EXCEL生成BCP语句
加载更多回复(28)

27,57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应用实例
社区管理员
  • 应用实例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