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问题6:左与右

A_Zhao 2012-07-17 10:03:24
哲学问题6:左与右

(一)如何定义(或描述、分辨)左与右?

—— 必须用与定义(或描述、分辨)上(Head)与下(Foot)、前(Face)与后(Back)同样的朴素的方法。

(二)如何分辨所要读取内容,是Little-Endian的,还是Big-Endian的?

—— Little-Endian或Big-Endian的指标信息,仅存储在由Little-Endian或Big-Endian编制的内容中。并且,此时,编译器等工具链还没有写成,编译器等工具链需要确定了上述指标后,才能写成。

(三)检错码和纠错码机制,完全可靠吗?

—— 检错码和纠错码本身也是被传输的信息,如果它们本身出错了,怎么办?

(怎么样?言简意赅吧!这次不敢再写Alice和Gulliver那样的“魔道”大篇故事了……呵呵……)
...全文
195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quanull 201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不妨思考一下如何定义“顺时针方向”与“逆时针方向”。
一桶姜山 201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好像有点诡辩的意味了,我不明白什么是朴素的定义?
个人理解为基于一些大众认可的基本常识给出某个事物的定义就是楼主所说的朴素的定义。
那左和右就可以定义为脾脏相对与脊柱的位置和肝脏相对于脊柱的位置
要是刨根问底起来 肝脏是什么定义? 脊柱又是什么定义? 那就没完没了了,所以任何理论都是要有一套基本定理的。
x363635334 201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心尖所指的方向为左
A_Zhao 201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
—— 检错码和纠错码本身也是被传输的信息,如果它们本身出错了,怎么办?

看应用的环境, 任何应用都不能脱离实际, 小概率的小概率是不考虑的. [/Quote]

不能因为“小概率”,就不去考虑它。

在计算机系统设计的早期,用两位整数表示年份,结果导致“千年虫”问题 —— 2000年的来临是概率为100%的必然事件。连必然事件都不去考虑了,这说明了什么?

还有,在类UNIX系统上,用来表示时刻的数据(以秒为计时单位),是一个32bits的整数,计时起点是1970年元旦零时。当32bits整数用满的时候,怎么办?啥时候用满?就是2038年1月的某一天,还剩下25年半!(那时候,估计我的儿女还没有中学毕业。)

今天看似“小概率”的事件,在数据传输能率日益高速增长的未来,就不一定是“小概率”事件。

为什么不更加警醒呢?


[Quote]以上下或前后为轴,可向两个方向旋转,一个定义为左,另一个定义为右,也就是顺时针和逆时针啦[/Quote]

“顺时针”是由阳光向晷柱投下影子的旋转方向来确定的。

这种规定旋转方向的方法,在南半球,就不适用。
A_Zhao 201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左右和上下有什么不同, 名字不一样而已,其它不一样的地方也可以使用定义成不一样的上下来代替。[/Quote]

不是名字的问题。也就是说,不管用什么名字,都绕不过主帖里的这个问题。

[Quote]一个定义为左,另一个定义为右,也就是顺时针和逆时针啦,和左右自旋类似,我一直认为宏观世界肯定是由微观粒子决定的,只是这种因果关系,现代科学还无法完全解释清楚。[/Quote]

问题的关键就是:怎么判定(或告诉别人)哪个是左?哪个是右?

这跟宏观vs微观关系不大。我们就谈宏观世界里的事情,至于微观世界,尚不清楚人类对于微观观念的发展,是否会“越透”过传统意义上的空间范畴(即失去上下左右前后这些方向范畴)。

下面,我把问题(一)展开说明一下:

我们站在一颗行星的表面(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这麽做),那么,把手中物体任其自由地放开,接下来它的运动方向(可以引出重力方向的观念),定义为“下”,将其反方向,定义为“上”。一个物体处于我们的正视范围中,它若远离我们,则它的方向,定义为“前”,反之则是“后”。—— 这就是所谓“朴素的简单定义方法”。

那么,我们如何用这种方法,来定义“左”与“右”呢?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这样的权威辞书,对于“左”的定义,是这样的:

面向南时靠东的一边。

《牛津高阶词典》里的定义,是这样的:

Of, on or towards the side of the body which is towards the west when a person faces north.

(这跟《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法,是一样的。)

《郎文当代词典》的定义:

Your left side is the side of your body that contains your heart.

(这是另一种解法,但对于心脏位置与普通人不同的人来说,就不适用了。)

对于“面向南时靠东的一边”这样的解法,我们就有必要看看,词典里对于“南”和“东”是怎么定义的了。

《现代汉语词典》:东:太阳出来的一边。

《现代汉语词典》:南:早晨面对太阳时右手的一边。

词典对于“东”的定义,是非常朴素的。不论在哪颗行星上,我们总可以把该行星所围绕恒星在其“地平面”上升起的方位,定义为“东”。

但,“左”要依赖于“东”和“南”同时定义,而“南”的定义,又必须依赖于“右”。

所以,在词典的解释体系中,对于“左”与“右”,采用了循环(彼此支撑的)定义。

我们不妨思考这个问题:有一天,Internet(网际网)延伸成了“星际网”、“星系际网”,我们试着在网上跟一位外星朋友聊天,他与我们之间的语言交流尚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缺乏足够的词典体系帮助),那么,我们如何向他指明“左”这个方向?

A_Zhao 201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的回复:]

感觉这期专题是和通信有关,呵呵。我指的通信更多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其实我差不多能知道LZ想表达的意思,因为左右之间似乎高度对称,所以很难定义,但其实我也可以这么定义:左(heart)右(notheart)我想心脏在左边这条对于大多数人还是成立的吧,;D
至于剩余两个问题,也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是因为这方面的确没什么了解,也就不说了。这种通信方面的模型其实还是和人与人……
[/Quote]

赞 —— !

有哲学味儿:)

prvv0 2012-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点虚
EooSc 2012-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这期专题是和通信有关,呵呵。我指的通信更多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其实我差不多能知道LZ想表达的意思,因为左右之间似乎高度对称,所以很难定义,但其实我也可以这么定义:左(heart)右(notheart)我想心脏在左边这条对于大多数人还是成立的吧,;D
至于剩余两个问题,也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是因为这方面的确没什么了解,也就不说了。这种通信方面的模型其实还是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有相似之处的,所以我就把它暂时归到人与人的交流吧(专业人士可以嘲讽一下)
虽然真实的客观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我们在交流中却不可避免的需要描述,指代。我们对认知这个客观的世界实在感觉很头疼,但是还好,我们还能将它封到一个小黑盒里(就像封印比克魔王的电饭煲?笑)我们关心的只是输入和输出的对应关系。这要这个就足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了。举个例子,某人A对某个物品的描述就像是一条输入语句,这个黑盒里的结构是什么样的,他是怎样处理这条语句的,我们不知道,(这就像我们队客观的事物是缺乏认知的)但是万幸的是,我们得到了一条输出语句,这是我们的救命稻草。当输入足够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将各种事物都建立起对应关系。黑盒里的世界也渐渐充实起来,粗粗看去,我们似乎看到了这个世界,(其实把这个世界称之为其中一个子集的轮廓似乎更合适一点。当然这也是无穷大的)这个过程就像是根据方程的解去猜测方程一样,我们得到了很多很多的解,方程的曲线也越来越拟合,于是用这个方程再去求解问题的时候误差也十分小了(其实这里面盗用了人工智能里神经元网络的思想...当然,这其实也是人类学习过程的一个真是写照)
虽然从微观的角度上来看的话我们的方程是永远不可能准确的(因为真正的准确方程是需要所有的解去验证的,但是我们又不可能得到所有的解,解的个数是无穷的)但是从宏观意义上来说的话,在某个人类生活的区间上,我们还是可以利用这个不怎么精确的方程来解决足够多的问题的,这一般是没有问题的,除非我们想把我们的区间延伸(物理学上许多新发现都是因为遇到了“区间外”不可解决的问题而被发现的)
我们在这个世上活的好好的,是因为我们恰好将一件事情用了一个“无害”的方法做了;我们“屡战屡胜”只是因为通过我们的学习,经验,我们把这个概率大大提高了。
我按下回复的按钮,我知道它会成功的回复(假如运气不好我也能猜到是网速卡了)因为根据我的经验和别人的经历,我还不能想象之后会出现一个暗黑破坏神4的画面^^(虽然这个理论上还是有可能的...)
xuie0000 2012-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yiNiuRenA

64,6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