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与山羊选择的问题

whucv 2012-08-17 02:39:57
1990年,美国《Parade》杂志“Ask Marilyn”专栏的主持人玛莉莲·莎凡收到了一名读者的提问:假设你正在参加一个游戏节目,你被要求在三扇门中选择一扇。其中一扇后面有一辆汽车,其余两扇后面则是山羊。你选择了一扇门,假设是1号门,然后知道门后面有什么的主持人开启了另一扇后面有山羊的门,假设是3号门。他然后问你:“你想选择2 号门吗?”那么,你是否应该改变原来的选择呢?

这个问题源自美国电视娱乐节目“让我们做个交易”(Let’s Make a Deal),后来被冠以节目主持人的名字:蒙提·霍尔问题,也被称为“汽车与山羊问题”。玛莉莲的智商为228,是智商的吉尼斯记录保持者,她主持的节目因很受读者欢迎。她对这一问题的解答是应该换,因为换了之后有2/3的概率赢得汽车,不换的话概率只有1/3。

她的这一解答引来了几千封读者信件,其中反对者达九成。大部分读者认为这个答案太荒唐了。有人甚至说,如果这个解答代表了美国人的智力,那美国就没希望了。因为直觉告诉人们,既然参赛者是从三扇门中任选一扇,那么一开始选中汽车的概率是1/3。当主持人打开了有山羊的3号门后,那么1号门和2号门后有汽车的概率就都变成了1/2,完全没有必要改变原来的选择。

玛丽莲在接下来的二期专栏中对她的结论给予了开玩笑式的解释:假如当主持人打开那个有山羊的门后,有外星人忽然来到台上选。他在能选的两个门中任选一个,有车的概率确实都是50%。但你不是刚到,你有优势,因为主持人帮助过你了,他为你在其余两个门中作了预选。你换了后,概率就由三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二了。

但反对者更多了。其中包括全国健康机构的统计学家,国防情报中心的副主任,著名的美籍匈牙利数学家保罗·埃尔笛希(Paul Erdos)也是反对者之一。

玛莉莲面对这么多数学家的怀疑眼光,不再解释什么道理,而是请全美国的小朋友帮她做实验,用三张扑克牌和玩具小汽车来模仿这个游戏。结果小朋友们做了好多次的实验,得到的结论与玛莉莲的说法是一致的,应该改变原来的选择。“事实胜于雄辩”,那些数学家们也无话可说了,只好去找自己的错误在哪里。

随后,包括《纽约时报》和数学期刊在内的众多媒体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全国大讨论。在十年时间里,至少有40篇论文或专著探讨了这一问题。


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我的答案就是,既然只能在轿车和山羊里选一个,又没有额外信息,那么当然都是1/2了。



第一次选中轿车,坚持,此时拿到轿车的概率1/3。

第一次没有选中轿车的概率为2/3。现在只剩下轿车和山羊,既然主持人选择了山羊,选手只能选择剩下的轿车。所以,改变选择选到车的概率为2/3。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玛丽莲小姐做了一个假定——主持人必然选择山羊。现假设坚持选择和改变选择的概率非别为a、(1-a).



第一次选中轿车,坚持选择拿到轿车,概率1/3*a=a/3.

第一次选中山羊,主持人选择山羊,改变选择拿到轿车2/3*(1-a)=2*(1-a)/3

第一次选择山羊,坚持,拿不到轿车,概率2/3*a=2*a/3.

第一次选择轿车,改变,拿不到轿车1/3*(1-a)=(1-a)/3

拿到轿车概率a/3+2*(1-a)/3 =(2-a)/3(0<=a<=1)

拿不到轿车概率2*a/3+(1-a)/3 =(1+a)/3(0<=a<=1)

此时可以看到,拿到轿车的概率是与做出选择相关的,

当a为0,也就是第二次进行改变,此时拿到轿车的概率最高为2/3,

当a为1,也就是坚持原来的选择,此时拿到轿车的概率最低位1/3.

这道题是在已知拿到轿车的情况下,判断是坚持还是改变的可能性更大。
...全文
153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