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觉得做单片机的工资很低

lantiani 2012-10-02 12:44:39
先自我介绍一下情况,我从2011年3月开始做单片机工控,简单的说就是采集用户设备的数据,然后把数据通过GPRS传给上位机(上位机具体是什么不用我们管)。采集用户数据很多情况都是通过485总线,根据modbus协议采集。跟上位机也有一个通讯协议,用户会给我们。主芯片是atmega128.
其它还做过I2C总线通信,eeprom存储,画过2层PCB板。用STM32做过电机驱动器,外部输入一个脉宽信号,通过输入捕获获取转换成对应的PWM占空比,控制电机转速。另一种方式串口直接输入速度,通过PID算法来控制PWM占空比。其中会用到中断,DMA,flash(STM32自带的),ADC采集(STM32自带的)。
以上这些说不上很熟,但都做过。
另外,自学过Linux,入门水平吧,一些基本的都了解,例如安装环境,基本命令,makefile,驱动编写步骤,根文件系统制作,Uboot移植。STM32的SPI总线。

下面说说工资,工作地点北京,大专学历。11年第一份工作2000,今年7月份辞职的时候是3500.辞职后面过不少公司,单片机行业普遍工资很低,试用期2500,3000的很多,转正也不会超过4000。可能有人觉得我能力不行,只能拿到这么多。那我再说说其它行业的待遇,另外我还面过杀毒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网络爬虫,做搜索的)。我以一个做单片机的半新人(而且我不会C++)身份进去,试用期能拿到4000.
后来我去了那家杀毒软件公司,因为面试的时候问过我很多关于Linux,驱动,根文件系统,Uboot方面的问题,我也明确说过不做Windows开发,所以我以为会让我做Linux相关开发。结果第一天上班老大让我装一个VS2008,我当天就提出辞职。老大跟我聊了很久,说反正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赚钱(举了他当年想做服装设计师的例子),而且我们以后会有嵌入式的项目。我坚持干了20来天还是辞职了,辞职那天老大说你如果对薪资不满意还可以谈(当然不是这个原因),我就是非常受不了没有硬件的工作。离职后拿到工资条,我发现还有饭补,交通补助,绩效奖金。

之后就到了现在这家公司,单片机工控,跟我第一段写的差不多,试用期3000,转正最多4000(没有任何补助)。只是主芯片换成了rabbit3000,由于对这款单片机不了解吃了大亏。这款单片机的底层是封装好的,也就是说你开发的时候不用看PCB,芯片手册就能开发,调用封装好的函数即可。
我开始以为做了当前这个项目就会换平台,结果那天经理跟我说,赶紧做吧,接下来还有7个项目。说白了你就是根据7个公司提供的不同的通信协议,收数据,发数据,毫无技术含量。现在感觉很郁闷,很无奈。现在的电子公司太急功近利了,不重视研发(从待遇和工作内容看)。

下面说说我为啥不愿做网络层开发,坚持做电子。首先是对电子的喜欢,喜欢摸得着的产品。其次我个人认为,你如果能做一个好的软件或者网站,这个实际意义并不大。就算你能做一个比愤怒的小鸟还火的游戏,这对社会并没有很大影响,如果没有大不了就不玩。同样就算没有新浪网,这个影响也不大。

但是,你如果能开发出一款跟ST,TI公司相媲美的芯片,那绝对是中国电子科技的一大进步,而且实体电子对社会,对人民影响更直接。当年苏联撤走技术人员,中国也能造出原子弹,今天只要我们愿意并努力,开发一块好的芯片也不是不可能,一代人不行还有下一代呢。
也许有人觉得我想法太浮夸了,不过我以为在能养活自己的前提下又能为自己的兴趣,理想而工作,不是很好吗。我并不想非得要有车,有房,有美女,只要生活不拮据,找个有共同语言的另一半,做着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为理想奋斗着不是挺好吗,当然现在还有点遥远。
...全文
2898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ophyyoung 2012-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北京高人太多了,当然给你的就少了。你要尝试换个中等城市,这样会好点吧。
又见水出处 2012-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下楼主经验
赫敏璋 2012-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校生拜读前辈经验贴
wesley 2012-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拜读楼主经验贴。
xiangchli 2012-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与硬件哪个更长久?这个真不好说,至少未来5到10年内的情况说不好!哪个做好了都可以深度影响社会!
unlucky 2012-10-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硬件好,软件干不久的,硬件久了靠经验可以吃天下
cjtmh 2012-10-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纯软的在短时间的内肯定比硬的工资高,硬件要有很多年的积累才算
knate 2012-10-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描述,LZ应该算了解的东西不算少.基础不错.
但MCU这玩意 关键是不是博,而是精.
尝试提一些具体一点的问题:
你提到过的所有总线通信协议,模块的实际的容噪是多少?
那些模块 跟过多少是批量的?最多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工作室的人员要求很精干,而且工期应该都比较紧,没什么时间给你静下心来研究什么的.
(不好意思,你说的是公司,看你的描述,我看工作室的性质更多点.)
(一个公司不可能连续开发类似产品7个那么无聊,而且是一口气7个)
chensi008 2012-10-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一个朋友。中专毕业,学电子的。自学了51、AVR、PIC。直接勇敢面试软件工程师,一年多后的今天,是一个公司顶得住的人。写台系SONIX/EMC系列。7K/月。
byeyear 2012-10-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是个有理想的人
可以试着找一家软件硬件都做的公司
就是那种做自己的硬件设备
同时还为自己的硬件设备开发软件
lantiani 2012-10-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准确的说是一套硬件,7个程序。工控就是这样的,硬件都基本固定好了,因为每个公司要采集的数据和协议不一样,所以程序就不一样。对于单片机确实不精,基本的都算了解,因为每个阶段的想法会有差别,刚工作的时候业余时间花到Linux上了(听说这行工资高),这个还需要时间来沉淀。

1,06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