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软件测试是不是必须要懂开发?

J_流儿 2012-11-29 09:23:09
非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准备做软件测试,但是看到网上有人说做测试比做开发的要求还要高,有点气馁了,不知道往下该如何走了,我看了些书,学了些东西,知道要想做好测试还是要懂开发的。 是不是做测试对开发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只要了解开发过程,看的懂代码就可以了!有点迷茫。希望各位可以指点迷津!

还有,做测试的找工作的时候人家最看重什么?我想考个证(非计算机专业,考个证就是想证明自己有这个基础),不知道哪个证书含金量高些?
...全文
589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gwoo 2013-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0 楼 han542672919 的回复:
引用 9 楼 jiangping1989 的回复:主要是理解能力强,了解系统流程。 您是指要学习软件工程吗?这个我在学。就是觉得其它有些东西比较难,比如编译原理,还有操作系统!
这个当然跟软件工程没有关系,当然有一些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基础当然好。流程指的是业务流程,金融行业系统测试要懂银行业务,水电行业要懂行业标准水电设计施工标准流程等,管理系统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如果不想做自动化,写代码,分析性能这些技术活,懂“业务”是你很重要的软实力之一。
J_流儿 2012-1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6 楼 theforever 的回复:
你只要记住,干哪一行都不好干,都需要努力,就行了。如果哪一行真能成为轻松省力的避风港,别的行当就没有存在可能了。目前恐怕软件行业就被误认成了这个行当了。开发你试了不行,就找测试。真做起来你就知道也不比你原来的专业容易。 进国企还不干?你是不懂行情还是找借口呢? 自己的专业不喜欢,当初又为何报呢? 我也是放弃自己的专业,转从软件。但那是因为我以前没接触过软件,而在接触到软件后发现我更喜欢它……
不敢不敢,这么大个人了不会听不出好歹话的。我知道该怎么办了。国企是稳定,可是有些人就是不适合,出去可能要苦一些,但是机会更多些。谢谢赵哥指点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只要记住,干哪一行都不好干,都需要努力,就行了。如果哪一行真能成为轻松省力的避风港,别的行当就没有存在可能了。目前恐怕软件行业就被误认成了这个行当了。开发你试了不行,就找测试。真做起来你就知道也不比你原来的专业容易。 进国企还不干?你是不懂行情还是找借口呢? 自己的专业不喜欢,当初又为何报呢? 我也是放弃自己的专业,转从软件。但那是因为我以前没接触过软件,而在接触到软件后发现我更喜欢它,对它的热情远远超过对本专业的热情。这是支持我克服了很多困难的动力。你有吗?看不出。所以我说你这样的选择还是畏难逃避而已。你也知道,我泼你冷水是为你好,不管你怎么选择,还是那句话,都得准备好吃苦。
J_流儿 2012-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4 楼 sp1234 的回复:
如果站在“手工测试”的角度,视角就不一样了。这就好比如说你去应聘玩具厂里流水线上的工人,还是应聘一家玩具设计公司里的设计师职位呢? 如果你说“任何设计师都最好先下车间劳动一阵子”,我也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因为这种“酸溜溜”的借口已经是可怜了。 假设你每天能将1000个测试用例回归上100遍——至少运行10万个测试,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测试技术,而不是累得昏头胀脑地在那里手工测试着呢!……
我明白了,您的意思就是说一个测试工程师要求比开发人员还要高,不进需要测试理论,还必须有很高的开发能力,这样的人可以从测试工程师的位置上逐渐发到产品经理。可是仅仅从测试的角度掌握测试所需要的开发能力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至于从事手工测试还是自动化测试,这个是需要自己的能力的,如果真的可以掌握一些自动化的测试工具,并且可以开发自己需要的测试工具的话,手工测试也不会做一辈子,起点不一样,这个我也没有办法!可能我的想法还是有些幼稚。还是谢谢这位大哥费时拉指点。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站在“手工测试”的角度,视角就不一样了。这就好比如说你去应聘玩具厂里流水线上的工人,还是应聘一家玩具设计公司里的设计师职位呢? 如果你说“任何设计师都最好先下车间劳动一阵子”,我也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因为这种“酸溜溜”的借口已经是可怜了。 假设你每天能将1000个测试用例回归上100遍——至少运行10万个测试,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测试技术,而不是累得昏头胀脑地在那里手工测试着呢! 此时站在测试设计的角度,你可以去猜想每一个可被计算机自动执行的测试用例能够测试到程序内部什么样的业务逻辑分支去,可以考虑你的所谓压力能够压倒程序的什么地方什么深度,可以考虑程序中还有什么极限情况没有被测试过,甚至可以考虑测试工程师如何才能成为产品经理一样地、可以把握开发进度和产品发布进度的人。而手工测试做不到。
jiangping1989 2012-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是理解能力强,了解系统流程。
J_流儿 2012-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2 楼 guangmingshizhe 的回复:
这论坛发表的不能修改,挺郁闷。 软件工程敲错了
不是,但是这些是开发的基础知识。看了上面几楼的介绍,如果不学开发是不行的。不知道您有什么建议?
妍妍 2012-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论坛发表的不能修改,挺郁闷。 软件工程敲错了
妍妍 2012-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编译原理和操作系统跟软加工程的关系??楼上是不是搞错了?
J_流儿 2012-1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9 楼 jiangping1989 的回复:
主要是理解能力强,了解系统流程。
您是指要学习软件工程吗?这个我在学。就是觉得其它有些东西比较难,比如编译原理,还有操作系统!
J_流儿 2012-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 楼 sp1234 的回复:
手工测试人员,就是手工测试。虽然学了一大堆理论,但是就是手工测试。 自动测试可以保证1天之内将1000个测试用例重复测试10万次,这样就能在产品代码有改变之后立即进行回归测试。而手工测试人员的效率连其百万分之一也没有。因此对于有大量自动测试用例的团队,手工测试人员是测试系统的良好补充,主要是要求其“艺术性”而不是像木头人一样地被动性工作。 手工测试团队有时候也搞什么自动测试,我敢说基本……
谢谢!谢谢这位大哥码字指点!学习了!
J_流儿 2012-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6 楼 sp1234 的回复:
如果你选择“测试”,这很可能就是选择手工测试之路,好自为之吧!
手工测试时每个测试员的必经之路吧?如果有接着发展的可能,开始做手工测试未尝不可以。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选择“测试”,这很可能就是选择手工测试之路,好自为之吧!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手工测试人员,就是手工测试。虽然学了一大堆理论,但是就是手工测试。 自动测试可以保证1天之内将1000个测试用例重复测试10万次,这样就能在产品代码有改变之后立即进行回归测试。而手工测试人员的效率连其百万分之一也没有。因此对于有大量自动测试用例的团队,手工测试人员是测试系统的良好补充,主要是要求其“艺术性”而不是像木头人一样地被动性工作。 手工测试团队有时候也搞什么自动测试,我敢说基本上都是“装样子”,用不起来各种测试工具、达不到回归测试要求,最后只好作罢。因为自动测试需要用你自己的开发工具来开发,核心是开发能力而不是手工测试人员的那点理论(显然开发了自动测试平台的程序员于是也非常精通测试理论中有必要的那些东西而摒弃了不现实的那些东西)。
J_流儿 2012-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qjl1000211038 的回复:
一般的初级测试工程师是不需要的,只有等到你做到高级了,就自然而然的要了!
我就是觉得自己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所以考个证就是让人觉得我是学过的,至少有个基础,我当然知道不可能靠拿着一个证书去骗工作来着,工作做的怎么样肯定是要靠实力的。所以还是希望各位大神能够把自己知道的相对来说的比较好点的所以下,如果有从事这个工作的也希望能够给我一下宝贵的建议。小弟先谢谢各位了。
J_流儿 2012-1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theforever 的回复:
拿着中级程序员证书却毫无能力没人要的有的是.这年头证书还缺吗?我招人最烦的就是见写着一堆证的,一看就没有实际能力,一考核也必然如此.只有门外汉和新手才这样想.你以为有证别人就能信得过吗?不考核能行吗?考核了通不过,你有证岂不比没证的还不好找地方放脸? 既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也不是非常喜欢这行,你还往这方面挤什么呢?你自己的专业呢?自己的专业都学不明白,对计算机又不是很狂热,那你还能学成什么样……
不是懒惰吧。我自己的专业是自动化,计算机,还有其它的所有东西都只是学了一点点,更偏向于硬件些,毕业以后比较好的就是国企。但是我不想要去国企。我看过自己的专业的就业情况,基本上都是找到工作之后从另外一个点开始从头学起的,既然我不是这么喜欢硬件方面的工作,为什么要死守这这个专业等毕业之后再从头开始呢,反正到时候都是要转行,转大转小的问题,我为什么不从现在就开始呢,当然这只是自己木有出校门的想法,可能毕业之后了解了情况就不会这么想了吧,我自己认为从现在开始努力总比坐等毕业要强的多。 虽然没有什么帮助,不过还是谢谢这位大哥批评,至少能让我又从头冷静的想了一下!
qjl1000211038 2012-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般的初级测试工程师是不需要的,只有等到你做到高级了,就自然而然的要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拿着中级程序员证书却毫无能力没人要的有的是.这年头证书还缺吗?我招人最烦的就是见写着一堆证的,一看就没有实际能力,一考核也必然如此.只有门外汉和新手才这样想.你以为有证别人就能信得过吗?不考核能行吗?考核了通不过,你有证岂不比没证的还不好找地方放脸? 既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也不是非常喜欢这行,你还往这方面挤什么呢?你自己的专业呢?自己的专业都学不明白,对计算机又不是很狂热,那你还能学成什么样? 如果你说有决心去学,那怎么不学自己专业呢? 我不是专业限制论.而是说,这种满脑子畏难所产生的避重就轻的想法,注定你学什么都学不好,做什么都做不了.要想改变你的命运,首先得改变懒惰的习惯.

5,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质量管理/软件测试
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 个人社区 湖南省·长沙市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测试
  • 虫无涯
  • 小博测试成长之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加入到软件测试的社区,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在软件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分享。

1.想转行的小伙伴,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回复的,可以私聊小博进行反馈

2.大家对社区有好的建议,都可以在社区发帖进行反馈

推荐大家学习的软件测试入门笔记:软件测试入门学习笔记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