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指导:指针数组和数组指针的区别

PIE 2012-12-17 08:39:31
如题,求大神教教我。
...全文
2710 2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4号选手 2012-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是一个数组指针,加1也就是向后移一位 前面加上(int *)也就是强制转换了转换成(int *)类型了,也就是一个整形的指针,只是一个单独的指针了 并不是数组指针了,所以是不同的
liuyang7078 2012-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8 楼 xuchao1229 的回复:
引用 15 楼 dexuter 的回复: 引用 4 楼 xuchao1229 的回复:楼上几位总结的都已经很好了 我再补充一下吧 指针数组,顾名思义,数组里面的元素都是由指针组成的,每个指针指向一个地址 数组指针,也一样,也就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由n个元素组成的数组,一般应用于向被调函数传递二维数组用的比较多,void function(int (*p)[4],int n);类似这样的传递二……
他那个不是二级指针吧 尽管可以看成二级指针 请问p+1 和(int*)p+1区别 如果是二级指针有这个区别吗
rickys2080 2012-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是数组,一个是指针,你说区别是啥?
bljswpu 2012-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组指针,就是指针,只不过它是指向数组首地址的指针 。 指针数组,就是数组,只不过数组的内容是地址数据(即 指针)
wzb56 2012-1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数组,一个指针。指针就是地址,而指针的类型决定其指向成员的size。
xuqee 2012-1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狠简单的 ,注意和数组的结合位置 或者说优先级 有无括号 等等
yyliutiexiaozi 2012-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我也是搞不懂!不过这些大牛说的很不错!
bluefatty001 2012-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参考权威《C专家编程》。注意二者在汉语里是偏正短语。 指针数组:本质是数组;数组里的元素为指针。char *arr[100]; 数组指针:本质是指针,指向数组的指针。例如:char (*p)[100]; 清楚没,给分喔
xiaomaisz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xuchao1229 的回复:
楼上几位总结的都已经很好了 我再补充一下吧 指针数组,顾名思义,数组里面的元素都是由指针组成的,每个指针指向一个地址 数组指针,也一样,也就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由n个元素组成的数组,一般应用于向被调函数传递二维数组用的比较多,void function(int (*p)[4],int n);类似这样的传递二维数组,这里的意思就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有四个int元素的数组的……
其实都不用这么传参数的,这么传参数很拗,直接传数组名就好了,数组名既是数组指针
DaiwjDev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从字面意思上看,就能看出它们它们的区别 1.指针数组是一个数组,只不过它存放的元素都是指针 例如:int *a[10]; 2.数组指针是一个指针,指向数组类型的指针 例如:int (*a)[10];
沙勒巴基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顺便比较几个概念吧。 指针数组 数组指针 指针常量 常量指针 指针函数 函数指针
赵4老师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C调试时按Alt+8、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对VC来说,所谓‘调试时’就是编译连接通过以后,按F10或F11键单步执行一步以后的时候,或者在某行按F9设了断点后按F5执行停在该断点处的时候。 (Turbo C或Borland C用Turbo Debugger调试,Linux或Unix下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想要从本质上理解C指针,必须学习汇编以及C和汇编的对应关系。 从汇编的角度理解和学习C语言的指针,原本看似复杂的东西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指针即地址。“地址又是啥?”“只能从汇编语言和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角度去解释了。” 这辈子不看内存地址和内存值;只画链表、指针示意图,画堆栈示意图,画各种示意图,甚至自己没画过而只看过书上的图……能从本质上理解指针、理解函数参数传递吗?本人深表怀疑! 这辈子不种麦不收麦不将麦粒拿去磨面;只吃馒头、吃面条、吃面包、……甚至从没看过别人怎么蒸馒头,压面条,烤面包,……能从本质上理解面粉、理解面食吗?本人深表怀疑!! 提醒: “学习用汇编语言写程序” 和 “VC调试(TC或BC用TD调试)时按Alt+8、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Linux或Unix下可以在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想要从本质上理解C指针,必须学习C和汇编的对应关系。” 不是一回事! 不要迷信书、考题、老师、回帖; 要迷信CPU、编译器、调试器、运行结果。 并请结合“盲人摸太阳”和“驾船出海时一定只带一个指南针。”加以理解。 任何理论、权威、传说、真理、标准、解释、想象、知识……都比不上摆在眼前的事实! 有人说一套做一套,你相信他说的还是相信他做的? 其实严格来说这个世界上古往今来所有人都是说一套做一套,不是吗? 不要写连自己也预测不了结果的代码! 电脑内存只是一个一维二进制字节数组及其对应的二进制地址; 人脑才将电脑内存中的这个一维二进制字节数组及其对应的二进制地址的某些部分看成是函数、函数参数、堆、栈、数组、指针、数组指针、指针数组、数组的数组、指针的指针、二维数组、……
PIE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小弟,分太少了,不好意思。
赵4老师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电脑内存只是一个一维二进制字节数组及其对应的二进制地址; 人脑才将电脑内存中的这个一维二进制字节数组及其对应的二进制地址的某些部分看成是函数、函数参数、堆、栈、数组、指针、数组指针、指针数组、数组的数组、指针的指针、二维数组、……
xzjlcyz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常最后那个名词代表他的属性。指针数组就是数组,装着指针的数组,数组指针就是指针,指向数组的指针。其它类似的问题也是这样理解。 每当有人问这方面的问题,我只能说你首先搞清楚什么是指针,什么是数组,这些基本概念。并不是你记住了他们的定义就理解了。他们本质也是变量。也需要地址存放,他们也有值,他们的值是地址,那里存放着真正他们要表达的东西。 既然他们自己也是变量,自然可以存放在数组里面自然可以放在指针指向的地址里面。
14号选手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5 楼 dexuter 的回复:
引用 4 楼 xuchao1229 的回复:楼上几位总结的都已经很好了 我再补充一下吧 指针数组,顾名思义,数组里面的元素都是由指针组成的,每个指针指向一个地址 数组指针,也一样,也就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由n个元素组成的数组,一般应用于向被调函数传递二维数组用的比较多,void function(int (*p)[4],int n);类似这样的传递二维数组,这里的意思……
你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数组名只是在底层实现上和指针是一样的,但是并不是一回事 数组名是常量是不能直接操作的,然而指针是个变量是可以操作的 如果你要传递二维数组几时被调函数定义形参为二级指针,你直接从主函数传递数组名过去,这都是不匹配的参数的,根本是传不过去的 看来你还需要多练习啊
赵4老师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3 楼 hong19901110 的回复:
楼主顺便比较几个概念吧。 指针数组 数组指针 指针常量 常量指针 指针函数 函数指针
不要纠结各种常量了,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用API WriteProcessMemory还能修改正运行的其它进程的内存里面的所谓常量呢!
bengal1124 2012-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vermouth19861012 的回复:
看下图: 1. 指向数组的指针,就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数组 2. 数组指针,一个数组里面都是指针,每个指针又指向不同的数据或者其他指针
第二个应该是指针数组吧
Weirenren_027 2012-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指针数组强调的是数组 即数组里装的都是指针 数组指针强调的是指针 即指向一个数组的指针 你也可以对比着指针函数 和函数指针 两者的区别学习 http://blog.csdn.net/weirenren_027/article/details/8244629
xulongwood 2012-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么说吧,指针==地址。 1.数组指针是一个指针,该指针是一个数组的首地址。 如 int (*a)[5],那么a就是一个地址,是个存放5个int型数据的数组的首地址。a+1与a差5个int型数据的长度。 2.指针数组是一个数组,该数组里面的元素都是指针,也就是地址。 如 int *a[5],那么a就是一个数组,里面有5个地址,这些地址对应的内存单元里存放的是int数据。
加载更多回复(9)

69,36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