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内部分IT企业用人现状的感慨
12年年初,怀着更多梦想、更多机遇的想法去了上海,但很奇怪的是投了N多封简历却仅仅有一家联系我。就是我12年工作了一年的某全国知名保险外包公司。
进公司前各种事项说的天花乱坠:电脑补贴、不加班(如果加班还有加班费)、电话补贴、公交补贴、餐补等一系列的东东。结果,真正入职之后只见到为数不多的餐补,并且工资分两次发放(避税)。
前两个月打打酱油,很快就过去了。在这期间同项目组里的一个女同事Q(他有男朋友,也是项目组的)关系不错,Q是个很热心、直爽的一个女孩,帮助我很多。我跟其他同事关系也算融洽,基本算融入团队了。
第三个月开始,总经理告诉我说国泰有个项目要做,把我调过去。呵呵,好吧,服从领导安排。结果……要求哥加班,哥果断拒绝了。本以为这下要被辞职了,但很意外的没有,而是把我调到原项目组。由此,苦逼的外包历程从第三个月正式开始。报道的当天,项目经理DJ约谈,主题很明确:你这次拒绝加班,已经给领导泼了一盆水了,希望你好好表现,将在领导心目中的差印象改善好。当时直接把哥吓尿了(你想,投了N封简历半天没人联系你慌不慌?)。于是哥老老实实干活,天天晚上加班至少到9点,偶尔还给经理DJ买烟,陪他一块抽,听他说他的各种牛逼事迹和各种项目管理经验(虽然我很不认同他的方式)并违心的接受着,听从他的暗示与女生Q竞争(PS:Q是他带了半年多的徒弟,因为性格倔强直爽,经常顶撞他。当然,半年多的时间Q在业务方面已经完全能脱离他,简单说就是翅膀硬了。)哎,每想到此就觉得自己少不更事,对Q感到十分抱歉。一个月后的某一天,我仔细思考了一下近一两个月的种种事,觉得自己被洗脑了,自己正朝着自己完全不想的方向发展着。于是我果断跟DJ保持距离,与Q重修关系,但还是太年轻了吧,现在想想不应该这么直接的处理,而应选择一种更委婉妥帖的方式才好。因为方式不够委婉,我很快被DJ仇视,并且采取一系列手段:谈话威逼、孤立、边缘化、培养刚毕业的大学生跟我竞争以及背地里对项目组其他人说了不知道多少的各种闲言碎语。天真的我还曾想通过自己的正能量来影响项目组其他人,但结果却很令我失望,试想一下:如果你做任何事都有项目经理掣肘,你还能有怎样的发展空间呢?
对了,忘记说一件事情:我们6~7月基本上天天9点下班,有时是8点半多,国家规定的加班费我就不奢望了,但是DJ居然连加班的晚餐补助居然也要克扣,有个同时当时直接没忍住与他争论,他好面子,岂能允许有人当面顶撞?于是直接当着其他同事的面让他走,立马走。这个事,我就不评论了,没意思,各位看官自量吧。
经此之后,我天天准点下班拒绝加班的做项目直到年底。此时项目做完了,测试也通过了,万事俱备只欠验收。DJ约谈:我觉得你不适合我们项目组。当时哥听了那个火啊:尼玛马上过年了你跟老子说这个?老子的年终奖呢?但为了年终奖哥还是好话好说的应付了过去。后来我专门打听了一下,本公司员工工作不满一年一律没有年终奖,少一天都不行。这是什么鸡巴制度。怒喷。
哥辞职的导火索是:有一天,总经理来项目组视察办事,请整个项目组的人吃饭,唯独没有通知我和同我关系密切的一个同事。还悄悄的让其他人提前下班。当哥不懂么?我和那个同事下班出电梯的时候看见他们一群人在一楼大厅扎堆等总经理,哥直接无视过去。
第二天果断提交辞职报告。辞职前约谈的时候DJ还厚着脸皮跟我说:我早就猜到你会这样。我当时真不理解:这人心里变态吗?
好了,至此跟该公司彻底断绝关系了。
PS:爆料一下该公司,中科软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仁达,项目经理DJ即杜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