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写高质量的代码?又为什么要有清晰的注释?

afasefefe 2013-02-03 12:09:12
以前觉得,程序写的越好了越好,注释清晰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
可是后来工作了,我不这么想了。 这样的处心积虑,到底是为了什么?能得到什么?

在职时,你的这种精益求精,这种良好的习惯,实际上是给人家发家致富,你自己只是拿个零头。你做的水平高,老板会感激你?能给你加薪?
离职后,你曾经写的那些详尽的注释,只能无偿的继续给人家赚钱。按理说,劳动关系终止了,报酬停发了,你也就不该再为之前的那个公司效力了。可技术类,特别是写一些积累性的代码的工作却不符合这个常理

我时常在想,写这个东西又不是给我用,卖的再赚钱也没我的份(工资基本上就那些),既然用省事的方法能让软件跑起来正常用不出问题,为什么还要追求高效,甚至还要加清晰的注释?难道是就甘愿给人出力?

刚才,当我看到这个帖子里的这位 “X老师”的故事之后,我终于忍不住要把这些话贴出来了!
http://bbs.csdn.net/topics/380260797
2012郑州软件求职记(IT 测试 C++ JAVA)
...全文
453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思悟 2013-0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得起天地和自己就好,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至于什么合理不合理那都不重要。
小馬過河 2013-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面向对象的思想中继承的概念非常可贵,比如大家可以看各种API的文档。里面的注释非常完善。并且即使以后不用的方法也尽量会保留,这对他人的学习非常有帮助的。楼主的思想不要局限在违约老板的行为上。毕竟你不是一辈子都是为了这个老板而活。你写的代码是你的一个产品,是你的一个孩子。虽然你肯恩已经离职,但是知识是抢不走的。特别是多年来累计的经验。相比初学者都是先写代码后写注释。如果能锻炼成达到先写注释后写代码那说明你的编程思想已经非常进步了。下面说下注释的优点 1.团队精神,别人看得懂。大家认为一个人能做出非常NB的程序机率有多高? 2.自己能看得懂。不用说多年,恐怕几天以后自己写的思路自己都不知道了 3.总结能力培养。这一点如果说多年还能不提高那就改行吧 要记住最简单的道理。老板赚钱多你才赚钱多。做的东西知识含量越高也就越有价值。
小辛、 2013-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代码写的不规范,效率不高 对自己提高没好处. 注释写的不好 以后有人会戳你脊梁骨.
from_null 2013-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垃圾代码和乱七八糟的注释,首先,我自己这关都过不去。
爱若如梦 2013-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参考下bob的大叔的代码整洁之道,找些少些注释的借口,命名和风格还有重构、设计模式的运用合理,其实注释没有,有的时候可读性也不低。
gemo 2013-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B,你不写清晰点加点注释,过一个月要修改的时候,自己都看不明白了 懂?
笨木头 2013-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私的人,更加能进步。 这句话也许很残酷很没有意义,可确实如此,越是计较,越是止步不前。 “分享使人进步”,这是前辈的教导,我一直都记着。 当然,分享的方式很多种,不一定是写出可读性好的代码和注释~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拿人钱财,替人办事.老板不仗义什么的是后话,之前得把本职工作好.如果真遇到不良老板,那你再作手脚也不迟.
maigaod 2013-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早就这么想,这回看到知己了。顶一个
maigaod 2013-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自己的代码自己看没有问题。现在我在的这个公司没人看代码,只要个编译出来的结果。 可据说在其他很多公司里这个要求的很严格,这样种情况下的“可读性”完全是为了给别人看着舒服。公司这样要求,显然是在为你离职之后的事情做的考虑。 要我说,自己写的东西别人谁也看不懂才好。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