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毕业季--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我终于要毕业了!

程猿薇茑
优质创作者: Java技术领域
领域专家: 后端开发技术领域
2013-03-05 11:09:31
4年前,怀着对计算机专业的好奇与期待,我考入了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当时我还是一个懵懂的高三毕业生,霎时间我已经快大学毕业了!4年来,相信不少学弟学妹被南京财经大学这样一个好听的名字吸引而成为财大学子。在这里我经历了入学时的兴奋,中途的迷茫和毕业季的惆怅。
读不懂中国大学的计算机教育,大一--大二上的课像是科普系列的,貌似应该放在中学时代扫盲。这期间混杂着高数、线代、计算机导论以及学校规定的其他与专业无关的大量选修课,大家伙稀里糊涂的上着。大二下--大三面临惆怅,不知道该干啥。因为在学校计算机专业,我们学过C、Java、C#编程,学过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各种相关DBMS,学过计算机网络。。。任何一个技术方向都是一片天,都够一个人学习研究并作为今后的工作方向的。但是当时也想不到这么远,浑浑噩噩的混过来了。我的确缺乏一个明晰的职业规划,相信大多数高校学生也是如此。
大四的时候,作为班里学习成绩还不错的,我选择了考研,考的CS专业。但是没想到临场发挥状态不佳,前夜没睡好,结果悲了个剧!299分,在理工科国家线左右徘徊,面临着调剂回本校的尴尬。不知道本校(非211、985)的计算机研究生是否有上头?于此同时,除了考公务员的、出国的,班上不少同学在大四上的时候选择出去培训。有学CCIE的,有学达内Java的,有学Android移动开发的。。。还有自学.Net的。总之宿舍里没有一个闲着的,都为自己的未来在奔波。
据说今年就业形势不如从前,好多人工作还没落实,还等着校园春招。到这时候,我真心体会到我大学浪费了多少光阴,消磨了多少时光。该学好的技术没学好,正儿八经的代码量不超过2000行。该深入研究的理论知识也没学扎实,比如数据结构和算法。并且四年来没有去IT公司实习过,对IT行业的了解也不够。有的时候虽然喜欢买些经典图书,比如《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Thinking in java》、《编程之美》等等,但是买回来就成了摆设,根本没有研读。到这时候我不能怨天尤人,只能奋起直追!倘若调回自己学习读研,这两年多时间得很好规划一下啊!代码得一行一行写,书得一本一本读,外面的世界的一步一步去了解,我的未来不是梦!
...全文
607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冷风达人 2013-03-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是09级计科的顶起。。
程猿薇茑 2013-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ouqia
nangeheiseyoumo 2013-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0 楼 zpcandzhj 的回复:
dingqiaaaaaa
还是楼主高啊
程猿薇茑 2013-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ingqiaaaaaa
失落夏天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版主好忙的。 差不多 我也今年毕业。。 编程快一年了。 Thinking in java还没看过。。。 悲剧
tianchunyanghust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学的光阴啊...
wpf_19870604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精神可嘉,不过事实是残酷的,撸主加油
我在肖申克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还很年轻,很多东西都是时间问题
程猿薇茑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ztglf521 的回复:
LZ还很年轻,很多东西都是时间问题
引用 8 楼 nangeheiseyoumo 的回复:
你还很年轻很直溜
24岁了,90年的!奔三的人
程猿薇茑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起啊啊啊啊啊
nangeheiseyoumo 2013-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还很年轻很直溜
程猿薇茑 2013-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程猿薇茑 2013-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求版主置顶!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