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算是开发人员么?
大学以来一直希望能成为一位出色的开发工程师,但是走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还算不算开发人员,详细过程如下:本人一共从事过三份工作,都是java的开发工程师的职位,但是我却发觉自己走的是一条远离开发的工作,先从第一份工作说起吧。
第一份工作: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11年的时候学校介绍到一家公司(非软件公司)做开发工作,由于当时在学校是软件开发室里面的成员,又因为从事的是java,其他成员多是开发docnet的,机缘巧合的就去了一家公司上班,可能由于老板对我们期望过高,第一份工作室直到如今都是觉得最痛苦的工作,没有人员指导我们开发,没有技术支持,就我们两个实习生做开发,只有一个烂的要命的框架,中途可以说和另一位同学无数次想直接离开的, 由于是学校介绍的原因,碍于学校的面子,熬了足足四个多月,在极其无奈的状态之下完成了一个bug不断的系统,不过还记得那时候解脱的时候是最开心的,有点像在牢了刚刚放出来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就是觉得那工作很累,钱很少(1500-2000),工作时间很长,不过有一点的好处就是自己做的东西都是实打实的开发工作,让自己终于明白真正的项目并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不是想自己在学校里面可以慢慢学,慢慢研究,第一份工作让我知道了学校与企业的区别,这也让我决定了要进就要进真正的软件公司里面锻炼,学习那些真正的技术。
第二份工作: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日企外包公司工作,还记得初初进去的时候是满怀雄心壮志的,我以为我有过第一次的工作经验会有不同于同届刚刚出来的实习生,可我远远没想到到一些比较中大型的公司里面规则太死了,一来不管你有什么工作经验还是什么应届生都得进来参加培训,培训日语其实在我的预料之中,可是连java基础也要培训,连数据库安装都要在一步一步的向下培训,实在受不了这种培训,所有培训都是非常基础的东西,在我看来应聘进来的人都应该具备这种知识才对,可这彻底颠覆了我的想法,让我总觉得自己在大学里面挑灯夜战的成果在这里是完全无用武之地,而且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我都没有真正的从事开发工作,知识简单的配合团队做一些测试,一些文档的管理,开发了几个简单要命的页面,而且还不是用java开发,对开发有浓厚兴趣的我渐渐萌生了退意,但是我对子这里的朋友还有自己的直属上司是比较喜欢的,感觉这样的工作坏境挺好的,起码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尔虞我诈的生活,在挣扎了半年之久(想到了技术没有得到提高、几乎每天加班、周末也要经常回来加班、中午休息时间有没有),我终于申请离职了,我想每一次说再见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时候。在这家公司里面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相处的道理,也学了很多软件开发的规范,虽然感觉技术没有学习到太多,但是对软件的了解比之前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当时找到了第三份工作,以为有更加好的地方可以学习到真正的技术,所以也狠心的离开了,但是心里有许多的不舍。
第三份工作(现今):
刚进公司就遇到了以为前公司比我早离职一个月的同事,之前公司人太多,没有太多的了解,这也让我对公司有了更快的熟悉,在这公司开发我深刻感觉到国产与外企的区别,这区别真的巨大,但是对我来说,国产的这种模式或许对我更好一些,比较像我在学校里和老师们开发的模式,慢慢也比较喜欢了这工作;相比之前的公司,这公司出得薪水高些(跳槽的肯定是比之前高才跳哦),工作方式自由些,第一次尝试了开发不用加班的,那时候真的觉得这就是我追求的工作了每个礼拜双休,平时喝周末都不用加班,上下班准时,而且一天上七个小时而已,做完事情还可以上网做一些自己的东西。
可是好景不长,在我做完第一个项目之后,我被掉下来二楼跟一帮不是做开发的人员混在一起,老大那时候说这是因为没项目做了,开发人员可能就要放下去做一些其它工作,那时候以为是下来学习业务,由于公司很多电信的业务,下来才知道那是个屁业务,我瞬间感觉自己就是在做10000号客服啊,应该说是客服的后台处理人员,12月下来的,以为过完年最多也是呆到二月份就可以回去开发了,心想他们应该不会浪费我们这些开发力量吧,可日子越来越难熬,做的东西越来越恶心,跟我一起下来的开发人员都受不了这种工作,经常会给各种各样的人骂,感觉就是客服一样,天天做着是什么样的工作呢?就是把被人要处理的问题发到各式各样的系统处理,出了问题就给人骂几句,如果是前一家公司接了这个业务,我想我极少会被人骂的,但是国产的坏处在这里完全体现出来了,国产的业务管理怎一个乱字了得,文档乱、制度乱、管理乱、知识乱,如今一个礼拜还是上五天班,可是你永远不知道你是哪一天休息,今天八点上班,明天可能八点半,也可能是九点,更有可能是十点或者是下午两点钟,天天做着重复无味的东西让我的意志一天一天的磨灭了,现在都已经三月了,其他开发人员陆陆续续都开始上三楼了,就剩下我在二楼留守?现在开发人员就剩我在二楼了,由于自己不甘心,于是问了老大,老大说项目已经接到了,开始做了,可是二楼的领导要留我在那里做到五月份,原始是我做这工作比其他开发人员好!哥震精了,之前的开发人员一直在说不相干这工作,我非常同意他们的想法,但是我只是不想口里说罢了,我以为二月就能上去了,熬熬就过了吧,谁知道却出现这样的状况,当时一听到五月份才把我弄上去,我就找其他人开发人员商量,能不能跟他们换个时间,因为开发人员中我下来得最早,照道理应该最早上去才对的,这倒好,却搞得我迟几个月才能搞开发,当然,他们个个都不肯留下来,毕竟这不是开发人员该呆的地方,我当时就爆了一句话:哥不混了!
当时有个朋友比较要好的,因为他比较迟下来,本来四月上去的,他就跟老大说了我可能不混了的想法,老大于是找我谈话,说就比原定计划多了一个月而已,我就说,我进来才做了不到四个月开发,却要做半年与开发一点都不相干的工作,我到底是不是开发人员,意思很明显,如果五月的话我肯定是离职的了,他在勉强之下才让我四月份上去,却让另一个人五月份再上去。
如今的我陷入了一个非常苦恼的事情,是不是因为我做开发做的很差,才故意留我在二楼的,心想,如果是我做的不好,你可以找我谈话,或者降我薪水我都认了,为啥忽悠我的青春,二十来岁的时候正直事业发展的飞升状态,无端半年青春就要如此浪费了,而且现在才三月初,四月还有一个多月,我想难道我又要跳槽了么?还是说我的技术真的一直很烂,他们故意不让我搞开发,还是我想太多了,如今的我彻底彷徨了,签了两年多的合约,每年做完项目都要做半年与开发不相干的工作,迄今为止,已经将近四个月没搞开发了,都生疏了,满脑子都在想————“我还是开发人员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