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

挣扎中前行 2013-04-16 10:11:25
面试时被问,什么情况下使STL呢?如何回答比较准确啊?
...全文
201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q120848369 2013-04-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公司没有比STL更靠谱的C++库, 那么就用STL了。
疯狂的红豆 2013-04-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TL是一整套包含各种常用容器和与之匹配使用的各种常用算法,他们是通过迭代器工作的。STL固然好用,但是如果不知道各个容器与算法的实现细节或是使用的要点的话肯定会带来效率上的问题的。比如最常用的vector就不适合用在update繁复的地方,应该用list,因为vector的内存是连续的,而list是链表。后者更适合update多的。所谓用适当的东西做恰如其分的工作,<高质量C++/C编程指南>上的一句话
柯大侠爱喝水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百度一下一目了然: 大家都能取得的一个共识是函数库对数据类型的选择对其可重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举例来说,一个求方根的函数,在使用浮点数作为其参数类型的情况下的可重用性肯定比使用整型作为它的参数类型要高。而C++通过模板的机制允许推迟对某些类型的选择,直到真正想使用模板或者说对模板进行特化的时候,STL就利用了这一点提供了相当多的有用算法。它是在一个有效的框架中完成这些算法的——你可以将所有的类型划分为少数的几类,然后就可以在模版的参数中使用一种类型替换掉同一种类中的其他类型。 STL提供了大约100个实现算法的模版函数,比如算法for_each将为指定序列中的每一个元素调用指定的函数,stable_sort以你所指定的规则对序列进行稳定性排序等等。这样一来,只要我们熟悉了STL之后,许多代码可以被大大的化简,只需要通过调用一两个算法模板,就可以完成所需要的功能并大大地提升效率。 算法部分主要由头文件<algorithm>,<numeric>和<functional>组成。<algorithm>是所有STL头文件中最大的一个(尽管它很好理解),它是由一大堆模版函数组成的,可以认为每个函数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独立的,其中常用到的功能范围涉及到比较、交换、查找、遍历操作、复制、修改、移除、反转、排序、合并等等。<numeric>体积很小,只包括几个在序列上面进行简单数学运算的模板函数,包括加法和乘法在序列上的一些操作。<functional>中则定义了一些模板类,用以声明函数对象。
csd1208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数据结构本身的重要性不会逊于操作于数据结构的算法的重要性,当程序中存在着对时间要求很高的部分时,数据结构的选择就显得更加重要。 经典的数据结构数量有限,但是我们常常重复着一些为了实现向量、链表等结构而编写的代码,这些代码都十分相似,只是为了适应不同数据的变化而在细节上有所出入。STL容器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方便,它允许我们重复利用已有的实现构造自己的特定类型下的数据结构,通过设置一些模版类,STL容器对最常用的数据结构提供了支持,这些模板的参数允许我们指定容器中元素的数据类型,可以将我们许多重复而乏味的工作简化。
hznat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估计想问STL里面有什么东西吧。譬如用的最多的容器:LIST VECTOR MAP等。
pathuang68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问得太泛了点,提问者可以开始这样说,然后将问题细化一下才好。
Qyee16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TL包括一些可变数组 和 泛型编程 感觉不是在纯c先,STL是个必须项
飞天御剑流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反问他,人什么时候吃饭呢?
一叶之舟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C++开发,一定会用到STL。
starytx 2013-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该使的时候使,关键就在于知道什么时候该使

64,65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