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UI设计那些事儿(上)

闫辉 2013-05-10 05:20:19
        
        
随着国际市场上Google TV的发布和国内电视厂商纷纷推出定制Android TV 的脚步,一时间智能电视平台成为了众多高科技企业争相抢占的新市场。较早的智能电视平台探索者有Google TV、Apple TV和Samsung Smart TV,还有传说中将要上市的iTV。 国外一些知名服务,如Youtube、Twitter、Netflix等,均在这些平台上发布了应用。我们就来谈谈在智能电视上设计app的那些事儿。

【图1】电视使用环境
   TV的使用环境较为特殊。智能电视尺寸大都大于42寸,其使用环境应该在2.7-3.5米之间。所以虽然TV的显示屏面积远大于多数PC,但因其操作距离远,导致单屏展示的信息量比PC要少。
   
             【图2】客厅灯光环境
   如【图2】所示有很多用户在使用TV时身体后仰、灯光昏暗、有可能一手吃着零食一手拿着遥控器操作电视。这种”后仰“状态决定了 :
“TV用户较为被动,与TV交互更多是作为信息的接受者,无法达到一种沉浸式的状态”。
   因此在TV的界面设计上最好让用户通过方向键和OK能够进行操作,并提供返回键,避免用户低头看遥控器寻找按键而打断操作的任务流。

           【图3】TV平台上的app应用
通常用户对TV发出的声音并不会感到反感或干扰,因为TV上的频道和app多为“消费性”内容,且TV标配音响系统(音量是默认开启的)。所以在app设计中,可以使用声音作为帮助提示和操作反馈提示。
说到TV的UI设计,就不得不从导航开始。如上文所述,TV用户较为被动,所以需要清晰高效的导航系统来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到想要看的内容。
   导航方式与输入设备息息相关,智能电视最主要的输入设备还是遥控器,有时还辅以鼠标和键盘。下面的图例是Google TV和Apple TV的输入设备。
   
        【图4】Google TV和apple TV的输入设备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新的智能电视输入设备以十字方向键和OK键为核心,所以TV app的导航要基于上述方向键和OK键进行设计。
  还有一种操控方式即所见所得,一一对应。下图这款ALAVA DDD遥控器就是基于所见所得以及兼容方向键和OK键于一体的设计理念。
  
          【图5】ALAVA DDD的输入设备
   由于智能电视平台app较新,这里我们参考较为成熟的电视平台游戏系统来进行讨论,上图分别是XBOX和PS3的操作界面,这两款产品能被借鉴因为它们的操作方式和使用环境和智能电视系统较为一致。它们都用了十字导航的结构。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主导航和二级导航同时展开,并且与十字方向键完美契合,可以通过方向键在主导航和二级导航间快速切换。使用这种结构时,二级导航中的item只能进行单一操作,因为方向键受到了主导航占用。如果对二级导航中item进行多维操作,则需要确认展开下一级列表.
   
          【图6】Samnsung SmartTV的导航界面
   上图为发布的Samsung Smart TV,它采用了区块式的导航结构。这种结构中每个区块独立操作,信息组织更加扁平化,有的模块和widget概念比较相似,既是信息的呈现也可以作为操作的入口。不足之处是,各个模块中item的方向操作会有一定限制,不然会导致各个模块切换的操作成本增加。

          【图7】ALAVA DDD的导航界面
   上图为ALAVA DDD的操作界面,采用了W3D显示技术、泛格式显示画面、多种操控方式,增加人机交互与多屏互动功能,秉承了即见即得的操控方式,简洁大方,直观明了。
...全文
836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018875539 2014-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涨姿势了
2013-1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以最简洁的页面,承载最大的信息量,大道至简。

1,61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智能硬件,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谷歌眼镜,Google Glass 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智能硬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