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ual 函数有没有写成 const 的意义何在

ffvsff 2013-08-19 10:33:32
vitual 意味着我们要重写, const 意味着对成员不能修改

但是如果既有vitual ,又有 const, 我在重写的时候就必须使用带有const返回值得函数。

这可能为重写带来限制。

接下来我可能的做法就是去掉const了。

我想问下: vitual 函数要不要写成const
...全文
303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ymtom 2013-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6 楼 ForestDB 的回复:
父类的方法不能修改*this,何以子类的方法就必须要修改*this了?
kunkun2013 2013-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比如这个proxy

template <typename>
struct proxy;

template <typename T, typename R, typename ...Args>
struct proxy<R (T::*)(Args...) const> {
    typedef R (T::*func_t)(args...);
    func_t _func;
    proxy(func_t f) : _func(f) {}
    R call(const T*obj, Args&&...args) {
        _func(obj, std::forward<Args>(args)...);
    }
};
我随便写的不一定能编译过。c++11的代码。 那个函数尾的const,代表this是const this。由于this和const this是不同的参数,所以在编译级可以重载。 virtual const函数的还是挺有必要的。父类不希望子类改变它的关键数据。当然了,这里缺乏个粒度,子类想改变只是属于自己的数据。
lm_whales 2013-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继承的时候,要保证函数签名不变,父类只有const,子类也同样只有const。 父类只有非const,子类也要只有非const。 父类二者都有,子类也要二者都有。 虚函数,继承的时候,函数签名,函数参数,都要相同。 返回值,除了返回 父类指针的,可以改为返回子类指针以外,也要求相同。 另外,即使子类定义的重载函数和父类的参数不同,也会遮蔽,父类的同名函数。 所以,不可在没有重载,同名同参数同签名函数以外,定义同名函数。 至于已经定义了,同名同参数同签名的,重载函数后; 可不可以再另外定义,其他同名函数,不清楚,这个估计要翻标准了! ---VC是可以的,因为已经重载了,必须重载的函数,遮蔽不了了---。 如果函数有异常规格,那么异常规格也要相同。 比如 int fun() throw();//不任何抛出异常 int fun(int ) throw( bad_alloc);//只抛出bad_alloc int fun(double );//抛出任何异常 如果 父类的异常规格,是其中任意一个,子类的也要相同 不过异常,和异常规格,本来就比较难以处理,很多大师都弄不好; 可以暂时不必关心,其他都学好了,再来玩异常和异常规格好了!
ForestDB 2013-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父类的方法不能修改*this,何以子类的方法就必须要修改*this了?
lm_whales 201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函数后的const称为函数签名; 指定 *this是只读的 不带 const; *this可读写的 不带 const ;不能操作常量对象 如果确定函数是只读的不修改 *this,加const 如果确定是要修改 *this 不加const 不能确定两个都定义。 至于 vitual 和 加不加const无关。
todd_leftcode 201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冲突, virtual是指可重载,即对函数调用时使用动态绑定。 const表示函数不修改*this的内容
max_min_ 201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需求啦! const 只是参数可读而已啦!
qq120848369 201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irutl const的base class,你继承也必须virtual const,否则就是同名覆盖(重载)。
漫步者、 2013-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时候你禁止修改类数据成员,大部分用来用来作为返回值用

64,28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