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读过本科大学的并且已经有工作经验的开发者进来看看

无人与我共黄昏 2013-09-28 01:48:24
本人在一所二本的院校,学着计算机专业。本来大二下选好了往JavaEE方向发展,也进了别人认为可以锻炼的学习场所--学校实验室。当时还是刚学JavaSE的时候就进入了实验室,一进实验室老师就要求我们看视频自学JavaEE三大框架,那儿没有师兄,我们是第一批成员,当时我只学了Java的基础部分加高级部分中的集合章节,后面的章节都是粗略地看,除了基础部分敲了一个月代码,后面的高级部分没怎么敲代码。
刚进实验室时候一味地看视频学,可是貌似中间环节少了学什么似的,总是看框架看得糊里糊涂的,后来因为期末考试的缘故中断了学习三大框架。
暑假到了,老师接了个项目叫我们做,于是我又看起了之前没看完的三大框架,看着看着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不行,于是自己打算从基础的HTML\CSS\javaScript\JSP学起,于是自己学了一个星期JSP左右,接着看了两天HTML、css、JavaScript,再看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视频边,就糊弄了个静态的个人网站出来,此时我只用到了HTML\CSS\javaScript,用记事本纯代码敲出来的网站。后来试着敲老师接回来的项目,于是也是用代码敲了、调整位置啥的弄了两天,终于敲出个像样的首页,在老师的要求下再加上一些特效,比如文字滚动,图片切换,二级栏目,框架iframe等等,那时激情还是有的,当然在这个加特效以及做其他模块的页面的时候,别的同学继续看着视频学习三大框架,而我弄了完这些页面之后大概也花去一段时间去调整,说真的,做前台真的很麻烦,学习框架的进度也落下了不少,于是赶紧看视频,当时直接看hibernate的视频,看了20集左右吧,想着爸妈经常打电话问我回不回家,于是就回一趟吧,回到家之后想着陪着爸妈,视频也没怎么看。回家11天,回来之后,做大三计划做了两天,满怀希望地进入大三的奋斗。
回学校之后也得知有个同学看完视频把框架搭建好了,看着基本完工了我也准备退出实验室,实施自己的大三计划,先捡回大一大二的专业基础课: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算法等,接着再把C++学好,做些东西出来,大三下学期开始深入学习每个框架,同时继续学习算法,大三暑假找公司实习,当然我的最终目标还是明年的校园招聘。本人想往的方向之前定的是JavaEE企业级开发,现在却只想把基础学好。可是暑假的项目还不行,要继续修改,继续做啊,于是做到现在还没做完,国庆后交工。
其实我自学能力还行的,只要我肯去学,因为从小到大,甚至包括大学成绩都很优秀,专业第一拿过,原本以为这两方面可以兼顾,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做项目,可是却总被频繁的项目会议、调研花去了大部分的学习时间,以至于我理论学习的时间不够(平时还要上课),可能有的人觉得这开会、调研有好处啊,但是站在学生时代来说不是学习更重要吗,怎么说呢,进实验室是有好处,至少能接触大项目,虽然是自己糊弄出来的,将来找工作的时候也好找,不过我在实验室的学习效率的确很低,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那儿有嵌入式的人在,也有一些其他人在,经常会突然过来插两句话,打电话也不出去打等等,反正我觉得环境有点吵,不是好的实验室环境,而且目前我这阶段,不会就google,虽说google是最好的老师,可是我谷歌的都是一些基础得不能再基础的东西,什么sql语句的写法啊、、、遇到问题有时也会上群问前辈,我总觉得自己这种学习方式不是我要的。另一方面,如果我自己学习的话,大项目肯定接触不到,学校的名声也不好,将来找工作还是有压力的。因为接下来还有两个项目(这学期)要做,我觉得做完之后,大三也过得差不多了。于是我打算弄完暑假这个项目我就退出,自己学习,把基础打好,自己做些小东西。
其实这个问题纠结的原因有两个:一:进实验室:实验室可以接触大型一点的项目,压迫自己去学,几个人一起学习讨论,不过这讨论不经常,因为人总是不齐,同时环境有点吵,不够图书馆高效,经常需要调研,看需求修改,开会分配任务浪费了学生时代该做的事情--学习。二、自己学:理论知识掌握肯定没问题,只是呆在宿舍会不自觉,出去自习就很自觉,接触不了大型一点的项目,基本上是为明年的校园招聘准备,不过学校不出名,自己不知道能不能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明年的目标可能失败,到时项目经验没有,校园招聘落选,两手空空。
请读过本科大学的并且已经有工作经验的开发者指导,其他人慎言,毕竟这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谢谢
...全文
5169 6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arcy哥 2014-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9 楼 Xuan6251237011 的回复:
[quote=引用 57 楼 RichardNeroZhang 的回复:] 既然来了就再多说两句,你的上限是由数据结构 算法 操作系统 编译原理 汇编语言这些基础决定的,因为平台和语言会过时,但是计算机科学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 看了下腾讯比较好的部门的招聘要求,无论iOS、Android还是window phone开发。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良好的C/C++编程能力,基础扎实,精通常用数据结构与算法”
其实我想问你当时面试的时候证明的二叉链表啥的应该都是用C++写的吧[/quote] 数据结构的题目都是C++写的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7 楼 RichardNeroZhang 的回复:
既然来了就再多说两句,你的上限是由数据结构 算法 操作系统 编译原理 汇编语言这些基础决定的,因为平台和语言会过时,但是计算机科学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 看了下腾讯比较好的部门的招聘要求,无论iOS、Android还是window phone开发。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良好的C/C++编程能力,基础扎实,精通常用数据结构与算法”
其实我想问你当时面试的时候证明的二叉链表啥的应该都是用C++写的吧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7 楼 RichardNeroZhang 的回复:
既然来了就再多说两句,你的上限是由数据结构 算法 操作系统 编译原理 汇编语言这些基础决定的,因为平台和语言会过时,但是计算机科学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 看了下腾讯比较好的部门的招聘要求,无论iOS、Android还是window phone开发。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良好的C/C++编程能力,基础扎实,精通常用数据结构与算法”
谢谢指导
darcy哥 2014-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既然来了就再多说两句,你的上限是由数据结构 算法 操作系统 编译原理 汇编语言这些基础决定的,因为平台和语言会过时,但是计算机科学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 看了下腾讯比较好的部门的招聘要求,无论iOS、Android还是window phone开发。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良好的C/C++编程能力,基础扎实,精通常用数据结构与算法”
darcy哥 2014-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要看楼主的定位,如果定位自己是一个做事情的人,那么只精通Java体系足矣。如果定位是一个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家未来的技术骨干,就一定要精通C/C++。注意是精通不是只是会。原因如下: 1、C/C++就是软件领域里的九阳神功,学会了之后学其他什么都特别快。学会了C++学其他别的语言都特别快。但是反之不成立。我和一个兄弟一起自学OC,因为我们有C++基础,从立项到最后上AppStore,边学边做耗时2个多月。后来一个高级过来管我们是.NET专家学OC没学会,就只能去负责Android开发。OC只有我们两个人会直到我们两个都离职了。 2、别的公司不知道。我工作过的部门组长级总监级的都是C\C++出身。有的负责前端有的负责iOS有的负责后台负责.NET,因为会C++之后学其他语言都特别快。 3、语言其实就是个工具,学习语言真的没必要。我现在的组长C出身,学什么语言都特别快,一个星期就能接受一门新语言。我们能看懂Android组的代码,Android组看不懂我们的代码。 其次说下大学项目的事情,本人在大学期间接过老师的科研项目,参加过微软实习(.NET)、中软实习(J2EE)。C#和Java都是自学的,Java学了3个月,C#基本没学,语法跟Java很像。实习的时本人都是小弟,其他人负责沟通开会定需求,本人就负责写代码架构设计。有一个跟一个管项目的同学因为争吵设计方案,直接退出,跟弱智一起就是浪费时间。分钱的时候都是平分,所以现在也感谢以前那些帮我做杂事的小伙伴们。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今天晚上,我做了个决定,不知道对与错,只知道是我内心的想法。
小白-鑫儿 2014-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默默路过蹭分。。。
asd_ 2013-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0 楼 ldh911 的回复:
从招人的角度给你点建议吧(非技术能力就不谈了): ◎ 大公司一般更注重算法考察,说简单点就是考察基础素质,因为大公司自己会进行人才培养,要底子好的人; —— 那就是说不关注动手能力了?错,算法考察不动手难道去测你脑电波啊。 —— 那框架重不重要?不重要也重要,会用框架不重要,懂得框架的价值、原理、优劣势重要。 —— 那语言重不重要?不重要也重要,会用多少们语言不重要,有一门语言用的很流畅很重要,了解相关语言的优缺点和差异性也很重要。 —— 那我死也要去大公司!不见得,大池子里当小鱼,竞争积累、机会多半不垂青你,除非你是佼佼者,但是不那么苦。 ◎ 小公司一般更注重考察实战,说简单点就是上手能力,因为小公司没时间没资源没资金搞人才培养,来的人就要能干活; —— 那就不是很关注算法了?对,只要你能用循环、分支、函数调用,会写JSP就行了,我还在乎你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学得多好?难道公司招聘你去写个编译器? —— 那框架重不重要?重要,关键是框架用的熟练不熟练,这体现你有没有项目开发经验,来了就开始干活吧。 —— 那语言重不重要?重要,而且要对口,本公司搞C++的,你学个Delphi的我干嘛请你来? —— 那我不屑于去小公司!不见得,取决于你的性格,小池子里的大鱼,竞争小、机会多,说不定就变成创业元老之一了,但是苦。 ◎ 有猫的建议么? —— 审视自己的基础素质结构如何,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 是否掌握精深? —— 审视自己的性格如何,是创业型人格还是研究型人格还是守业型人格? —— 审视自己的动手能力如何,是熟悉框架,还是喜欢原创,还是喜欢组装? —— 然后取长补短吧。
就是这位兄台说的那么回事,总之呢,校园招聘,基本上不会太在乎你真的有多少实战能力,大公司看的是你的潜力,小公司由于所用的技术简单,那些很快也能学会,如果你能够向面试人证明你的潜力,有些技术暂时不会也没关系,只要你的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不错,基本上向面试人说明一下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应届生找工作,基本还是要看基础的,你们上学的那些课程,面试官问点问题你要回答得出来吧,c语言,算法,数据结构,数据库,网络,你可以不精通,但是你多少应该有个良好的基础吧,有个基础,加上头脑灵活,基本上就行了。 还有楼主也别在意你的大学是不是名牌重点,事实上,你面试的就是一个初级程序员甚至是实习生的职位,当然有些公司很看重你的学校,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公司,这么一个初级职位,谁来不都一样?相反,很多hr还要考虑一下,清华北大的应届生来了,自己这家公司,能够留他多长时间,与其这样,不如找个一般的学校的能够工作得长远点的。 祝lz能够早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十年基民 2013-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起用户名跟我差不多呢,路过帮顶。
wuer0520 2013-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2 楼 AA5279AA 的回复:
[quote=引用 21 楼 Xuan6251237011 的回复:] [quote=引用 19 楼 AA5279AA 的回复:] 首先我想说这个论坛里面其实真正意义上的高手并不多,来论坛一年多,感觉绝对牛的三个,我是真心佩服他们的技术。 ldh911,火龙果,老紫竹(虽然从来没见过他回帖),也就是java排行总榜的前三名。 如果希望高手指点的话,建议找他们。。 第二,如果学校不错的话那实验室不错,如果普通二本的话建议还是出来找实习机会,没有钱作为动力的工作一般是很难干好的。 第三,如今大公司开启了2014校招,校招一定要参加,即使远,一个人也要去。 第四,属于自己的小作品可以有,但是一定要具有一两个亮点,比如同样开发手机斗地主,你比其他人的优势在哪里? 第五,学技术,一定要找一个好的师傅!!!! 这是我的个人感悟,已经换过4份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留
我参加的2015的,2014的也要去?[/quote] 不差钱的话就去,去体验一次就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了。。就有前进的目标了,不是么?[/quote] 话说请问什么是校招啊,校园招聘么?请问我是专科有这方面的招聘么?
ghw554557313 2013-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完,突然想起当年自学java的那些岁月了 能看出楼主是个优秀的学生,所以你定位一定要高一点 要进好的大公司 校园招聘一般对项目经验不会要求太多 最重要是基础,我们有几年经验的人,笔试面试也是基础居多,偶尔问问项目的业务,用到的技术 你还有两年时间学习, 记住一定要把基础学好,就你说的数据结构,算法,网络这些 等你工作了,你会发现做项目也就这样,没什么的,还都是对象方法,if for
别闹腰不好 2013-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何这么屌? 广阔的知识面很重要,知识太杂也没用 。好像很矛盾哦 可以这么理解在某一领域你的知识面要广,不要兼顾多个领域 。
田哥coder 2013-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8 楼 ghw554557313 的回复:
看完,突然想起当年自学java的那些岁月了 能看出楼主是个优秀的学生,所以你定位一定要高一点 要进好的大公司 校园招聘一般对项目经验不会要求太多 最重要是基础,我们有几年经验的人,笔试面试也是基础居多,偶尔问问项目的业务,用到的技术 你还有两年时间学习, 记住一定要把基础学好,就你说的数据结构,算法,网络这些 等你工作了,你会发现做项目也就这样,没什么的,还都是对象方法,if for
有点道理,至少现在深有感触,工作一年多,基本不用什么算法,很多什么排序,算法之类的快忘记了,
linuxca 2013-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5 楼 minghuajim 的回复:
刚走完校园招聘,进献楼主一句:打好基础! 大公司还是比较看重基础,也就是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网络,这些都是逢考必到、逢面必问的;项目经验不在乎多,有就好,是一个修饰,重要的是要深入去专研。最好就是去期刊发表一些论文、这个可是又很大的加分的!
哪些期刊啊,发表哪些论文啊,参加比赛行么
Kospot 2013-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走完校园招聘,进献楼主一句:打好基础! 大公司还是比较看重基础,也就是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网络,这些都是逢考必到、逢面必问的;项目经验不在乎多,有就好,是一个修饰,重要的是要深入去专研。最好就是去期刊发表一些论文、这个可是又很大的加分的!
Willib 2013-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顺便戳进来,看了下你的这篇帖子,感觉你比我好多了,都是在迷茫懵懂中慢慢摸索前行的娃啊~虽然方向不同,但是一路上的个中味道也相差无几,加我扣扣么:779879666,以后没事的时候聊聊~
vinegardou 2013-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你顶了。。
逍遥jc 2013-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6 楼 Xuan6251237011 的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NNTT2010 的回复:] 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楼主,你自己定位明确了么,你想往J2EE上发展,学C++有用(针对j2ee而言)?只会弄的自己一团糟。我工作了3年,实实在在的3年j2ee,说不上非常精通,熟练运用是没有问题的。。在我第2年的时候,我自学了一段时间的.net感觉就是太简单了。。语言都是相通的,关键是训练自己的编程思想。这些东西如果一旦有了效果,什么都是可以速成的。但这个过程是要专注的,持久的。你说你时间不够做项目,是你自己没找对方法。。比如今天你学了struts框架,你没有必要去跟项目组,你自己可以用struts去写一个crud操作。。前期去把时间浪费无谓的调研需求,而真正把该训练的技术给荒废了。我给楼主的建议就是,要学就一定要钻进去。。其他的只需要了解,考试不挂科就可以了。我只是二流本科毕业而已,言辞略有不当,楼下请指点一二。谢谢。
引用 4 楼 u011696501 的回复:
楼主同学想往J2EE发展就没必要学C++了,两样都学,两样都不精!当然不能排除你是个天才!时间充沛! 所以学J2EE就多做项目,不过我还是建议你学好J2ee后可以往安卓方向发展!未来是移动终端的天下! 还有就是,把专业基础知识学好,比如是算法,数据结构啊! 因为越大的公司越看重你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否扎实!
我学C++是想尝试明年的校园招聘,因为大公司笔试基本考的是C++、C之类的,我也想把基础知识打扎实,学好点,可是就是却把时间花在了这些无谓的时间上[/quote] 为了笔试而学c,未免得不偿失。你java的功底难道还不能应付笔试么?大部分都是共通的吧。我觉得没必要。我现在做笔试,c的题目也能做对一大半。
xuan.ye 2013-10-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人感觉研究框架前,起码应该把 java编程思想 手敲一遍,连基本的面向对象都没搞懂,想搞框架,纯属扯犊子
加载更多回复(40)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