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整数运算的一个问题

march_on 2013-09-30 10:13:05
大整数运算采用int数组表示大整数,一个数组元素如果对应一个位有点浪费空间,那么可以用一个数组元素表示4个位,也就是数组是10000进制.

请问为什么是4个位,5,6,7,8,9可以吗?

因为10^x<2^32中,得出x<=9.63.所以(10^4)^2<2^32,就是如果表示4个位,那么这4个位的平方还不会溢出,如果大于4位,那么就有可能溢出?不知道我这种理解对不对?
求指教

还有一个问题,假设大整数最大200位,使用数组表示,一个int表示4个位,那么为什么使用的最大位数是200/4+1呢?为什么最后要加一个1?是因为溢出吗?

多谢!
...全文
13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m_whales 2013-10-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0000进制. 乘法不超过32Bits 可以直接乘,计算简便 不然5,6,7,8,9位,要用64Bits 乘法
FancyMouse 2013-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为什么是4个位,5,6,7,8,9可以吗? 可以,只要你正确处理溢出问题。 >因为10^x<2^32中,得出x<=9.63.所以(10^4)^2<2^32,就是如果表示4个位,那么这4个位的平方还不会溢出,如果大于4位,那么就有可能溢出?不知道我这种理解对不对? 没错 >还有一个问题,假设大整数最大200位,使用数组表示,一个int表示4个位,那么为什么使用的最大位数是200/4+1呢?为什么最后要加一个1?是因为溢出吗? 看具体情况。一个可能性是答案可能不止200位,可能201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你一个例子: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zjq9931/6213983

64,2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