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心得,希望对后人有用

十年落破江湖客 2013-11-26 09:51:09
加精
不知不觉自己做开发已经3年整了,在这3年中的收获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对程序的理解应该说有点知晓了,(哈哈,自己先吹一下),前两天有个朋友让我写写开发的心得,这下把我给整住了,自己想想做开发,写程序无非就是那些老声常谈的那样.我也是一步步的走过来的,俗话说的好:成功就是不断重复成功的方法.(有点拗口).
就写写我写程序的一点心得吧:

(1) 读程序:也许有些人和我有不一样的见解,可是我认为要想成为高手,这一步是必须要走的.其实读程序比自己写程序要难,跟这别人的思想走,确实和不容易,如果发现别人的思想的很先进,自己看不懂,那祝贺你,你找到了一本无比价值的书.因为思想的进步胜过一切的进步(大家别仍鸡蛋).
(2) 模拟程序: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不能小看了这一步,如果你的思想能够进一步,说明你找到进门的钥匙了,但是能不能进门,进门的路怎么走,用什么方法进门,要看你的自身的素质了,我说的素质就是勤劳与懒惰(有点片面,但是好象是对的),你要不段的模仿别人的程序,我说的模拟别人的程序不是让你去copy别人的程序,那样一点意义都没有,要用别人的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并不段的创新.哈哈,说到这一步,其实还是比较难的,有的人说,没有环境,废话少说,当有环境的时候恐怕已经晚了,我想大家都知道未雨绸缪的意思.这也正好验证了我前边说的素质.哈哈
大家不防试一试呀
(3)思想的创新:也就是程序的创新,我说的这一步是要在具备了前两步的基础上,前两步说明你已经走进成功的大门了,面对满地的珠宝自己会怎么样呢(是不是就沉迷其中了),哈哈,你错了,一位真正的大师不会被眼前的利益所驱使的,你当然也不能停止步伐,继续前进,学无止境么,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不要学习猴子呀.
程序是没有边界的,你想想是不是很神奇呀,几个跳动的字符就能方便整个人类的生活,是不是很有意义呀.也许有的人对我的说法不够清楚,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把,就是有的人写程序要交换两个变量的值需要三个变量,如果你能两个变量实现那你就算是有点创新的意思了,当然我说的有点具体,如果要思想的创新,还是比较难的,顺便说以下,我还没有达到那个境界.就等这大家与我共同进步了.
(4)不断的重复的写程序:简单的事情不段重复的做,大家就要具有这个精神,我是深有感触的,我以前对二进制总是看不明白,我就在家里不段的看,研究(自己比较苯),当我看懂了二进制我也就能看懂每个变量在内存的分布情况了,
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其实你会发现你已经进步很多了,比别人的竞争力就更大了.我让大家重复的写程序,是让大家不段的摸索程序,不段的修改他,你会发现你是很差劲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的.
(5)做好经验的笔记:俗话说的好,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子(我妈就这样教我),以前根本没有体会到这句话,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金玉良言还是很不错的,也许有人问怎么做笔记,做笔记都做什么?我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就是做笔记要具体,突出重点,其实还就是一句话就是认真.我比较赞同做笔记,因为我的记性不好,做过的事没几天就忘了,更不用说写的代码了,看过的书了,我也不知道是优点还是缺点,人们都说吃一堑长一智,这句话好象不好使,所以我劝大家像我这样的做笔记还是最好的,其实过后想象,笔记是你成长的记录,真的值的保留的,哈哈.

好了,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也许里面废话挺多的,但是如果你能够从里面吸取一点精华那就可以了,我不是什么大师级的人物(梦想成为大师,白日做梦),只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
说句心理话,做技术很辛苦,但是其乐无穷,希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与我共同努力吧,好了就写到这吧。
...全文
8769 5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hw217 2015-06-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kuankuan_qiao 2015-06-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赵4老师 2015-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计算机组成原理→DOS命令→汇编语言→C语言(不包括C++)、代码书写规范→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正则表达式→其它语言(包括C++)、架构…… 对学习编程者的忠告: 多用小脑和手,少用大脑、眼睛和嘴,会更快地学会编程!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书看千行不如手敲一行! 手敲千行不如单步一行! 单步源代码千行不如单步Debug版对应汇编一行! 单步Debug版对应汇编千行不如单步Release版对应汇编一行! 单步类的实例“构造”或“复制”或“作为函数参数”或“作为函数返回值返回”或“参加各种运算”或“退出作用域”的语句对应的汇编代码几步后,就会来到该类的“构造函数”或“复制构造函数”或“运算符重载”或“析构函数”对应的C/C++源代码处。 VC调试时按Alt+8、Alt+7、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堆栈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堆栈、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对VC来说,所谓‘调试时’就是编译连接通过以后,按F10或F11键单步执行一步以后的时候,或者在某行按F9设了断点后按F5执行停在该断点处的时候。 (Turbo C或Borland C用Turbo Debugger调试,Linux或Unix下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知不觉,已经一年多没有登过论坛了,事情太多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想想整整10个年头了,我的名字也是十年,虽说十年但不落破,呵呵
zr6327575622 2014-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这样能这样想着带人的前辈,痛哭流涕啊
lgstudyvc 2014-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行业有时要略重于技术,从某种角度说
wlp_1554416562 2014-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对于初学C++有什么建议么?
追风卡卡 2014-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处处留心 2014-04-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懒得想个昵称 2014-04-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sdjy123 2014-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处处留心 2014-03-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8 楼 chyun7290 的回复:
[quote=引用 7 楼 yhtlq 的回复:] 当然如果坛子里的新人有什么迷惑的,不管是技术还是生活上的,大家都可以探讨探讨。
楼主是做哪方面开发的,用什么语言。[/quote] C++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声无息中有这么多人关注,谢谢大家帮顶,最近事情有点多,好多没有一一回复了。 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方法,苦练基本功。
过往无声 2014-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很好,首先看别人代码,然后自己模仿写,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东西.
jiangxiaoma111 2014-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2 楼 littset50 的回复:
才3年,我只能呵呵了
"写这篇文章是在5年前写的,希望对刚踏入程序员行列的人有所指导,同时也怀念一下以前" 五年前!!!
jiangxiaoma111 2014-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这样能这样想着带人的前辈,痛哭流涕啊
littset50 2014-0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才3年,我只能呵呵了
wangsufu77 2014-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信阳毛尖 2014-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加载更多回复(39)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