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漫谈“变与不变”

吴锷渊 2013-12-19 04:33:19
android 系统基本上使用到c, c++, java三种编程语言,今天在建议同事把每种语言的基础都掌握好才能去应付繁复的代码的时候,突然冒出“以不变应万变”这句话,想了想还是吞回肚子里了。晚上回来google了一下,百度百科的解释是:用既定的原则,应付千变万化的事态发展 (出处:出自禅宗公案。是佛教禅宗的经典思想)。今日之情境好像也是合适,基于不变语法,根据千变万化的需求,设计出各式各样的代码。这里的“不变”与“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是同一个意思,即变化的现象背后恒定的规律。
若凡事都有“语法”可循,那处世是否会简单很多呢?答案是肯定的,大到宇宙,小到蝼蚁,无论是实际的物质还是精神层面的思想跟社会关系,其存在和运行都有其固有的法则。但是问题在于,如何去发现他们,早在一千多年前老子就提出“道可道,非常道”,往往可以被讲出来的所谓的道理,就是那种变化的现象(非常道),而藏在现象背后的规律(常道)通常是难以被掌握。例如万有引力定律,宇宙存在了这么长时间,人类在地球上也存在了这么久了,这定律一直是这样默默的存在和作用着,但却是直到1687牛顿提出之后,才被认识。
庆幸自己不是生活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前人已经为我们总结大量的“常道”,信息时代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方便,除了书籍之外还有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是让人可以利用点滴的碎片时间,要好好珍惜。
变与不变是这世界永恒的主题,学好了“常道”就一定能办好事了吗,不见得。就像掌握了语法,却不一定能写出优秀的程序一样。“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就是告诉我们需要变。变,这是人类值得骄傲的地方,如何变呢?不变那是木讷,变过了是滑头。所以需要以不变的规律为纲,但却时刻不忘变,在实际中掌握变的度和变的方法
...全文
188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weetTimeRose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ix77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SDW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fdeh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Down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Down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深入
UDown 201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变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