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 是什么?

小小Hannibal 2014-01-23 05:18:58
我是个普普通通的程序员,工作没做出过突出的成绩,也没出过明显的差错,不受领导重视,不死不活。
干的都是杂活,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已有的项目上做一些小改动。
我觉得自己可能没天分做程序员吧,不然为什么总干那些杂七杂八的小事情呢?,如果够厉害,领导应该派些像样的事情给我。
很多人说工作中要不断充电,可是当我在学mysql的时候,项目却要用orale,当我开始学orale,项目又要用maven,当我开始研究maven,项目又要用到spring ... ,自己只能做一个什么知识都沾一点,确哪钟知识都讲不明白的人吗?


想请教一下,想成为一名牛叉的程序员应该具备哪些至关重要的素质、或者天分(就是那种你不具备这种素质想成为牛叉程序员就没戏的素质或天分)?如果先天不具备,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养成吗?(看到比我牛的同事,好像弱弱的问一句,你是怎么学的,能教教我吗。貌似这种问题高中时候就问过比自己学习好的同学,貌似从来没得到过满意的解答。通常都是回答“我就是那么做的”, 难道真的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另外,该怎么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呢?要学的东西很多,学的东西工作中又不一定能用上,该如何取舍?
十分感谢,请前辈指教!
...全文
962 2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小小Hannibal 2014-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9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quote=引用 16 楼 dgg_1985 的回复:] [quote=引用 14 楼 dgg_1985 的回复:] [quote=引用 6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成不了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之一是粗心大意!
谢谢!可能我表达不够清晰,粗心大意确实是成为牛叉程序员的绊脚石之一,但我更想知道该怎样解决眼前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我前进。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公司的工作要求我用到oracle、mysql、maven、spring、c++、java等,把每一样都学会或者学个大概需要花很多时间,可工作中不会给你这么多时间。而且每个知识都涉猎,最后哪个知识都搞的一知半解。 我这样下去可能能应付眼下的工作,可以在这家公司呆下去。可是一旦我换工作面临再次求职的时候,确没有一样能够拿得出手,因为每个都一知半解。 我想知道怎样既能做好工作,同时又兼顾提升自我。该怎样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我很想知道该怎么突破这个怪圈,虽然自己没想过要成为多牛多牛的人,但也不想这么平平庸庸。 希望您再给些指点,非常感谢![/quote]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我先搞懂一两样、两三样编程知识,然后再去涉猎更多的编程知识。这样自己觉得踏实,因为至少有几样拿得出手的东西,而不是啥都知道确哪个也搞不懂。不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可取不可取? [/quote] 计算机组成原理→DOS命令→汇编语言→C语言(不包括C++)、代码书写规范→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正则表达式→其它语言(包括C++)、架构…… 对学习编程者的忠告: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书看千行不如手敲一行! 手敲千行不如单步一行! 单步源代码千行不如单步对应汇编一行! VC调试时按Alt+8、Alt+7、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堆栈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堆栈、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对VC来说,所谓‘调试时’就是编译连接通过以后,按F10或F11键单步执行一步以后的时候,或者在某行按F9设了断点后按F5执行停在该断点处的时候。 (Turbo C或Borland C用Turbo Debugger调试,Linux或Unix下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程序员要做的不是尽力避免错误,而是聚焦在快速发现并改正错误。真正以快速方式轻易解决错误,“快速的失败”远胜过“预防错误”。Fred George [/quote] 谢谢!可是我真的看不懂你说的...
谁学逆向工程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致命”因素。。。你咋用这个词
小小Hannibal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4 楼 dgg_1985 的回复:
[quote=引用 6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成不了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之一是粗心大意!
谢谢!可能我表达不够清晰,粗心大意确实是成为牛叉程序员的绊脚石之一,但我更想知道该怎样解决眼前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我前进。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公司的工作要求我用到oracle、mysql、maven、spring、c++、java等,把每一样都学会或者学个大概需要花很多时间,可工作中不会给你这么多时间。而且每个知识都涉猎,最后哪个知识都搞的一知半解。 我这样下去可能能应付眼下的工作,可以在这家公司呆下去。可是一旦我换工作面临再次求职的时候,确没有一样能够拿得出手,因为每个都一知半解。 我想知道怎样既能做好工作,同时又兼顾提升自我。该怎样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我很想知道该怎么突破这个怪圈,虽然自己没想过要成为多牛多牛的人,但也不想这么平平庸庸。 希望您再给些指点,非常感谢![/quote]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我先搞懂一两样、两三样编程知识,然后再去涉猎更多的编程知识。这样自己觉得踏实,因为至少有几样拿得出手的东西,而不是啥都知道确哪个也搞不懂。不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可取不可取?
TheNewIpad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过劳死 已经成为一个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
小小Hannibal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6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成不了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之一是粗心大意!
谢谢!可能我表达不够清晰,粗心大意确实是成为牛叉程序员的绊脚石之一,但我更想知道该怎样解决眼前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我前进。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公司的工作要求我用到oracle、mysql、maven、spring、c++、java等,把每一样都学会或者学个大概需要花很多时间,可工作中不会给你这么多时间。而且每个知识都涉猎,最后哪个知识都搞的一知半解。 我这样下去可能能应付眼下的工作,可以在这家公司呆下去。可是一旦我换工作面临再次求职的时候,确没有一样能够拿得出手,因为每个都一知半解。 我想知道怎样既能做好工作,同时又兼顾提升自我。该怎样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我很想知道该怎么突破这个怪圈,虽然自己没想过要成为多牛多牛的人,但也不想这么平平庸庸。 希望您再给些指点,非常感谢!
小小Hannibal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各位的回复,对我很有帮助,谢谢!
赵4老师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6 楼 dgg_1985 的回复:
[quote=引用 14 楼 dgg_1985 的回复:] [quote=引用 6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成不了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之一是粗心大意!
谢谢!可能我表达不够清晰,粗心大意确实是成为牛叉程序员的绊脚石之一,但我更想知道该怎样解决眼前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我前进。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公司的工作要求我用到oracle、mysql、maven、spring、c++、java等,把每一样都学会或者学个大概需要花很多时间,可工作中不会给你这么多时间。而且每个知识都涉猎,最后哪个知识都搞的一知半解。 我这样下去可能能应付眼下的工作,可以在这家公司呆下去。可是一旦我换工作面临再次求职的时候,确没有一样能够拿得出手,因为每个都一知半解。 我想知道怎样既能做好工作,同时又兼顾提升自我。该怎样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我很想知道该怎么突破这个怪圈,虽然自己没想过要成为多牛多牛的人,但也不想这么平平庸庸。 希望您再给些指点,非常感谢![/quote]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我先搞懂一两样、两三样编程知识,然后再去涉猎更多的编程知识。这样自己觉得踏实,因为至少有几样拿得出手的东西,而不是啥都知道确哪个也搞不懂。不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可取不可取? [/quote] 计算机组成原理→DOS命令→汇编语言→C语言(不包括C++)、代码书写规范→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正则表达式→其它语言(包括C++)、架构…… 对学习编程者的忠告: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书看千行不如手敲一行! 手敲千行不如单步一行! 单步源代码千行不如单步对应汇编一行! VC调试时按Alt+8、Alt+7、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堆栈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堆栈、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对VC来说,所谓‘调试时’就是编译连接通过以后,按F10或F11键单步执行一步以后的时候,或者在某行按F9设了断点后按F5执行停在该断点处的时候。 (Turbo C或Borland C用Turbo Debugger调试,Linux或Unix下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程序员要做的不是尽力避免错误,而是聚焦在快速发现并改正错误。真正以快速方式轻易解决错误,“快速的失败”远胜过“预防错误”。Fred George
mujiok2003 2014-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致命因素是要有毒
pokerlee 2014-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应该有点野心~~胆子放开些~~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 楼 gz_qmc 的回复:
工作没做出过突出的成绩,也没出过明显的差错 这就是你致命的原因 如果你明白,你就明白了 如果你不明白,你就是没明白 你看过亮剑吗,知道李云龙是怎么成为高手的吗? 用他们领导的一句话:他所犯的错误基本和他立的功一样多 年轻是本钱的意义就在于:社会,团对等等容许你犯错 等你没这本钱犯错,你就不会再有成长机会了 所以,性格怕事,小心谨慎的人很难成为高手 高手都有三分傲骨 开除了大不了饿几顿饭 基本上,高手和庸手基本是两个不同方向的死循环 好的越好,庸的越庸 性格决定,后天可改变一小部分
+身份证号
weiran911 2014-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你要足够勤奋,你所说的技术都是基础技术,有很多资料可以参考,从入门到熟悉只需勤奋即可。 其次你要和高手交流,可以从多个维度观察
神农氏 2014-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尽量跟着公司节奏走,这样学东西快一些。 2.要能坐得住。
攀砣砣 2014-0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静下心来看看书籍,比如zhao4zhong1回复的。
YTerrenceLau 2014-0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花了过多的时间 混论坛,刷微博,摇微信,看网页,上QQ,戒掉以上各种毛病,即可成为楼主梦想中的程序员。
赵4老师 2014-0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成不了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之一是粗心大意!
gz_qmc 2014-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作没做出过突出的成绩,也没出过明显的差错 这就是你致命的原因 如果你明白,你就明白了 如果你不明白,你就是没明白 你看过亮剑吗,知道李云龙是怎么成为高手的吗? 用他们领导的一句话:他所犯的错误基本和他立的功一样多 年轻是本钱的意义就在于:社会,团对等等容许你犯错 等你没这本钱犯错,你就不会再有成长机会了 所以,性格怕事,小心谨慎的人很难成为高手 高手都有三分傲骨 开除了大不了饿几顿饭 基本上,高手和庸手基本是两个不同方向的死循环 好的越好,庸的越庸 性格决定,后天可改变一小部分
derekrose 2014-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兴趣 ................
zhuobattle 2014-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涉猎够广也是一种能力啊
赵4老师 2014-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于自己是否适合编程的很简单的测试: 在报纸或杂志上随便找一段约1000字的文章,在Word中输入一遍。输完后再参考下面答案: A里面有10处以上文字或标点错误 B里面没有文字或标点错误并敢为此跟人打赌 C里面没有文字或标点错误并且字体和排版完全与原稿一致 D打印在半透明的纸上和原稿重叠在一起检查一模一样,且自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A不适合编程(理由:打字准确度偏低、粗心大意) B初级程序员(理由:打字准确度很高、认真细致、自信、理解全角半角概念) C高级程序员(理由:在B的基础上理解字体和排版也是电脑打印的重要因素、但相比D还不够偏执、精益求精、结果可验证) D软件项目经理(理由:能针对项目给出令人信服的细致到极点的需求说明和典型测试用例。用户几乎挑不出毛病。专业!) 如果想从A变成B的话,到我的资源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zhao4zhong1/4084259里面下载“适合程序员的键盘练习” 计算机组成原理→DOS命令→汇编语言→C语言(不包括C++)、代码书写规范→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正则表达式→其它语言(包括C++)、架构…… 对学习编程者的忠告: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 书看千行不如手敲一行! 手敲千行不如单步一行! 单步源代码千行不如单步对应汇编一行! VC调试时按Alt+8、Alt+7、Alt+6和Alt+5,打开汇编窗口、堆栈窗口、内存窗口和寄存器窗口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单步执行并观察相应堆栈、内存和寄存器变化,这样过一遍不就啥都明白了吗。 对VC来说,所谓‘调试时’就是编译连接通过以后,按F10或F11键单步执行一步以后的时候,或者在某行按F9设了断点后按F5执行停在该断点处的时候。 (Turbo C或Borland C用Turbo Debugger调试,Linux或Unix下用GDB调试时,看每句C对应的汇编并单步执行观察相应内存和寄存器变化。)
图灵狗 2014-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可能天生不适合 2、可能主动性不够,自学能力差
引用 楼主 dgg_1985 的回复:
我是个普普通通的程序员,工作没做出过突出的成绩,也没出过明显的差错,不受领导重视,不死不活。 干的都是杂活,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已有的项目上做一些小改动。 我觉得自己可能没天分做程序员吧,不然为什么总干那些杂七杂八的小事情呢?,如果够厉害,领导应该派些像样的事情给我。 很多人说工作中要不断充电,可是当我在学mysql的时候,项目却要用orale,当我开始学orale,项目又要用maven,当我开始研究maven,项目又要用到spring ... ,自己只能做一个什么知识都沾一点,确哪钟知识都讲不明白的人吗? 想请教一下,想成为一名牛叉的程序员应该具备哪些至关重要的素质、或者天分(就是那种你不具备这种素质想成为牛叉程序员就没戏的素质或天分)?如果先天不具备,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养成吗?(看到比我牛的同事,好像弱弱的问一句,你是怎么学的,能教教我吗。貌似这种问题高中时候就问过比自己学习好的同学,貌似从来没得到过满意的解答。通常都是回答“我就是那么做的”, 难道真的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另外,该怎么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呢?要学的东西很多,学的东西工作中又不一定能用上,该如何取舍? 十分感谢,请前辈指教!

3,88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其它技术问题
社区管理员
  • 其它技术问题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