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牛叉程序员的致命因素 是什么?
我是个普普通通的程序员,工作没做出过突出的成绩,也没出过明显的差错,不受领导重视,不死不活。
干的都是杂活,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已有的项目上做一些小改动。
我觉得自己可能没天分做程序员吧,不然为什么总干那些杂七杂八的小事情呢?,如果够厉害,领导应该派些像样的事情给我。
很多人说工作中要不断充电,可是当我在学mysql的时候,项目却要用orale,当我开始学orale,项目又要用maven,当我开始研究maven,项目又要用到spring ... ,自己只能做一个什么知识都沾一点,确哪钟知识都讲不明白的人吗?
想请教一下,想成为一名牛叉的程序员应该具备哪些至关重要的素质、或者天分(就是那种你不具备这种素质想成为牛叉程序员就没戏的素质或天分)?如果先天不具备,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养成吗?(看到比我牛的同事,好像弱弱的问一句,你是怎么学的,能教教我吗。貌似这种问题高中时候就问过比自己学习好的同学,貌似从来没得到过满意的解答。通常都是回答“我就是那么做的”, 难道真的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另外,该怎么协调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呢?要学的东西很多,学的东西工作中又不一定能用上,该如何取舍?
十分感谢,请前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