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有ASCII码吗?

千分散尽还复来 2014-02-07 10:42:28
这几天在琢磨汉字的处理问题,看到网上更多的声音说“汉字没有ASCII码”
却又发现有个“键盘字符与汉字ASCII码查询系统
另一个网页上列了“部分汉字ASCII码”,它们得到的编码完全一致,这个编码究竟是什么?
谢谢解答!
...全文
732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mN1 2014-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汉字是汉字,编码是编码,两个概念,只是计算机用某种编码显示字符 能指示汉字的编码也有多种,gb2312、gbk、big5、gb18030等等 一般情况下,ASCII 只显示英数字符和常用符号,可视字符少于127个(0~127),因为还包含了一些不可视的控制符,例如Null、Del等,高位(128~255)则用于在某些环境显示一些特殊的字符,不指定编码(如latin-1、iso-8859-1等)显示不出来 在系统支持的情况下,或者说某种语言环境,可以使用两个或多个高位(128~255)字节合并显示一个特定字符 例如简体windows就用GBK编码(双字节)显示汉字,日语windows就用shift-jis编码(双字节)显示日文…… 由于计算机文档只记录编码(没有字体本身),那么在不同系统(字体字符不同)也会有相同的编码顺序,例如日文shift-jis的文本用汉字的字体也能显示,只是变成了汉人和日本人都无法阅读的“乱码” 随着世界互联,这种混乱情况越来越多,然后有非牟利技术组织开始用统一的码编排多个民族的字符,就是unicode了 故此,unicode是个集合概念,虽然和字符也是一一对应,但实际在程序语言中并没有unicode编码,而是其下的utf-8、utf-16或uc2等等编码 详细请查阅维基百科unicode和字符编码条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Unicod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97%E7%AC%A6%E7%BC%96%E7%A0%8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哦,明白了,是10位unicode码。多谢楼上!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上两位! 我想知道“键盘字符与汉字ASCII码查询系统”中输出的那个数字是什么(比如输入“啊”,输出21834),21834是根据其他信息计算出的值,还是直接由人为定义的值?
liups 2014-0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Renyq 的回复:
谢谢楼上两位! 我想知道“键盘字符与汉字ASCII码查询系统”中输出的那个数字是什么(比如输入“啊”,输出21834),21834是根据其他信息计算出的值,还是直接由人为定义的值?
http://bm.kdd.cc/index.asp 看这里吧。你那个21834是unicode!
空心兜兜 2014-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貌似那个ASCII码吧 用C的时候,有人试图输出中文,但一个汉字对应好多组码
liups 2014-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汉字肯定没有ascii码!标准ascii才128个,扩充的也才256个,你想汉字多少个? 不过有时一个汉字可以当成两个ascii码来处理

18,12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客户端使用相关问题交流社区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客户端使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