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心理学】之“情绪的作用”

看见风 2014-02-13 10:28:07
我的基本思路是将大脑运作的原理阐述清楚,然后用原理来解释各种行为和现象

概括前面所说的大脑原理
1.大脑的运作模式与人的动物本能,和群居特征是相匹配的。
2.大脑具有导向性,指导着我们对信息的选择。不加选择地处理所有信息是不可能的。
3.大脑对信息的加工、存储、反馈是通过一套验证系统来实现。验证系统的外在表现就是大家常说的是非观,人生观等跟判断有关的词汇。验证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对准则性信息的处理会不断丰富自己的验证系统。大概描述下验证系统的工作过程:在导向性的指引下,接收到的信息会在验证系统里过滤,对信息进行选择和判断,然后存储。当需要反馈时,也需要经过验证系统确定后形成信息或行为反馈给外界。
4.大脑如何在原理框架下具体工作,这可能是复杂而多层次的细节,无能力在此讨论。

然后我们讨论下情绪。
首先情绪似乎已经成了信息的一部分,它丰富了信息的维度。用不同情绪表达相同的描述给人的信息是不一样的。
但情绪对于个体(或大脑)来说,跟导向性密切相关,而且是加工信息和反馈信息的润滑剂。

1.喜。高兴可能来自导向性的前进和加强。高兴最主要因为成功,包括行为和人际关系的成功。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外向的人跟陌生人聊天时会高兴,因为符合他加强与人关系的导向性。而内向的人无此导向性(或弱导向性),他即使掌握了谈话的技巧不致于冷场,但他感受到的高兴程度要小得多,也许只感到累。
2.怒。怒可能来自导向性的强烈指引。表现为当导向受阻时要消除障碍。你生气时大多是因为想做的或自己的观点受阻,而且你又不接受阻碍,想要冲破阻碍。
3.哀。悲伤可能是导向性终止并转移的信号。你悲伤时应该是认为自己想做的或自己的观点受阻,而你又无能为力。悲伤过后你通常会考虑新的观点或方向。
4.兴奋与紧张。这两种情绪称为润滑剂较恰当。兴奋在高兴的基础上可以加强加快信息的处理。而紧张紧迫通常是外界环境压力下,要求对信息的处理加快,特别是加快反馈。

这些内容差不多了,点到原理即可。欢迎大家在回复里继续尝试对其他情绪进行分析。

-----------------其他相关帖----------------------------------
第一帖 程序员专供心理学知识普及--认识内向的自己

【程序员心理学】之“内向形成原因探讨”

【程序员心理学】之“心理学的意义”

【程序员心理学】之“大脑运作模式探讨”

【程序员心理学】之“需求与梦想”

【程序员心理学】之“心理问题解答尝试帖” 目前0回复
...全文
176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可爱的小灵儿 2014-02-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贴不会结?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兄妹~
猴头 2014-0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很不错哦,关注
汇丰pmi 2014-0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关注关注关注关注关注关注关注
金鼎路 2014-0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仔细看看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