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小程序开发使用什么语言

万州 2014-02-19 02:17:21
我本来是一个Java程序员,从事Java Web开发。这也就说说,当初学Java的时候很多重要的知识都是云里雾里,但拿起一些框架和文档之后就已经开始从事工作。所以,我并不是非常精通Java各个方面的开发,我用Java Swing开发的时候,感觉其过程相当繁琐和麻烦。所以想找寻其替代(当然了,各位专善Java开发的如果有孤陋寡闻的我从未听过的且相当便捷的GUI工具或开发IDE推荐,那么自是感激不尽)。

后来了解到Windows下的桌面开发最迅捷的莫过于Delphi和C#了(VB嘛……暂时先搁置一边),其主要区别在我搜集的资料中大致有这样的观点(这只是为各位提建议时可以通过对我现状的了解更具有针对性,并不是来讨论语言或工具的优劣的,我对此也毫无兴趣。至于建议我哪种顺手用哪种 ,那真是相当幽默,倘若我有时间将两个工具都用到能感到顺手不顺手的地步,那又何必再来麻烦各位提建议呢?倘若每个程序员都有能力和时间独立自主地从类似“哪种顺手用哪种”的建议中获益匪浅,那么oschina让无数程序员通过学习开放的源代码而获益的场景恐怕就不会像有今天这样的盛况了):

一、Delphi运行速度快。

二、.Net需要安装额外的framework。

三、Delphi使用的Pascal语言在OO上不如C#,Delphi也在过时的边缘,.Net却日益壮大。

四、Delphi直接调用win api,而.Net具有相当丰富的类库。

关于这几点,我想说明一下:关于速度,由于我主要用于开发小程序,而且也不是工作主要方向,所以性能上的问题不大,只要没有慢得,我想我的用户是可以接受的。关于framework,现在一般用户的电脑是Windows7,自带了framework3.5的话问题应该不是很大,但我很想知道,在小程序这个开发规模的前提下,Delphi直接使用win api和强大的framework类库相比,开发的周期是比较明显还是不甚明显?关于面向对象语言,Pascal语言我不了解,也曾看到“面向对象的Pascal”的字眼,我依旧想知道是在小程序这个开发规模的前提下,Pascal语言如果是非面向对象语言的话,它的语言风格是否常常由于程序员的不济导致比面条还长且很难懂的函数代码。

总结一下,我的问题是,Delphi和.Net在开发小程序规模的前提下,二者速度的差异,开发周期(调用win api和调用framework类库)的差异,和代码管理上的差异(是否OO),这三者的差异在这个前提下的表现很明显么?

最后,Bob大叔曾说过,没有数据的讨论没有结果。我期望回答问题的人是对这一领域很有经验的,可以举手解决掉我的问题,又不会浪费他太多的宝贵时间。如果回答的人像我一样只是百度Google到了一些没有被证明过的说法而且自己本身曾经最多也只是浅尝辄止,最后在表述建议的时候还陷入了自己“顶”“不喜欢”“我习惯”这样和问题本身毫无关系的字眼当中,或者最后还是那句“建议楼主都用一用,哪个顺手用哪一个”,那我真是失望得很,只好先叹上一口气,拂开了袖子,去其他地方散散步了。

我不是来讨论心理学上的“习惯”,也不是讨论哪个平台是“王道”,我不过是想给团委、工会活动写几个小程序,为非程序员提供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便利,直到生活这么微末的地方。请教各位了,在此先谢过。
...全文
392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lyforever1724 2014-0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 sharp
zhjdg 2014-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reamweaver
yyl8781697 2014-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推荐.Net把, 你给团委公会用的话 他们的电脑应该都是windows吧,设置大都都是xp吧,那他们一般的.net2.0以上都会是自带的? 用.Net去写winform还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你所有的小程序,基本都是拖拖控件就能妥妥的完成,况且LZ自己本身有java语法的基础,这样入门c#也是非常快了
只是_曾经 2014-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成万能的web 版本吧
萝莉狼 2014-0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主要还是看开发者的水平…… pascal适合教学…….Net很方便但是需要大量的学习。 何不写成网页什么的? 不过还是推荐一下.Net

87,90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eb 开发 JavaScript
社区管理员
  • JavaScript
  • 无·法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