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dba和管理dba不应该完全是2个方向吗?为什么很多人认为要都精通?

shenlele088 2014-02-25 04:00:43
我是专门做开发dba的,但是也学过管理,也过了ocp。
如果我们这里一般遇到不知道为什么的问题,一般由我(开发dba)来现勘,实在解决不了或者我认为是管理dba可以解决的,再转到管理dba。因为绝大多数问题还是应用层面。

我认为
开发dba=表空间、表存储、表结构、索引的设计,解决方案的设计,尤其是和数据关系紧密的流程的设计,sql的调优,各种开发问题和应用性能的提升。
管理dba=安装、备份、恢复、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上db的调优

其实他们相互不交叉,方向也不一样。管理dba,偏主机工程师,基本不需要懂sql,开发dba偏开发设计,基本不需要懂安装。

但是,怎么市面上总是把2者统一起来,我不否认有人2方面都会。但是作为2个方向,都会的人必然没有只向一个方向走的人更精深一些。

还是说那些既要求精通管理又要求精通开发的领导,都是不咋懂的人?
...全文
481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ych888 2014-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国内很多企业没有严格的区分 开发也要动LINUX系统、网络、存储等一类的东西
shenlele088 2014-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mensuo1111 的回复:
很多公司有两方面的要求,只是他们想投入少点,而得到一个全能的人
或者说想得到不是都精通的人。
iceCache 2014-03-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多公司有两方面的要求,只是他们想投入少点,而得到一个全能的人
sztony 2014-03-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基本的,不论是DBA,还是开发的都要懂吧,比如SQL、存储过程、触发器、规则、安装、基本配置、导入导出等, 如果高级的,就要区分了,比如DBA就需要熟悉:热备份/恢复、复制、DATAGUARD、RAC集群等,而一般开发员则不要去研究这些。毕竟精力有限,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要精通,这就需要专门的人去做了。
shenlele088 2014-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能说外行的误解了。
_拙计 2014-0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管理 是不是还需要精通网络呢,确实某些方面有点不相关 ,但是往往开发也需要做管理所做的事,开发基本上还需要懂程序语言,为啥开发做了很多事,薪水却lower,lower!

1,61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racle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