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拟合前的数据处理的问题

Wenwen小蘑菇 2014-03-04 02:47:22
要做数学建模,现在利用实验测量出了某两个量的数据,用A和B代替。实测共200组左右。最终是想通过拟合找出A和B的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200组数据量太大,里面又含有很多的异常点。所以拟合的曲线很不准(尝试了多种曲线类型)。散点图和某一多项式拟合曲线见图。
想请教: 1.如何预处理这些数据,去除那些重复的,异常的数据点?
2.曲线拟合时,数据量是否越大越好?200组数据是否太多?该如何选取合适的数据呢?多少组适合呢?(我看其他人做的建模用的数据都是二三十组左右)
3.如果我从200组数据中挑30组出来,是否会影响准确率?(我的两个变量,A的变化范围广,50~1000;B的变化范围窄,1~5)
针对我的这个问题,有没有好的方法可以处理下数据,得到比较好的拟合呢?谢谢!
...全文
1163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讨论 Informatica 数据集成相关技术、数据隐私保护相关技术
社区管理员
  • 数据集成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