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交换两相交线段的端点,能使得两线段不相交吗?如何求解

dianyancao 2014-04-08 05:52:55
二维平面上有四个不同的点A1,A2,B1,B2
若线段A1A2和线段B1B2只有一个交点,那么线段A1B1和线段A2B2是否有交点?
...全文
171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ianyancao 2014-04-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的,还可以证明交换后两线段A1B1和A2B2长度总和,小于原来的两线段A1A2和B1B2长度总和
FancyMouse 2014-04-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但是注意这个结论十分依赖4个点不同的条件。允许相同的退化情况是可以的。 如果有点在A1A2直线上,不妨设为B1,则B1只能在A1A2内,那么B2必定在A1A2直线外。这时候可以推出不交(A2B2交A1B1直线于A2,但是A2不在A1B1,所以不交)。 如果B1B2都在直线外,那么两个点肯定在两侧,这时候肯定也能证明没有交点(A1B1,A2B2投影到A1A2直线的垂线方向的时候,相交的点只有A1和A2的投影,所以如果A1B1 A2B2相交,只有可能A1=A2)。

33,00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数据结构与算法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