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AM软件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企业信息化e-works 2014-05-04 02:33:06
[b]​本文选自中国制造业企业信息化门户网e-works,CAM专栏

到目前为止,计算机辅助制造(CAM,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有狭义和广义的两个概念。CAM的狭义概念指的是从产品设计到加工制造之间的一切生产准备活动,它包括CAPP、NC编程、工时定额的计算、生产计划的制订、资源需求计划的制订等。这是最初CAM系统的狭义概念。

到今天,CAM的狭义概念甚至更进一步缩小为NC编程的同义词。CAPP已被作为一个专门的子系统,而工时定额的计算、生产计划的制订、资源需求计划的制订则划分给MRPⅡ/ERP系统来完成。
CAM的广义概念包括的内容则多得多,除了上述CAM狭义定义所包含的所有内容外,它还包括制造活动中与物流有关的所有过程(加工、装配、检验、存贮、输送)的监视、控制和管理。
而本文将对狭义的CAM中NC编程(CAM软件)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说明。

2 目前现状
CAM(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计算机辅助制造的核心是计算机数值控制(简称数控),是将计算机应用于制造生产过程的过程或系统。1952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先研制成数控铣床。数控的特征是由编码在穿孔纸带上的程序指令来控制机床。此后发展了一系列的数控机床,包括称为“加工中心”的多功能机床,能从刀库中自动换刀和自动转换工作位置,能连续完成锐、钻、饺、攻丝等多道工序,这些都是通过程序指令控制运作的,只要改变程序指令就可改变加工过程,数控的这种加工灵活性称之为“柔性”。
前面说了CAM技术是指产品从产品设计到加工制造之间的一切生产准备活动。
因此CAM并不能单独存在,而是承接CAD技术依靠CAD技术以及CAPP来提供原始的数据,进行后续的数据编程活动(如图1)。

图1 CAD、CAM、CAPP的关系
2.1 数控编程原理
所谓数控编程是根据来自CAD的零件几何信息和来自CAPP的零件工艺信息自动或在人工干预下生成数控代码的过程。
数控系统是机床的控制部分,它根据输入的零件图纸信息、工艺过程和工艺参数,按照人机交互的方式生成数控加工程序,然后通过电脉冲数,再经伺服驱动系统带动机床部件作相应的运动。
传统的数控机床(NC)上,零件的加工信息是存储在数控纸带上的,通过光电阅读机读取数控纸带上的信息,实现机床的加工控制。后来发展到计算机数控(CNC),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可以将一次加工的所有信息一次性读入计算机内存,从而避免了频繁的启动阅读机。更先进的CNC机床甚至可以去掉光电阅读机,直接在计算机上编程,或者直接接收来自CAPP的信息,实现自动编程。后一种CNC机床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基础设备。现代CNC系统常具有以下功能:
(1)多坐标轴联动控制;(2)刀具位置补偿;(3)系统故障诊断;(4)在线编程;(5)加工、编程并行作业;(6)加工仿真;(7)刀具管理和监控;(8)在线检测。
然而大多数的编程软件并不是单纯的CAM软件,而是集CAD,CAE,CAM与一体的高级设计软件,亦或者时集CAD,CAM与一体。因而我们接触到的就是CAD/CAM技术。

2.2 具体事例
例如某进口品牌3D激光切管机,其使用的编程软件为自身设计(设备自带),编程软件本身具备:
①制品设计以及绘图功能。见图2。

图2 绘图功能
通过上述功能,可以制作常见的管材截面尺寸。也就是说软件具备简单的CAD功能。
②刀具位置补偿。通过补偿减少光束的影响(如图3)。

图3 刀具位置补偿
③系统故障诊断/加工仿真(如图4)。

图4 加工仿真
以上说明本CAM软件已经具备目前较先进的CNC软件的大部分功能。

另外一款针对某激光切割机开发的国产2D激光切割排版软件同样具备CAD功能,可以构建二维图形,并进行编辑。同时具备以下功能:
(1)多坐标轴联动控制;(2)刀具位置补偿;(3)系统故障诊断;(4)加工、编程并行作业;(5)加工仿真。
结合以上两款CAM编程软件以及其他编程软件可以分析得出大部分的CAM软件集CAD与一体。

图5 CAM软件集CAD与一体
这也是目前CAM编程软件的趋势。因此CAM/CAD集成化、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成为可能。
另外,上述两款软件除了上述功能外,还有其他功能。

图6 CAM软件的其他功能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CAM软件编程中有“光束补偿”功能,主要作用为减少激光切割时割炬对尺寸的影响。此外“自动回避”功能,可以合理调整切割时的切割角度,在切割异型管时,可以有效避开管壁避免干涉。CAM系统不仅可继承并智能化判断工艺特征,而且具有模型对比、残余模型分析与判断功能,使刀具路径更优化,效率更高。同时面向整体模型的形式也具有对工件包括夹具的防过切、防碰撞修理功能,提高操作的安全性,更符合高速加工的工艺要求,并开放工艺相关联的工艺库、知识库、材料库和刀具库,使工艺知识积累、学习、运用成为可能。
但是我们通过上图可以看出,CAM软件目前向一体化发展,但是却没有发现CAPP的踪影。

图7 CAM软件一体化发展与CAPP的关系
我们在使用CAM软件编程的时候,通过人机交互,最终编制出NC程序。但是却没有也不能同时做出工艺性文件。必须在后续使用纯人工方式补充完成相应NC程序的工艺文件,来指导生产进行完成的工作。
3 总结
经过对部分CAM软件进行实际使用以及分析,我们可知CAD/CAPP/CAM需要在信息流上集成一体、无缝连接,但往往忽略了企业在生产组织与管理上要对CAD、CAPP、CAM在应用场合、操作人员、系统功能上按照生产布局合理安排。网络技术的成功应用已经为此奠定了基础。CAM系统及操作人员远离生产现场,致使因不了解现场情况造成不应有的反复,浪费了时间,降低了效率,甚至造成废品。
传统的CAM系统不仅要求操作人员有深厚的工艺知识背景,还需要有很高的CAD应用技巧。我们调查后发现单纯的现场操作人员有对CAM编程软件有比较强烈的操作需求,但是因为不具备CAD技能,不能较好的运用。而编程人员对现场操作不了解,仅仅从理论层面上进行设置知识库,利用现有知识库,使之与现场操作造成断层。如要真正合理使用则需要1至3年的培训实践才能成为称职的工作人员。因此对CAM的应用普及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故企业迫切需要新一代的易学易用、易于普及、高智能化、专业性强的CAM系统。
我认为目前的CAM软件中集成CAD功能在目前来说就是种鸡肋。现实使用中,很少能用到CAM中集成的CAD来进行设计,基本上是使用其它的软件来进行设计,就其本身绘图设计来说不如二维的AUTOCAD等/三维的CROE等软件的效率高。但是如果完全摒弃的话可能又会缺乏CAD的支持。
缺点:
1)不能有效地利用CAD模型的几何信息,无法自动提取模型的工艺特征,只能够人工提取,甚至靠重新模拟计算来取得必要的控制信息,无疑增大了操作的烦琐性,影响了编程质量与效率。致使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与智能化程度很低。
2)局部加工计算方式靠人工或半自动进行仿过切处理,因不是面向整体模型为编程对象,系统没有从根本上杜绝过切现象产生的可能,因而不适合高速加工等新工艺在高速条件下对安全的要求。
新一代的CAM系统将CAM的智能化、自动化、专业化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更快地满足现有生产与管理的特定要求,同时新手段的引入也会使管理方式发生相应的变化,使生产过程更规范、更合理。新一代的CAM系统在网络下与CAD系统集成,充分利用了CAD几何信息,又能按专业化分工,合理地安排系统在空间的分布。降低人员的综合性要求,提高了专业化要求,会使操作人员的构成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由于CAM系统专业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将导致机侧编程(Shop Programming)方式的兴起,改变CAM编程与加工人员及现场分离的现象。此外今后的CAM系统将会将CAPP作为集成领域,将其集成发展。在编制生产程序的同时,逐步使工艺库、知识库的完善,将来CAPP就会有相应的发展。逐步以实现CAD/CAPP/CAM按科学意义上的一体化集成。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CAM在市场需求、理论基础及外围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已经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的几年将是CAM技术创新的火热年代。作为应用性终端技术,CAM市场将是群雄并起,多种系统并存的局面,CAM市场永远不会有霸主。今后CAM的发展与走势,只能是由市场需求决定。可以肯定的是,CAM的发展一定是朝着网络化、专业集成化的方向发展,一定是朝着方便、快捷、智能、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b]
...全文
128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iyiyicz 2014-09-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2条缺点,是不是太老旧了
Justin-Liu 201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angkaiOA 2014-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像学习一门技术 不知从哪下手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