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基础知识(二)

不想熬夜程序员 2014-05-22 04:33:22
【linux shell中的特殊符号】

你在学习linux的过程中,也许你已经接触过某个特殊符号,例如”*”,它是一个通配符号,代表零个或多个字符或数字。下面笔者就说一说常用到的特殊字符。

1. * :代表零个或多个字符或数字。



test后面可以没有任何字符,也可以有多个字符,总之有或没有都能匹配出来。

2. ? :只代表一个任意的字符



不管是数字还是字母,只要是一个都能匹配出来。

3. # :这个符号在linux中表示注释说明的意思,即”#”后面的内容linux忽略掉。


在命令的开头或者中间插入”#” ,linux都会忽略掉的。这个符号在shell脚本中用的很多。

4. \ :脱意字符,将后面的特殊符号(例如”*” )还原为普通字符。


5. | :管道符,前面多次说过,它的作用在于将符号前面命令的结果丢给符号后面的命令。这里提到的后面的命令,并不是所有的命令都可以的,一般针对文档操作的命令比较常用,例如cat, less, head, tail, grep, cut, sort, wc, uniq, tee, tr, split, sed, awk等等,其中grep, sed, awk为正则表达式必须掌握的工具,在后续内容中详细介绍。

6. $ :除了用于变量前面的标识符外,还有一个妙用,就是和’!’结合起来使用。



‘!$’表示上条命中中最后一个变量(也许称为变量不合适,总之就是上条命令中最后出现的那个东西)例如上边命令最后是test.txt那么在当前命令下输入!$则代表test.txt。

1)grep :过滤一个或多个字符,将会在后续内容中详细介绍其用法。



2) cut :截取某一个字段

语法:cut -d “分隔字符” [-cf] n 这里的n是数字

-d :后面跟分隔字符,分隔字符要用双引号括起来

-c :后面接的是第几个字符

-f :后面接的是第几个区块



-d 后面跟分隔字符,这里使用冒号作为分割字符,-f 1 就是截取第一段,-f和1之间的空格可有可无。



-c 后面可以是1个数字n,也可以是一个区间n1-n2,还可以是多个数字n1,n2,n3



3) sort :用做排序

语法:sort [-t 分隔符] [-kn1,n2] [-nru] 这里的n1 < n2

-t 分隔符 :作用跟cut的-d一个意思

-n :使用纯数字排序

-r :反向排序

-u :去重复

-kn1,n2 :由n1区间排序到n2区间,可以只写-kn1,即对n1字段排序







4) wc :统计文档的行数、字符数、词数,常用的选项为:

-l :统计行数

-m :统计字符数

-w :统计词数



5) uniq :去重复的行,笔者常用的选项只有一个:

-c :统计重复的行数,并把行数写在前面


有一点需要注意,在进行uniq之前,需要先用sort排序然后才能uniq,否则你将得不到你想要的,笔者上面的试验当中已经是排序过所以省略掉那步了。

6)tee :后跟文件名,类似与重定向”>”,但是比重定向多了一个功能,在把文件写入后面所跟的文件中的同时,还显示在屏幕上。



7)tr :替换字符,常用来处理文档中出现的特殊符号,如DOS文档中出现的^M符号。常用的选项有两个:

-d :删除某个字符,-d 后面跟要删除的字符

-s :把重复的字符去掉

最常用的就是把小写变大写: tr ‘[a-z]’ ‘[A-Z]’



当然替换一个字符也是完全可以的。



不过替换、删除以及去重复都是针对一个字符来讲的,有一定局限性。如果是针对一个字符串就不再管用了,所以笔者建议只是简单了解这个tr即可,以后你还会学到更多可以实现针对字符串操作的工具。



8)split :切割文档,常用选项:

-b :依据大小来分割文档,单位为byte


格式如上例,后面的passwd为分割后文件名的前缀,分割后的文件名为passwdaa, passwdab, passwdac …

-l :依据行数来分割文档



6. ; :分号。平时我们都是在一行中敲一个命令,然后回车就运行了,那么想在一行中运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命令如何呢?则需要在命令之间加一个”;”了。



7. ~ :用户的家目录,如果是root则是 /root ,普通用户则是 /home/username



8. & :如果想把一条命令放到后台执行的话,则需要加上这个符号。通常用于命令运行时间非常长的情况。



使用jobs可以查看当前shell中后台执行的任务。用fg可以调到前台执行。这里的sleep命令就是休眠的意思,后面跟数字,单位为秒,常用语循环的shell脚本中。



此时你按一下CTRL +z 使之暂停,然后再输入bg可以再次进入后台执行。



如果是多任务情况下,想要把任务调到前台执行的话,fg后面跟任务号,任务号可以使用jobs命令得到。



9. >, >>, 2>, 2>> :前面讲过重定向符号> 以及>> 分别表示取代和追加的意思,然后还有两个符号就是这里的2> 和 2>> 分别表示错误重定向和错误追加重定向,当我们运行一个命令报错时,报错信息会输出到当前的屏幕,如果想重定向到一个文本里,则要用2>或者2>>。



10. [ ] :中括号,中间为字符组合,代表中间字符中的任意一个



11. && 与 ||

在上面刚刚提到了分号,用于多条命令间的分隔符。另外还有两个可以用于多条命令中间的特殊符号,那就是 “&&”和”||”。下面笔者把这几种情况全列出:

1) command1 ; command2

2) command1 && command2

3) command1 || command2

使用”;”时,不管command1是否执行成功都会执行command2; 使用”&&”时,只有command1执行成功后,command2才会执行,否则command2不执行;使用”||”时,command1执行成功后command2 不执行,否则去执行command2,总之command1和command2总有一条命令会执行。


...全文
420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杨六 2014-06-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好用心啊,收藏一下,有空也可以看看。
杰瑞26 2014-06-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进来学习下下。
ljc007 2014-05-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分享
Rotel-刘志东 2014-05-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一下了!
姜小白- 2014-05-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 可以讲讲正则和通配符的区别,这个比较受用
向良玉 2014-05-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这是记笔记?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