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过热,或需调整

云端游侠 2014-06-12 03:41:11
“Bath”这个单词,在英语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温泉”,延伸意思为“聚会”;二是“洗澡”,延伸意思为“降温”。而就当前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来看,不仅需要有自己的“BATH”领军厂商,同时也确实需要“Bath”一下降降温了。中国云计算市场需要bath一下

近年来,云计算在我国可谓风生水起,热闹非凡。

随着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有关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平均增长率高达26%,远高于17%的全球平均增速;2013年国内云计算市场空间约为134亿元人民币,预计至2017年国内市场空间将达到372亿元。

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在亚马逊、IBM、微软等跨国企业的公有云服务纷纷入华,通过与国内企业合作等方式加速抢夺我国市场的同时,国内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企业,以华云数据等为代表的独立云计算服务商,华为、中兴、用友等传统软硬件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以及其它云服务提供商也将继续在云计算领域开疆拓土,而一批批各类中小云计算厂商也雨后春笋般地不断往外冒……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云计算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在中国,只要谈到互联网、IT与科技,就必谈云计算,而任何一家IT与互联网公司只要推出一款新产品或服务,则必涉及云计算与大数据。但中国云计算市场热火朝天的另一面,则是混乱、无序,概念满天飞,让人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同时,各类云计算产品、服务的频繁推出,更让人目不暇接,但缺乏标准、产品体验不好等各种不良效应虽之出现,用户和消费者玩儿个新鲜后即弃之一边……

有竞争才有发展,市场火则行业兴。但综观当前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也确实需要bath一下降降温了!

云计算产业与市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才能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这地。企业也是这样!

中国云计算市场需要BATH

说到bath,有趣的是,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也确实拥有属于自己的“BATH”——云计算领军厂商。其中,“BAT”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就是著名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而“H”则是独立的云计算服务专家——华云数据。

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 需要bath一下?

不管是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像华云数据这样的新兴独立云计算公司,它们在云计算市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借助自己在云计算领域(主要是IaaS和PaaS层面)的积累,为用户提供融合的云计算服务,使得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云平台,进行各种云应用的开发和交付。

我们都知道,在云计算的产业链与生态系统中,云中心服务提供商(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等)、云平台运营服务提供商和云应用服务提供商各自在产业链与生态系统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并分别对应着我们经常所说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三个云应用与服务层面。而在这三个云计算服务层面中,IaaS是提供基础的服务,利润水平较低,PaaS与SaaS则处于产业链的中、上端,才是真正赚钱的云计算服务。

有行业人士表示,云计算最初出现时,意图是“将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像水和电一样的公用事业提供给用户”,这一出发点决定了云计算必定是一个握有大量资源的企业才玩得转的游戏。发展至今,云计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提供计算能力,更是一个包含了基础设施、运算平台乃至整套管理、软件解决方案的巨大体系。

而上文提到中国的云计算的几家领军厂商——BATH们,为用户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融合的云计算服务。其中,BAT等互联网巨头正在以自己的云服务为基础打造各自的云生态圈:将以计算、网络、存储服务为主的基础云,以数据、用户和能力服务为主的综合云,以及设备商、安全商、运营商之类公司的售卖模式进行融合。与BAT类似,作为独立的云计算公司,华云数据采用的也是这种基础设施和平台解决方案相融合的模式,只是,相比较BAT而言,华云数据的生态系统更加开放。

因此,有行业人士指出,相比较而言,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云数据等,作为中国的BATH,他们所提供的云服务也更符合未来云计算发展的方向,并有望在新的一轮云计算浪潮中占据有利地位,成为中国的亚马逊。

无论如何,中国的云计算产业与市场的发展,需要有自己的领军厂商,中国云计算市场需要BATH!

来源:慧聪网
...全文
210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云端游侠 2014-06-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到底是需要降温,还是希望BATH【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云数据等】发展更加迅猛??

99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penStack
社区管理员
  • OpenStack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