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个人云存储厂商深耕服务获取市场份额

云端游侠 2014-06-12 03:46:47
事件回放:

2013年7月开始我国的个人云存储空间大战,百度云首先推出50G免费空间活动之后,金山快盘迅速推出100G免费空间,紧接着360推出360G空间永久免费,之后云存储空间大战升级至1TB永久空间。当前,国内个人云存储的空间大战已告一段落。

易观分析:

EnfoDesk易观智库《2014年3月中国个人云存储市场用户数(网页版)》数据显示,国内个人云存储用户数(网页版)已超过3.51亿人。其中百度云盘和腾讯微盘用户数均已破亿,分别达1.34亿人和1.24亿人,占据国内个人云存储领先地位。其次迅雷快传用户数也达3380.69万人,占据第三,360云盘、115网盘和新浪微盘用户数均超过千万。其他厂商用户数则在千万以下。



EnfoDesk易观智库研究发现,国内个人云存储厂商在经过空间大战洗礼后,开始依托自身优势深耕用户服务和用户体验提升,走差异化竞争路线从而获取市场份额。

百度云盘除了基础的专辑、图片、视频、文档和音乐等分享功能以外,最吸引用户的功能便是手机找回,其中包含三大看点:一是手机定位和发出铃声,该功能方便用户精确定位找回手机;二是屏幕锁定和抓拍证据,该功能在保护手机隐私以外,还能抓拍偷窃者的头像;三是换卡通知和清空数据,该功能进一步远程控制手机,清楚手机数据。可以看到,百度云盘在用户越来越重视保护个人数据和个人隐私的时代,手机找回功能未来将成为主打并能吸引更多的用户。

腾讯微盘自身拥有社交关系(QQ)这一优势,凭借QQ离线下载和文件分享打造自身的差异化服务。另外,腾讯QQ旋风离线下载具备的云加速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离线下载从而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迅雷快传依托自身视频下载的先天优势,通过离线下载、快速上传和无线空间分享、收藏等功能吸引用户。未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迅雷云加速功能会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下载、上传和分享功能体验,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

其他用户数超过千万的个人云存储厂商也凭借自身的特色服务来吸引用户,例如,360云盘主打的“保险箱”安全功能,115网盘凭借前期的积累和用户粘性开发的增值服务,新浪微盘依托自身的新浪微博分享功能。

易观智库研究认为,未来随着4G网络推广、大数据时代下用户体验的大幅提升和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以及移动互联多屏终端的跨屏需求,个人云存储市场会有新一轮的服务大战爆发。各厂商在深耕服务功能后,发起新一轮的用户争夺,获取市场份额从而使国内个人云存储市场竞争结构趋于稳定。
...全文
366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eelTouch Labs 2014-06-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咱也为百度云盘贡献了一份力量
云端游侠 2014-06-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免费的网盘就是好,本人就弄了两个。

99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penStack
社区管理员
  • OpenStack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