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个人职业发展的问题,请高人指点

hjc1984117 2014-06-26 09:55:33
先说说我的基本情况:男,84年生人,已婚小孩1岁多,南方二线城市。07年毕业,毕业后进入软件开发行业,07年到11年一直从事WEB开发,12年初进入一家国内大型的软件外包企业从事对华为外包业务的PM职位,差不多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不再专注于编码的工作了,大概40%的精力在编码上,剩下的都是资源协调,人事关系等方面的工作。(因为项目的特殊性也基本没有进行什么像样的项目管理。软件开发流程也不完善,从需求分析,设计到编码,测试等环节也是非常水的。)因为公司福利考过了PMP。13年由于公司战略调整,放弃整个华为外包业务线,我们项目组被另一个做华为外包的公司收编。1到新公司后升职到交付经理职位,除了自己的项目外,还要负责另外几个项目的交付相关的工作。交付经理这个职位在做华为外包的企业中基本上就是纯管理的职位。事无巨细,只要是项目的事情都要负责。大到项目交付,人员招聘,客户关系维护,人员稳定性。小到员工问题答疑,考勤工时核对,员工关怀活动。基本情况介绍完毕。



现在对自己的前途比较担忧。从12年进入外包行业以来,就不再全力投入编码的工作了,设计层面又基本没涉及。项目管理方面虽然考了PMP,但在现在这个公司基本上是不用的。自从到了现在这家公司担任交付经理以来,花在开发上的时间就更少了。但是我自己还是有意识的担任一部分开发工作,并以自己带的项目交付压力大为理由,推掉了很多在我看来纯粹是浪费时间的会议,PPT等事务。说明一下,我也知道从开发走向管理是一条不错的道路,而且我自己的性格也比较适合。但是前提是干的事情是有价值的,我现在这个所谓的交付经理纯粹就是打杂的,没有什么可以提升的。这个其实我也可以接受,但是问题是在外边行业的基层管理,在我看来是很不稳定的。因为我也是被外边给华为干活的,华为是为我付费的。如果有一天我自己所在的项目不再继续下去了(虽然现在是第四期了,一年一期),那么我就不直接为公司创造价值。而这种情况公司一般是不会容忍的,不管你是不是什么交付经理,多半会再去面试其他项目组。进入新的项目,这里面变数就大了。公司也有那种不直接创造价值的管理人员和行政人员,例如业务线的总监这种级别的管理人员。但是问题是即便是我的上级总监也是不稳定的。各种考评指标,各种杂事劳心劳力的,说真的我反倒觉得做目前这个职位是轻松的,还能不完全脱离技术。

也就是说我基本没什么动力再去拼总监这个职位了。如果是其他行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外包行业在整个软件行业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况且做华为外包基本都是人力外包,项目外包的很少,很少是独立交付的。华为的势力会渗透的很深,一个项目,华为要考核人员出勤率,人员到位率(就是招人要在规定时间内到位),人员离职率等等这些人事上的事情。于是就有很多恶心的事情发生。如果是项目外包的话,大家谈妥交付时间,交付要达到的质量和价钱,剩下的就都是承包方的事情了,你管我这个月离职了几个人,你管我项目有几个人,反正到计划要求的里程碑时间节点,给你想要的就OK了。



说这么多也不是看扁外包行业和华为这家公司,华为是大公司,他必须有严格的流程管控,流程可以冗长但不能出错。外包行业也算是朝阳行业,为很多想要进入软件开发行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入门的机会。但是我感觉和自己规划的职业发展出现了偏差。我理想的职位是从真正的项目管理入手,一步步做到高层管理。另外再说一下,项目是用C++作WINDOWS应用软件的开发,中间会插一些类似PHP,JS这样的WEB应用。我自己不是C++出身,开发任务大部分是项目的C++开发们做了,由于客观原因职位属于管理类,一天杂事太多,主观原因自己偷懒。三年了,项目组加我5个C++开发,我的代码贡献率不到10%,现在C++水平也就算个初级。其实我还是有一定的开发基础。7年的工作中,看了不少书。PHP,JAVA,JS,C,C++,代码大全,重构,设计模式,算法相关的,反正软件工程类的,开发语言类的都有涉及。



一直以来我都担心如果项目不再继续了,我又没有面试上新的项目,或者新的项目不给力,那么公司是不会一直承担你这个人的成本的,很可能会安排我做不喜欢的工作(其实就是变相裁员)而由于我70%的精力在管理上,那么其实我是没有多少底气再去找家公司有现在这个收入的。大家也知道,做管理的话你的流动能力是会下降的,时间越长你和这家公司就绑定的越深,你跳出去越不容易找到满意的收入。但是因为这家公司给我带来的收入还算不错(税后1W,一年杂七杂八差不多到手13W。在我生活的城市不算低了),而且和上下级以及周边部门处的也不错。所以我很犹豫的,我有小孩,有房贷,车贷,不能没有收入。而且已经30了,需要有积累,想一直子啊一个地方做下去,但是这个行业,公司的这种盈利模式我又实在没有多少信心。所以其实我也一直有做准备,充实自己的技术能力以及复习PMP项目管理知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家庭琐事的羁绊,提升效率不高啊。



下一步我该怎么办,是积极准备为下一次跳巢,还是留在这里好好发展,请高人指点。(PS:其实我自己想去互联网行业,学习一下产品,运营方面的东西,以后想转产品经理或者运营相关,但是没有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也不知道水深水浅,而且自己的能力能不能保证收入达到目前的水平都是未知数)
...全文
189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一一933 2014-06-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 csdner总喜欢说 年龄大了 可以转管理 或者架构师 现在看来 管理也不好当啊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既然你一直在做华为外包,那么为什么不去华为试试呢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先把之前的帖子结一下8%的结贴率。 占座再看!
hjc1984117 2014-06-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顶一下。
wongtaixin 2014-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劳动市场上,我们不会用发展这个字眼,这个字眼把劳动市场美化了。 人门所说的发展,只是升职加薪的,低级的,幼稚的想法而已, 劳动市场,本来就不是“技术发展”的源头。它对人类社会不产生破坏,你已经烧香还神了。
wongtaixin 2014-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chihaukam 的回复:
打工是没有发展不发展的。 1)职场上的拉帮结社,看成是商场上的社交脉络。 2)职场上的升职加薪,看成是商场上的扩充业务。 3)职场上的找工跳糟,看成是商场上的寻找机会。 4)职场上的玩弄新人,看成是商场上的玩弄穷人。 5)职场上的炫耀工资,看成是商场上的炫耀身份。
职场不同于商场, 要发展就去”从商
wongtaixin 2014-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打工是没有发展不发展的。 1)职场上的拉帮结社,看成是商场上的社交脉络。 2)职场上的升职加薪,看成是商场上的扩充业务。 3)职场上的找工跳糟,看成是商场上的寻找机会。 4)职场上的玩弄新人,看成是商场上的玩弄穷人。 5)职场上的炫耀工资,看成是商场上的炫耀身份。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