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发展“无信不立”

云端游侠 2014-07-18 09:56:35
如何选择可靠、安全的云服务?是依赖用户的自我甄别、云服务提供商的信誉度还是搭建一个完善的云服务信任体系?在“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上专家给出如是答案——

在7月15日举办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上,首批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的云服务名单揭晓,这不仅意味着用户在选购云服务时终于有据可依,同时也标志着我国云服务信任体系建立成果初显,云服务终于进入“可信”时代。

“建立可信云服务评估认证机制,是推动我国云计算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会上指出,虽然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还处在发展初期,市场规模小、增速高,服务商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用户对于云计算的可信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存在顾虑。要想打破这一局面,建立云服务评估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包括美国、日本等在内的诸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建立云服务评估体系,监督云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联合组织了“可信云服务认证”,推动我国云服务商评估体系和云服务信任体系的建立。

云服务的“可信”对于我国云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在会上表示,当前,全球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云计算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依靠第三方组织开展的“可信云服务认证”,从云计算服务的定义、服务量化评估、合同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基础性的规范,这不仅将有力推动我国云服务产业发展,同时也为政府云服务采购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规范,为建立和完善政务云服务采购参考规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服务信赖体系的建立破解了我国云计算发展中的难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王力达指出,云服务产业是事关国家信息安全与信息现代化的战略产业,在云服务的推广中,“安全”始终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可信云服务认证”依托国家顶级科研机构的专业性,同时又贴近产业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尤为重要的是其针对业界各方顾虑的云服务安全问题提供了权威认证,化解了云服务推广中的重大障碍。

“可信”为用户选择云服务提供了参考依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在会上表示,由于云服务是将传统的IT产品采购转换为在线服务,因此云服务的可信性、可靠性、安全性至关重要。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对1000多家企业用户的调查显示,对云服务的数据安全、可靠性、服务质量等存在顾虑的用户占50%以上。“可信云服务认证”对云服务的可信性、可靠性进行评估,显然将为用户选择云服务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常言道:“人无信不立。”对于云服务发展而言,“云无信不立”同样有道理。从本质上看,云服务是一种服务,需要用户和服务商之间建立双方信任的契约关系。形象地说,用户和云服务商之间的关系就好似用户和银行之间的关系,用户把数据存入云服务商处犹如用户把资金存入银行,如果云服务商不能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那么用户的数据资产将无法得到安全保障。由此看来,云计算要想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建立云服务的评价和信任体系。
...全文
13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okyhandsome 2014-07-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无信不立,在中国很难啊,都是利益熏心
云端游侠 2014-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安全问题~~
Joan_92 2014-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信息技术的发展应该是为人们带来的便捷的,如果弄虚作假欺骗的不仅是顾客而是断送的自己的前途。

99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penStack
社区管理员
  • OpenStack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