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简单生活

云端游侠 2014-07-26 10:29:13
轻轻一点,居民便可在家门口的社区办理社保、医保、公积金信息等业务,而不用“兴师动众”的去社保大厅,甚至还可以实时支付水费、电费、信用卡账单……这些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改变,其实都是城市变得“智慧”的一个缩影。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城市居民必会迎来一场基于科技的“生活大爆炸”。

  科技带来智慧新生活

  “现在来街道办事真是方便呀,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一键就能搞定。”近日,家住北京海淀区紫竹院社区的李海峰向记者表示。这一天,李海峰是到紫竹院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办理社保补缴手续,原以为会很麻烦,还特意请了假,没想到几分钟的功夫就办好了。

  “之前打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说可以在网上预约,让我今天来交齐材料”李海峰说,“3天就可以审核完毕,到时还会短信通知我。”

  2013年8月,紫竹院街道成为全国率先体验“智慧城市”的社区之一——借助在“智慧城市”上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方正国际之手,紫竹院街道打造了“智慧社区”社会保障事务所网上服务平台。

  街道副主任常增玉称,网上服务平台由之前的单一式向互动式转变,充分让企业居民互动,“业务窗口将原来的25个业务窗口综合为6类综合服务窗口,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如今在这里,排队提交资料的“盛况”不见了,辖区居民到社区办事,只要拿出身份证一刷,再点击所需办理的事情,就可以实现“通办通理”;申报审批统一走电脑OA系统流程,流程更加严谨规范。

  “紫竹院街道办只是智慧城市板块中的一小块拼图,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小拼图被拼装起来,打通政府各个部门,让科技真正为生活增添‘智慧’。社区是城市的基础,设计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从社区入手建设的一大好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城镇化的质量。”方正国际CEO周大良说。

  政策推动,智慧城市披荆斩棘

  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等生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将城市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迫切诉求。前不久,住建部透露正在编制智慧城市评价模型以及基础评价标准体系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是国内第一个指导与评价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同时也表明了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视,这也使得“智慧城市”不断地焕发新的力量。

  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已达193个,80%以上的二级城市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另据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规模将达2万亿元。

  目前,我国智慧社区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各沿海城市、直辖市和各省级中心城市发展较快,三四线城市发展较为缓慢。调查还了解到,在智慧城市的社区信息化建设上,政府有较高意识,百姓了解却相对较少,与物业的信息对接上也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也是智慧城市在推进过程中时常遭遇的阻力之一。

  “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力量群策群力。” 方正国际CEO周大良称,“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方正国际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企业中的实践者,践行智慧城市各行业领域数十年,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智慧城市系统。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场景,即足不出户,阅览天下事,随时知晓身体状况、交通路况、政府事务进展……甚至还能在外面掌握家里的情况。”

  据了解,北大方正信产集团旗下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通过整合集团内部金融证券、资源地产、医疗医药、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凭借在IT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实施经验,聚焦智慧公安、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管理、智慧媒体等智慧城市业务,全面推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生力军。
...全文
29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okyhandsome 2014-08-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实现了,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啊
FeelTouch Labs 2014-07-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智慧城市是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不可少的标配,只是不能一蹴而就。 我的智能创意,请您支持一下,谢谢!
云端游侠 2014-07-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希望早日实现啊~~

99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penStack
社区管理员
  • OpenStack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