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迷茫,求大神指点
拓跋野- 2014-08-20 03:50:55 本人对职业前景有点迷茫,求各位大神指点。
一、毕业 -- 选专业比选大学重要。
我11年毕业的,产品设计专业(工科),但是对本专业没兴趣,大四的时候去过几场招聘会,发现如果不从事本专业就只能选一些储备干部、销售之内的工作了。(那时真后悔自己选了这个不感兴趣的专业)
二、培训 -- 隔行如隔山
然后就想找点东西学学,转行(路是艰辛的,真的体会到隔行如隔山)。那时对计算机编程类的逻辑有兴趣,就想去学编程,最后选择学java。那时是完全零基础的去学,想系统一点的学,就去了北大青鸟培训(差不多1w的学费,想起来真的不值。)。去咨询的时候,他们说正好有个学士后的培训课程,专门是面对刚毕业或快毕业的大学生,然后吹得天花乱坠(后来我深深体会到,越能说的人,越信不过)。说是每周六日上课,其它时间回去看他们给的教学视频,每天1-2个小时就可以了。结果,因为是0基础,学起来很痛苦,跟不上每周上课的节奏,而且之前说好的是周六日上课,结果是只是上一天,有时只上一个上午或者下午。基本上就等于自学。一个0基础的人去学完全没接触过的知识时的痛苦,无法想象。那时完全没有编程思想的概念,那个教学视频,有时也不会学一些基本的定义。(刚接触时,就来一个 int a = 1, 之前完全没解释int是什么东东,想了好久没想明白。之后是百度了一通,才想明白的。)那时也在疲于毕业设计,再加上自身没基础,所以完全跟不上周六培训机构上课时的进度,上课的时候什么都听不懂,一段时间果断不去了,在家里学。一天到晚的看教学视频,看到想吐。那时没人问,什么都只能靠自己,路很痛苦,很艰辛。之后北大青鸟把推到了下一期的班去学,学到最后,糊里糊涂的就跟着几个一起学习的学员花了两三个星期的时间做了一个很简单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我仅仅是负责最简单的一个增删改查的操作的实现。做完了,对于北大青鸟来说,我们就毕业了,然后就是找工作了。
三、就业
拿着一份简单的项目,就在招聘网站上海投,每天投一百多份的简历,然后经过四五次的面试。竟然还能蒙混过关,进了某家大型的国企,原来以为是与这家国企签的合同,哪知道签合同的那一个刻才知道是外派的,之前压根没和我说过,坑。进去了之后,第一天,上级分配工作,问我写过需求没,我说没。他说看到我的简历上写着我之前大学的时候做过家教,估计比较细心,然后叫叫我做需求分析。那时我心里想着技术不怎样,如果现在立刻就去开发项目可能会拖团队的后退,先做着了解一下这个行业再作打算。(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被坑了~ )哪知道,一做就是一年半。那个开发团队里面就我和另一个新同事是做需求分析的,都是没经验的,开发的团队也是刚毕业或者毕业一两年的,经验很少。需求的整个流程,都几乎是我一个人建立起来的。虽然说我上级也是做需求的,但基本上我写的需求都是按自己的理解,把想法表达出来,然后叫开发去实现。说是说需求,但测试、那些都要我去跟,基本上一个项目下来,业务方提出方案直至上线(除了开发写代码)都是我一个人在跟进。做了一年多,流程基本走顺了,也上轨道了。后来又招了几个需求人员进来,都是没经验的应届生。让我做了需求的组长,我自己都没什么经验了,还要我去带人,真心带不动。而且进去快一年半了,工资一分没涨,到手3k不够。工资也不是重点,重点是根本没人教我,还要我去教人。刚好个旧同事说他公司招需求,想挖我过去(我那时工作也算认真负责的那种),工资到手5k+,那时我就想到了跳槽。
四、跳槽 -- 跳槽须谨慎
跳槽到了新公司后(创业型的公司),还是做需求分析,但因为一年半没写代码了,而且之前的技术基础也不好,所以没敢要求转开发。跳槽到的新公司后,工资是高了点,但管理层的原因经常扣工资之类的,(也有原因是开发团队管理不善),导致了开发人员大批辞职。现在就剩下两三个开发人员。真正的需求人员也只有我一个(还有另外一个也没需求经验的)。导致公司项目都停滞了。现在又有点想跳槽了。我觉得我不适合这种创业型的公司。我原来学的东西就不系统了,两家公司都要我自己去建立一套流程出来。我觉得我应该找个有完善系统的公司去学的东西。在网上找工作,发现很少招需求分析的,或者必须要有技术基础的。才发现自己过去的两年工作经验,得来的仅仅是需求分析的经验,对技术没一点的帮助。没技术根底感觉整个人没底气,心里空空的。有随时可以被人取代的感觉。有个朋友说推荐我到汇丰去,很想去,但搜了下汇丰的面试题,有点害怕了。全英文面试,而且问到不少技术问题。汇丰应该是挺不错的公司,进去的话应该至少7-8k,系统也比较完善。我不想失去这个机会,但又觉得自己不够能力进去。所以现在想去恶补一下技术基础和英语,然后过一段时间去面试。
五、结尾
其实有时看到开发的同事都说很累的,经常加班,碰到几个都说不想做开发了(他们之前连续加班两个月)。那时有有点动摇我再去做开发的想法。但如果一直做需求分析下去,又觉得没技术根底,很难长远,而且发展空间不大。现在是技术不行,转开发很难转,做需求分析的话,没技术走不远,找工作也难找。陷入迷茫。想问:
1、像我这样做需求分析下去,有前景吗?(开发技术不行)
(我现在想补一下技术方面的知识,但又觉得无从下手,求指点)
2、我是否应该转开发?
3、我之前是做电商的,现在招聘不少都是软件开发的,软件有前景还是电商有前景?
请各位大神指点一二,给点建议,灰常感谢。批评或建议都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