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考试心得

jack7150 2014-08-27 11:24:12
职业背景:从事内部审计,无IT经验。
认为考试难度:中
实际复习时间:2个月平均每天1-2小时+上课5天。
教材:汇哲红宝书+讲义

考试心得:
如上所述,薄弱环节还是在IT技术方面,在偏技术的知识点上遇到新题,就不能“吃老本”了。但是如果你没有IT实务经验,想考这个证我认为也不难。
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提前开始准备,而不是突然想起来下周要考试了才拿起书本,我想多半是能过的。因为这个考试80%还是基于记忆,大概10%是拓展,5%是考试时不要看错和想当然,5%是二选一拿不定的时候一点点的运气。

复习方法也很没有创意:
第一阶段:至少扫一遍书。不要卡在艰深的地方,先扫过去。因为艰深的地方有两种:一种是不会考,一种是重点但你以后做题肯定会再遇到。如果时间紧,上培训课可以帮你用5天时间把这一阶段完成得更好,我就是这么干的。
第二阶段:至少做一遍题。一般来说,不做题是不行的,“做题百遍,其义自见”,总有那么几道题、几个知识点是年年考的,甚至选项都懒得变一下。题目做多了,虽不明,但觉这个就是答案。学IT的可能有一些理科思维,就是一道题,你得给我解题思路、怎么算出来的?逻辑何在?但是CISA中,就有一些题很主观,你说它题目出得不好也罢,又或许是翻译的问题,又或许和实务不一样。经常看见一些考友,尤其是对实务比较熟悉的考友,复习CISA发现和自己的认识偏差很大,“这在实务中不现实啊”“实际我们是这样这样来处理的啊,怎么会...?”咱是来通过考试的,在这一点上就得认怂,不要钻牛角尖,对自己认为对的干扰项念念不忘,到考试时反而混淆了自己的记忆。
第三阶段:对着题再找回书本。题与知识点相对照。如果发现某一章错得特别离谱,就放下题目重新看把那一章看一遍吧。有时间就在这一阶段多花时间。
第一遍就做对的题,杠掉!不要再看它了。
第二遍还是做错的题,圈起来!看解析、理解它。
第三遍还是做错的题,抄下来!不理解也要记住它!

以上就是全部的考试方法了。

PS:
1. 关于CISA,还有一些:我觉得理解CISA的关键,除了一些纯考记忆的部分,很多人觉得难点在于那些总让你“表明态度”“应该怎么做”“最关注什么”的题目,死记硬背见效不大,或许变一个情形,答案就不一样了。针对这种题,我觉得一个词特别重要,那就是【价值观】。
你要知道CISA的价值观是什么、作为一个审计师,你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打个比方:
CISA价值观NO.1:人永远是最重要的,人没了,什么都没了。大楼着火你去救数据?里面还有人呢!疏散是要紧的。CO2是会窒息的。
CISA价值观NO.2:法律、隐私是要了命的。头儿第一最怕死人,第二就怕犯法。一说什么医疗机构,肯定先把保护病人隐私记起来。一说跨国,马上想到法律风险,公司规章怎么可以和别国法律杠上呢。
CISA价值观NO.3:硬件里的数据比硬件本身重要。硬件没了咱可以再买,但是硬件里的数据没了,就呵呵了。
CISA价值观NO.4:数据就算没了!也不能泄露给外人!数据没了已经呵呵了,什么?你说数据被竞争对手搞到了!那只能洗洗睡了。
等等,接受、理解这些价值观,你或许就能理解为什么要选这个不选那个,审计师更关注这个而不是那个。
2. 关于培训班。如果你时间比较紧,或者你不知道怎么复习,更或者你单位非常nice可以在你拿到证书后报销一部分培训费用(就算单位没有说你也可以问一问争取一下),那么报一个培训班,可以帮你快速理清思路,获得整个知识结构的全貌,结识一些同道中人。我觉得那位考友说得颇有道理:花了钱报了班的,态度一般都很积极,会有“毕竟花了这么多钱,想想再考不过也太不甘了吧”这样的心态在。
然而这种心态并不能权当报班的理由了,否则你给你朋友一笔钱,说要是考不过这钱就给你了,不就达成了类似的心态了么。汇哲的两个老师,实务经验还是很丰富的,其中马庆更偏向于针对考试题目,而Alex更偏向于分享实务案例。跟着老师的节奏比自己看书效率高些。
另外说一说汇哲那本“神秘”的源题库。我记得是马庆老师吧,把网上历年考友回忆等各种来源的“真题”(可能和实际真题有出入,回忆得残缺不全)都做了知识点链接,即我不一定能说这题答案是什么,但是我知道这题是考你什么知识点。你就知道真实的考试都在考你些什么。有一些年年变着法子考的东西,看了这本你就不会在这些必得题上丢分了。
...全文
2347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07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华为认证、思科认证、项目管理、计算机等级考试、Linux认证、微软认证、H3C认证等IT认证相关的技术交流空间。
社区管理员
  • IT培训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