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交代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和能力,测试一下自己什么水平了

mack13013 2014-09-09 04:43:37
而立之年了,做事少了许多当年的激情。

现在想转行了,想做自己的产品,却找不到市场。继续观望同时请大家评定一下个人能力,如果继续打工,在魔都大概什么样工资段位。

毕业7年了。期间混了一两年,真正工作时间大概5年多有,而这5年,零零散散乱七八糟的工作换了不少(以前觉得挺亏,现在觉得还不错)

先说下个人能力吧。主方向是C/C++
1、Windows下桌面软件、服务器。参加的项目有4个,涉及内容UI,数据处理算法,通讯(串口,USB,网络等)。比较想做的是高性能服务器方向(早些年在网吧做技术主管的时候积累的经验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以上软件大多C++方向,C#做过几个WinForm,帮别人修改过几个ASP.NET的网站,自己想建立并好好维护一个网站过,始终未能成行,甚是遗憾。
Windows下核心编程做过几个小玩意,如文件透明加密、网络封包过滤等,不怎么成熟,没有产品需求,也没有动力。始终没有该方面的项目。个人感触,产品要比技术重要。
2、Linux下服务器。这个跟windows的服务器差不多的,一个是Epoll,一个是IOCP。遗憾的是,无论那个服务器,对数据库的要求都不是太高,所以数据库方向也没有什么大的长进,当然小打小闹还是没问题。
3、嵌入式。这就是比较奇葩的地方了。本来我根本不想做这一块的,结果公司里嵌入式的人走了(PC机DOS下ISA控制),又涉及到版权等问题,整个下位机需要重新设计方案,于是我就去做了。结果就是大学里学习的数电模电又捡回来,Protel用的熟练无比,设计电路,原件选型,PCB layerOut,测试,嵌入式系统编程,通通又拾起来。项目是STM32的,含多路采集,数据存储(SD),通讯(各种内部通讯总线如IIC,SPI,485,CAN等,USART,USB,TCP/IP网络等),控制等。资料啃了N多,做的最累的时候一天下来中午饭忘了吃,眼睛盯住屏幕六七个小时,下班后眼睛跟瞎了一般,即使保证了睡眠眼睛依然通红。

4、网络技术。仅限于各种网络技术应用。感觉去写一个比较严密的协议或者比如做嵌入式路由器开发才是比较牛逼的事情。比较赚钱的地方听说在网维,可惜无论那个地方,网维人力成本都是力争精简的地方,这个方向的缺口感觉不会太大,所以早期就转到开发上去了。


感觉这几年下来做的事情比较杂,通常一个项目几个月或者一年多下来后就需要换到其他项目上去,而这两个项目关联很小。

感觉比较吃力的时候就是做嵌入式和Windows系统软件,多半还是语言障碍。嵌入式时,数据手册啃了N多,没几个中国字。Windows系统软件难在版本、硬件兼容性以及中文资料稀少,多半还是要啃MSDN,再一个就是Windows不开源,很多东西系统实现方法要去猜测,然后针对性的去编程,猜是不能100%正确的。WinDbg调试比较王道,可惜比较弱。


其实还有一个发展方向就是逆向和安全。在我看来,做产品开发的类似经商的,做逆向和安全类似练武的,练武的可以做保镖也可以做土匪,似乎大家都愿意去做土匪。别人做出软件,去破解一下就好了。可惜大环境下,保护软件方法还是非常多的,至少在我目前的项目里,就不怕被逆向,而且不管是经商还是做保镖或者做土匪,目的都是捞钱,那直接经商捞钱好了。愿意做保镖的人就不那么多了,而且做保镖系统相关性非常大,需要学习的东西也非常多。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似乎不太明智。所以逆向和安全我不怎么做。



打工几年,感觉没挣到什么钱,仍然在死亡线上挣扎一般。目前的工资也仅仅比整个城市的平均工资高一些,可能比上海市该行业的平均工资要低很多。加班更是常事(全是自愿,老板人比较好,几乎没有加班要求过)。

感觉很多时候技术不是问题,怎么去了解用户需求,怎么去了解市场需求,比修炼技术更关键。
想做一个自己的产品,做自己的事业。我不怕拼搏,也想拼搏,只是不知道自己拼搏打工好还是去拼搏自己的事业好。

做开发这几年把自己的路做的越来越窄,感觉做什么东西都是慢别人一拍。别人早不搞桌面软件去搞互联网了,我还在桌面软件和服务器坚守,越做越偏,弄得现在搞到定向开发去了。尤其是移动客户端兴起,整个世界五彩缤纷,纷纷扰扰,让人眼花缭乱,做开发给别人打工似乎永远不是自己的事业。


乱七八糟说了很多,感觉越说越没有底气,毕竟无论那个方向,技术的顶尖都不在国内,这是非常让人失望的。
可笑的是在写这篇帖子之前还自信满满,感觉这几年的经历和拼搏多少有些炫耀的东西,写到这里再回头浏览一下帖子,感觉似乎无论我做的哪件事情都是一个在校学生都可以做出来的(实际上在校学生能做出以上东西的不多)。


目前比较倾向于打工,估计再拼个两年,两年时间一定要准备好自己的事业了(自己事业陆陆续续已经在着手)。只是不知道我的那些经历在上海跳槽的话,能到什么样的工资段?当然,要跳槽也不是近期就跳的,因为手头上还有两个项目在做,一个是电路的,一个是软件的,而且还要帮BOSS带出几个能接手的人,这些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
...全文
530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uis-Lv 2014-09-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笑容融化坚冰 2014-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楼主技术挺牛逼啊,偏底层,如果这些年做的是web方向,估计薪水已经很高了吧,而且也容易一些。
mack13013 2014-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xtaje24 的回复:
有些人有你十分之一的知识就生出钱了。有的人技能比你高十倍也还是靠他人给开薪。我认为有没有钱还要看这个人有多么贪婪。
感觉不会再爱了,因为根据你的理论,钱 = A * 贪婪。
XR_JO 2014-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些人有你十分之一的知识就生出钱了。有的人技能比你高十倍也还是靠他人给开薪。我认为有没有钱还要看这个人有多么贪婪。
程序员陆通 2014-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感,可以交流一下
可爱的小灵儿 2014-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不能抢走我的专场!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