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虚拟机动态获取IP失败

link527 2014-09-28 03:48:07
【适用版本】

FusionCompute所有版本

【问题现象】

新下发的虚拟机可以正常动态获取到IP,但在租约到期后,无法正常续租,IP显示为0.0.0.0。禁用、启用网卡或重启虚拟机均无法获取IP。

【问题分析】

(1)查看网卡Internet协议属性,确认IP是动态获取方式。

(2)虚拟机禁用、启用网卡过程中,在虚拟机所在CNA节点上使用tcpdump工具对后端网卡进行抓包,发现后端网卡上没有抓到DHCP Request报文,请求报文未下发到后端网卡,由此确认问题出在虚拟机内部。

(3)排查虚拟机配置,单击“开始->运行”,输入“services.msc”,打开“服务”窗口,发现DHCP Client服务未启动,开启服务后重启网卡,虚拟机可正常获取到IP。

(4)从客户处了解到为了方便管理,局点所有虚拟机均使用静态IP,客户在域控里设置策略,当虚拟机加入域控时会将DHCP Client服务禁用。故刚下发的虚拟机可以动态获取到IP,但租约到期前,因域控策略生效,导致DHCP Client服务关闭,所以无法续租,租约到期后IP变为0.0.0.0。

【解决方法】

虚拟机使用DHCP方式获取IP,需打开DHCP Client服务。

【总结&建议】

(1)建议在虚拟机动态获取IP失败时,先排查虚拟机配置,检查服务和驱动运行情况。

(2)在虚拟机配置正常的情况下,在虚拟机里、虚拟机后端网卡和CNA的物理网卡上抓包,分析DHCP Request报文是否正常下发。

(3)获取IP失败的时候,可以同时查看windows日志,判断是否有错误或告警出现。
...全文
78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5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虚拟化相关技术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虚拟化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