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成绩管理系统画ER图遇到困难了

yjd0775 2014-10-13 08:13:14

1、那个辅导员选项我是用来做他管理的班级的成绩统计什么的 但我不知道怎么设计 照我图现在这样还是在班级实体那里加上个教师id?
2、成绩表那个实体跟谁有什么关系?还要什么补充
3、系别拥有课程表, 我的本意是用来给班级添加课程表时,通过属于的系别查询数据库下拉选项直接拉出来 这样就不用手打课程。这个实体跟其他实体有什么联系么?
谢谢各位大神帮帮忙看一下吧 我不想以后动工了发现数据表的搭建又出问题 到时又要重建
...全文
5430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jd0775 2014-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0 楼 ap0405140 的回复:
班级(班级id,班级名,辅导员,系别id) --> 请问班级表里的[辅导员]是存姓名吗? 姓名可能相同.
1、存的是教师id 2、系别开设课程{系别M-课程N} 为什么加系别id 因为在给班级分配课程的时候 我是通过下拉菜单选的 如果课程不分系别 可能会出现很多很多的下拉选项 比较麻烦 有系别区分就可以根据你班级属于的系别只显示你系别的课程 3、请问你的意思是在课程这里加个课程类别就不需要两个表分装选修 、必修了么 这样成绩表也可以装在一起了?
gw6328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按你现在的设置,班级和教师是多对多的,所以不能只加一个id.
2.成绩是选课后出现的,所以成绩与选课表有关系(选课由学生选择课程出现)
3.系别拥有课程不这样画,是系别与课程的关系,是一个多对多的关系,最后出来是有一张表的。

Neo_whl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成绩表跟学生表和课程表都有联系啊 学生表对成绩表应该是一对多的关系 课程表和成绩也应该是一对多的关系 常见的设计学生表和课程表都为主表 成绩表应该是学号和课程编号为组合主键 另外学期需要另外做张表么?可以和课程表融合下吧
唐诗三百首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系别开设课程{系别M-课程N}(系别id,课程id) --> 这个表应可取消, 直接在课程表中加一个系别id即可. 课程(课程id,课程名) --> 课程表应有课程类别字段,如保存必修,选修等.
唐诗三百首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班级(班级id,班级名,辅导员,系别id) --> 请问班级表里的[辅导员]是存姓名吗? 姓名可能相同.
yjd0775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8 楼 yjd0775 的回复:
关系模式: 学生(学号,姓名,性别,民族,密码,班级id,入学时间,籍贯,手机号码) 教师(教师id,姓名,性别,民族,密码,系别id,籍贯,手机号码) 班级(班级id,班级名,辅导员,系别id) 系别(系别id,系别名) 课程(课程id,课程名) 系别开设课程{系别M-课程N}(系别id,课程id) 排课{课程M-班级N,教师1-N排课(中间实体)}(课程id,班级id,开设学期,学分,学时,教师ID) 成绩(学号,课程id,考试学期,成绩,类型) 选修课程(课程id,课程名,教师id,开设学期,学分,学时)
这是我最新修改成的 然后就是选修课这个不太懂弄 因为选修是一个老师面对所有学生开设的 所以1、需要不同的选修课程表么2、考试成绩记录是在同一个表么 还是再弄一个表装选修的成绩
yjd0775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系模式:
学生(学号,姓名,性别,民族,密码,班级id,入学时间,籍贯,手机号码)
教师(教师id,姓名,性别,民族,密码,系别id,籍贯,手机号码)
班级(班级id,班级名,辅导员,系别id)
系别(系别id,系别名)
课程(课程id,课程名)
系别开设课程{系别M-课程N}(系别id,课程id)
排课{课程M-班级N,教师1-N排课(中间实体)}(课程id,班级id,开设学期,学分,学时,教师ID)
成绩(学号,课程id,考试学期,成绩,类型)
选修课程(课程id,课程名,教师id,开设学期,学分,学时)
KeepSayingNo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辅导员确实需要一个教室ID 2、成绩表跟学生和教师都有关系啊,成绩表还需要一个教师ID,表明是谁给的这个分数 3、课程表和班级是班级的系别ID做外键
还在加载中灬 2014-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yjd0775 的回复:
还有4 、那个班级和教师的联系,任课安排,课程id和班级id联合作为主键,还需要作为外键吗?
4、课程+班级+学期 才能确定教师的唯一性吧,最后,因为在实际应用中,如果这个表需要经常被其它表引用的话,而这个表的主键是多个联合主键,那么这个表可以冗余出一个主键,例如自增ID,主要是方便使用。
yjd0775 2014-10-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4 、那个班级和教师的联系,任课安排,课程id和班级id联合作为主键,还需要作为外键吗?
还在加载中灬 2014-10-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辅导员和班级有关系,就加上呗,可以加在班级上,不用新弄一个 2、成绩表,那个可以说是个实体,也可以认为是学生-课程-学期的选课情况的关系,另外,是否需要考虑学生评教~ 3、什么样的设计是建立在什么样的需求上的,如果你需求的立意是这样,那么可以就这样。虽然不明白你这边是班级添加课程的意思,因为你的课程信息关联是到学号上,不过,到时程序上注意处理就是了~~ 然后,大毛病感觉没有,其实无法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小变动不用在意
xiaodongni 2014-10-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东西没搞过。这个实际中有啥用啊。感觉就帮助 理解下 数据库各个表之间关系 还有其他用吗?

27,57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应用实例
社区管理员
  • 应用实例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