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名linux驱动工程师,交流一下我的经历

哥特de忧伤 2014-10-19 08:57:43
楼主毕业4年多了,在学校的时候接触了arm7,搞些小课题锻炼实践能力,典型的搞过循迹小车,帮老师做过门禁卡;平时喜欢捣鼓Linux,就这样毕业顺理成章的去做了Linux的驱动,在一家很大的公司里面的IC设计部门,由于水土不服,我离开了那个城市,去了北京,到了北京作为一个外包人员去某xx半导体公司做外包。在那里一共呆了2年半,第一年基本上是放羊的感觉,没有太多的项目,主要是些小的工程,有着充足的时间去做,也有时间去学习,因为和正式员工工作环境一样,可以接触到很多学习的资源。那里的正式员工大多是外包人员转正的。第二年,我有了项目,是公司两大项目之一,我和三个同事一起做,这一年使我飞一般的成长,包括pcie,mmu,dma,还有代码的模块的构架,加解密算法等,还去用git去管理项目的代码。基本上每天9点回家,虽然辛苦,但是这个项目我算是三个人里面最熟悉,角度最综合的,让我很有成就感,后来两个同事离职了,整个项目就剩下了我和项目经理。公司也想让我转正留人,觉得我的能力还算可以。可是我计划很久的逃离北京的计划让我陷入了矛盾中。是实在不想在北京待下去了,我拒绝了他们的转正挽留,离开了北京,今年年初,去了我上大学的城市。来到了一个小公司,说小是因为只有50多人,但是在北京、重庆、深圳都有分公司。这里也打算要成立子公司,这里的产品使用的CPU就是之前北京公司的产品,所以我来到这里很顺利的接手项目。完全不一样的环境,完全不一样的节奏,刚开始到这里感觉很压抑,压抑的我也投过一些简历,但是还是拒绝了参加面试,安慰自己坚持下去,恐惧还是因为对产品不熟悉,虽然我对Linux了解,但是对这里的产品还是很生疏,慢慢来吧,这里没有文档,没有手册,都是自己看代码去分析,慢慢的也就熟悉了适应了,甚至到后面同事有问题第一个找我,而不去找别人或者组长。

生活压力比较大,想接一点私活赚一些外快,看了看大多是上层软件,java c# c++,对于我这种c程序员,都是无能为力,不过还是接到了一个驱动交换芯片的项目,这个项目开始由于硬件问题耽误了我将近半个月时间,但还是把他搞定了,也拿到了款项。公司又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奇怪问题,都是那种跑了几个小时才出现,出了问题直接跑死,追查了很久终于找到了原因。但是也明白了一些东西,就是我的组长的Linux水平真的很差,因为他以前是做vx的,Linux可能没做多久,但是他的代码写的超级烂,工作十几年了代码还是跟在校学生写的一样,各种全局变量,extern,而且也不注重code的缩进,一个函数好几百行,我光修理那个函数就好几次。而他作为我的直接领导,我又不能说他写的好烂(其他组的人都说他的代码写的烂,人又喜欢推卸责任),只是他对各种硬件很熟悉,而且人很臭脸,不爱笑,我和其他组的领导调侃的很好,但是就是没法跟他这样,他总是独来独往的。我私底下把他的代码重写过很多次,但是都没有拿到台面上。

我在这里继续下去,也是因为小公司有潜力,老板背景强,应该会有所发展,就在坚持个一两年看看。

最近听说安卓出了个ART模式,可以提升速度,512M的内存都会很流畅,想学学java,玩玩安卓,毕竟是主流的,把java语法看完了,就有点抵触这种语言,各种库,名字还那么长,那个Eclipse直接让我的电脑死机了,就慢慢地放下了,还是喜欢C,去学习win api,是C语言,但是那个参数真多,一个窗体程序N多参数,而且还要查看手册,如果不知道名字,就要扫一遍才知道哪个是我想要的,我想做外挂的想法也就这样放一放了。公司做了一个工具,我做的后台,就是在设备上跑的程序,前台用的C#,给用户看的,我又想去学习C#,开始看语法,照着例子一个一个的敲,感觉稍微舒服一点,现在也还在学着。

其实我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学习了Linux,用熟C,就在潜意识里面打算用一辈子,但是现实生活还是需要一些丰富多彩,我这才硬着头皮去学习一下这些主流的语言。其实真正要做东西的时候,核心的都是业务,平台无法成为核心,只能是为别人服务的,这样就无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虽然平台很重要,但还是希望可以成为核心的角色。

说了好多好多,有的时候后悔离开北京来到这里,北京的机会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或者上海。既然安顿了,就继续走下去,用我之前公司的师傅说的,死磕到底!

...全文
9220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weerxx 2018-07-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linux驱动,结果你放弃ic公司的转正,多么重大的错误。
元宇宙隐市 2018-06-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哪个岗位都不容易,做好做精一个就可以了。
weixin_41807692 2018-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毕业一年,有家外包公司,不知道值不值得去
帅得不敢出门 2014-1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北京有雾霭
河南智学未来 2014-1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即将去找嵌入式相关的工作 在学校自学了ARM9和linux操作系统 搞过基于单片机的智能循迹避障小车 基于单片机的简易智能家居系统 觉得学的还是不够好 就花了一万多参加了一个岗前培训 培训的内容除了cotexA8系列的 还接触过java 安卓移植 真心请教一下楼主 我想在北京发展 前期需要哪些心理准备? 我是想在这方面创业的想法而学习的 另外嵌入式 安卓开发 java哪个方向更快的步入进程 希望过来人给些指导性的建议 谢谢
哥特de忧伤 2014-10-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的技术圈子太浮躁,老板只要产品,不要技术,最快的方式去做产品
LouisScola 2014-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的,想一辈子做技术最好在北上深,机会很多,不过话说在外企的技术也做不到很高

42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非技术问题的乐园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