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我是如何变成一个Loser的

钱曙光 2014-10-29 04:05:12
毕业一年,意气风发地参与了两个创业项目之中,可是到头来什么结果也没有。对于我而言,唯一拥有的就是如何成为一个Loser的经验。如果你有兴趣搞砸手头的项目,不妨看看我的经验,跟着我学习一下如何变成一个Loser。

第一个项目是一个全职项目,准确的来说是让一个新的部门活下来。当时我接任部门主管的时候,Web部差不多成立一年了,一年以来都是在开发某政府单位的PMIS系统,那个时候正值项目结项阶段,所以部门就没有了新的项目需要做了。我要做的就是跟我另外的两个小伙伴一起让部门活下来。不过我没做到,作为一个Loser,我只能马后炮地总结下,我是如何毁掉这个部门的。

1.没有给新伙伴足够的关心与支持

当时接手之后,部门只有三个人,作为一个好大喜功的我,肯定希望部门里面的人多多益善,于是就开始物色新队友。后来通过朋友介绍,推荐进来一个大四的实习生。

因为我属于野路子出身的,笃信技术这个东西3分靠天赋,7分靠学历,剩下的90分靠自己努力学习。也就没特别地去照顾他,只是安排了PHP的队友去带下他。自己就当一个甩手掌柜,时间一长,再跟他深入交流的时候发现他的节奏跟我不是很对路了。我希望的是他能够成为我想要的那个人,我却忘记了,如果我想要他成为我想要的那个人,我必然需要在他成长的路上担任一个重要的角色,去影响他,让他对Coder这个词的定义能跟我一样。

小团队谈文化,想要拥有团队文化,带头人如果不能投入时间精力,用心去Care团队的队友,很难形成一种文化。从其他团队,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来看,这种文化好比是一股气,这股气能让团队在士气低落的时候倍加努力,在收获成功的喜悦时再接再厉。

2.没有统一团队的开发目标

不得不说我们这个团队有点奇葩,3个正式队员会的编程语言截然不同。C#,PHP,Python三种语言,这个问题到我从研究所辞职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上很大程度都是我的问题,自己一直的犹豫徘徊以及不坚持导致的。部门成立的时候是统一的C#,后来也是因为我折腾,觉得PHP更加适合Web开发,就想引导团队往PHP走,但是自己却一直研究Python去了,直接坑了队友。更坑爹的是上头最后发话说必须要用C#,然后我直接傻眼了。从这一点来说,我把整个部门坑大了,导致我离开团队的时候,3个项目是用PHP开发的,1个项目是用C#开发的,还有1个项目是用nodejs折腾出来的。

如果你是团队的头头,想坑队友,坑团队的话,不妨让团队今天用C#开发,明天用PHP开发,后天用Python开发,大后天用nodejs……

前面也说到了,我走的时候有5个项目,一年之内折腾5个项目,3个人。现在的我只想对那时的我,呵呵一下。本来人就少,还非要折腾这么多东西,No zuo, No die!今天觉得这个东西需要做一下,就安排一个人去搞这个,明天觉得那个东西需要做一下,就安排一个人去搞一下那个……队友就是这么活活被我折腾的。如果你也想想我一样成为一个Loser,不妨试试这招,绝对拥有奇效。

3.大家都不想在这里工作

研究所的工作蛮轻松的,跟学校教师的上班作息差不多。当然轻松的代价就是薪水水平偏低,特别是Web部始终没有实质的产出,导致了Web部更加苦逼了。当你出去吃顿麦当劳都得考虑什么套餐更加便宜,最后发现超值午餐都太贵的时候,人心自然会有一些想法。我当时错就错在没有去画大饼,让饥肠辘辘的队友看到希望(虽然当时我把路带歪了)。自己仅仅一味地觉得画大饼是一种手段,而我不愿意耍手段,很萌很天真地以为这是卑劣的。就这样,我又一次死在了自己的zuo上面了。队友不干了,辞职了,另谋高就了。每走一个人,团队士气就down一次,我的士气也越来越低(这也是我最后为什么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4.做出来跟做好的差别

这个问题说白了,就是搞技术的人钻牛角尖了。以为把东西做出来了,功能都实现了就ok了。但是东西很难用就跟自己没关系了。我当时就是这个状态,很多时候都是考虑如何去实现,而不是去考虑如何实现好。电子海图那个项目就是这样子,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做了很多东西,偏偏从来没想过要把已经做出来的功能将其做到极致,让人一看就觉得很赞,而是给人介绍的时候只能说有这个功能,还有那个功能,还有……看上去功能很多的样子,满满的满足感呀。殊不知,这满满的满足感全是槽点,参观看的人不是搞技术的,他们关系的不是这个东西后面用了多么牛逼多么高深的技术,他们要的就是这艘船能够在准确的时间出现在准确的经纬度上,能够显示出准确的AIS信息。

要是你也跟我一样,继续痴迷在技术上,把精力都投入在如何实现上面的话,恭喜你,你快跟我一样了。不过你是做技术的,继续痴迷吧,这是件好事。做技术的人一定是不癫狂,不成魔的。

当然,我成为Loser之路肯定没有这么简单。一路上我做出了很多傻事,一点一滴地积累才造就了自己之前的失败。看官你权且当做看戏,要是有什么对我的建议或者想与我交流沟通一下什么的想必是极好了。

原文链接:http://blogread.cn/it/article/6704?f=hot1
...全文
921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orssmagee 2016-06-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完了。今年毕业呢我
Misslio 2015-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完了,留个印记。
wanghualeilei 2015-05-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经历loser 怎能通向成功
当年的春天 2015-05-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应该向成功者学习其实更应该向Loser学习。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毕业都能当主管 也是牛
huiyaosoft 2015-05-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毕业一年能写出这样丰富的经历,也算是一种收获吧
红面狼 2015-05-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抽烟喝酒放牛妹
xh308 2014-10-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eonardo888 2014-10-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攒一点失败的经验就离成功不远了
illus 2014-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No loser No Winner
流浪的小骷髅 2014-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成功过,何来变成一个Loser?本来就是loser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天回帖即可获得10分可用分!

58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